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评论 > 正文

“白发志愿者”的精神可以复制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0-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谢谢!你们福州人真热心,祝你们顺利办好这届青运会!”这是65岁的社区志愿者黄依伯在带领温州游客找到乘车点后,收到的感谢和祝福。自9月底以来,18名来自台江区上海街道交通社区的白发志愿者,这些老年志愿者最年轻的55岁,最大的75岁,他们身着红马甲或荧光绿色T恤衫,开展清洁路面、引导车辆停放、为游客指路、社区巡逻等志愿工作,用自己的行动助力青运会。(10月16日《福州日报》)

  莫道桑榆晚,为霞红满天。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这些都是人们形容和赞美老人的最美丽的诗句;白发志愿者,顾名思义就是老年人志愿者。众所周知,志愿者奉献给社会的不仅仅是服务,同时也向全社会昭示了一种精神,那就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精神。福州的这些老年志愿者,他们虽然年龄小的也近花甲,最大的早已超越古稀,但是他们不用扬鞭自奋蹄,依旧为社会文明积极奉献,这些“白发志愿者”为我们的社会文明增加了厚重的力量,也让自己的晚年更加红霞满天。

  虽然,这些白发志愿者可能他们行动上没有那些年轻的志愿者的活力和朝气,形象上也没有年轻志愿者靓丽。但是笔者觉得,这些白发志愿者同样是社会文明的窗口,他们也是为社会进步发挥余热,为人心美好加速的力量,看到这些白发志愿者为福州的青运会服务齐心协力,为外地游客和运动员提供热情的帮助,这也是一个城市最美丽的注脚,他们为当地的精神文明建设,为老年人如何创造出有价值的晚景,都提供了宝贵的参考。他们用行动告诉世人,夕阳也可以如此动人!这些白发志愿者让志愿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更加生动具体,也让老有所为变得更加直观。难怪有的网友说:白发志愿者的作用可以复制,但是不可替代!

  是的,多复制这些“白发志愿者精神”,中华民族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就会不断光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道德观念也会不断开启,同时有力帮助老年人对人类先进文明成果的吸收。就像福州台江区上海街道交通社区的18名白发志愿者,他人身着红马甲或荧光绿色T恤衫,开展清洁路面、引导车辆停放、为游客指路、社区巡逻等志愿工作,用自己的行动助力青运会,也助力了老人如何活出精气神,喜作黄昏颂,对全社会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老人也是社会的一份子,在力所能及的基础上,我们如何走出养老误区,让自己真正融入社会,为社会文明作出贡献,这不仅是快乐自己,更是不断拓宽心境的大好事,因为白发志愿者的行为就是无声的行动,对文明是一种激励和引领。正如福州的白发志愿者所言:在我们志愿者的努力下,很多市民的行为更规范了,地上都没什么垃圾,市民素质也提高了。笔者期待更多的老人加入好白发志愿者的行列中来,为城乡文明,为我们国家的美好奉献力量。(陈中元)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