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国际新闻 > 正文

你带着我,我带着药,去世界走走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7-16

来源:搜狐

  如果你要把一批物品运到偏远乡村,你会怎么做?如果能与让一个刚好要去乡村做交易的人顺便把物品捎带过去,是不是节省了一笔成本?

  在非洲赞比亚,许多居住在偏远地区的孩子缺乏治疗腹泻的药物,运输的高昂费用使得当地居民很难获取到这些基础性药物。另一方面,可以看到有人用小货车、脚踏车或乘坐巴士等等方法,把一箱箱的可口可乐送到各地。

  于是,一个名为“Colalife”的项目诞生了:他们把药品放在可口可乐的箱子里,使得药品得以搭可口可乐的顺风车,到达偏远乡村。

  利用合作品牌的优势,降低运输成本

  可口可乐在全球有两千万个零售据点,这瓶红色包装的碳酸饮料即使在最偏远的乡村也能见到它的身影,因为品牌在乡村的吸引力,小贩们非常乐意把可乐运回偏远地区,帮可口可乐完成最后一公里的配送。Colalife太清楚可口可乐的这一优势了,如果能与可口可乐合作,就能以最低成本完成运输。

  以对方角度设想,设计最优方案

  然而,可口可乐婉拒了这一创新性的提议,因为Colalife一开始的构想是,希望利用可口可乐箱空出一瓶的空间用以运送药物,但这在实行上却存在着困难:可口可乐公司要调整生产商的装瓶量,一箱可乐的定价,还要面临由于增加的箱数而导致运价抬高的风险。看似轻易的背后却需要进行许多调整,这都意味着成本的提高。

  ▲Colalife把药品设计成特殊的细长形状,嵌在可口可乐箱瓶子间中未用的空隙中

  于是,Colalife把药品设计为冲剂,减轻重量,盒子设计成特殊的细长形状,刚好可以嵌在可口可乐箱瓶子间中未用的空隙中,不需多占用空间,这一改进简化了流程,可口可乐不需做过多调整,只要把药品装箱即可。果然,可口可乐欣然接受了这项能提升企业形象,又不会增加额外成本的改进计划。

  融合产品特点,实现资源共享

  Cocalife最终项目的成型是源于一次拒绝,正是可口可乐嫌麻烦的地方让Cocalife有了可改进的空间。Cocalife在项目的设计中,尝试把自身产品与可口可乐的产品特点相契合,充分利用了可口可乐闲置的空间资源,打消了双方合作的成本顾虑,共同以最小成本达到了效益最大化。

  在我国,偏远山区也同样面临着运输艰难的问题,运输费用的高昂使得即便山外有的资源也难以到达山区,山区的课室也许还缺文具,或者手工课所需要橡皮泥,而另一端,有空隙的空间还不止可口可乐箱,还有啤酒箱等更多其它的空间资源,如果能够将有需求的一方与有闲置资源的一方链接上,这,又会不会是一个创业的机会呢?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