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红领之家”:一支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1-0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致敬志愿者】

  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并成为志愿服务“排头兵”,是我国现代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鲜明特色。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一支名为“红领之家”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影响广泛,无论是在医院、敬老院、福利院,还是在马路边、公园里,都能看到这群身穿白色马甲的志愿者身影。

  “红领之家”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2年5月。创立者们仿照和借鉴“蓝领”“白领”等通俗叫法,将那些拥护中国共产党党章、爱好和平、乐于奉献的中共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其他积极向上的热心公益人士通称为“红领”。截至2014年10月底,“红领之家”共有注册“红领”630名,其中党员175人,预备党员106人,入党积极分子149人。

  每个周末,走进北仑区人民医院的门诊大厅,就会有“红领”志愿者上前来询问你有什么需要帮助;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日,在北仑的各个敬老院、福利院里,你都可以看到“红领”志愿者在陪老人聊天、看报,为老人剪指甲、洗头;每个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在马路边、公园中、景区里,有“红领”志愿者在捡拾垃圾、清理杂草……

  在浙江省杭州市社科院党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肖剑忠看来,北仑区“红领之家”能有强大凝聚力和广泛影响力,关键在于包括志愿服务活动申报认领制度、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创新。

  “红领之家”采取网络化的运作方式,定期把活动的内容、时间、地点通过论坛、QQ群、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发布,方便“红领”报名参与活动。同时,由专人负责记录“红领”志愿服务积分,并对积分进行排名公示,接受核对。当“红领”有需求时,可以用积分兑换爱心券,用爱心券“支付”被服务的费用。

  “红领之家”还特别注重鼓励所有“红领”对志愿服务项目出谋划策,在项目的设计、实施、总结阶段听取“红领”提出的意见及建议。“这不仅丰富了我们志愿服务的内容,更有效地激发了党员志愿者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得他们对‘红领之家’的志愿服务更有兴趣和热情。”“红领之家”负责人陈军浩说。

  (光明日报记者 龚亮)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