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文化> 报告文学 > 正文

相逢是首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7-15

来源:青岛报纸电子版

  昨日上午,一部特殊的书在书城一楼举行首发式,这本书就是青岛市文联签约作家、报告文学作家卢戎以志愿者身份亲身深入青岛世园会体验生活、采访半年多之久,最终创作完成的长篇报告文学《相逢是首歌》。该书已被共青团中央志愿者工作部列为“推荐阅读”书目,向全国推广。青岛世园执委会、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岛市志愿者协会、青岛市文联、青岛市作家协会的主要领导和岛城知名作家、评论家,以及部分世园会大学生志愿者等应邀出席了昨日的首发式。

  一部世园会志愿服务史诗

  长篇报告文学《相逢是首歌》中共涉及世园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等人物近五百名,作品运用了小说的语言和叙事结构,文字活泼、生动,完整再现了世园会志愿服务的精彩瞬间,是“一部志愿服务史诗”。作品通过大量生动感人的故事,非常到位地诠释了志愿精神,并呼吁志愿精神无处不在、遍布社会的各个角落,呼吁志愿精神的常态化、日常化,极富可读性,使读者读来轻松愉悦。

  青岛大学旅游学院大二学生夏天和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大二学生郑莉都是本次世园会的志愿者,曾为世园会服务二十多天,昨日也来到现场参加《相逢是首歌》的首发式,“听说这本书在书城签售,我们都很激动,它真实地记录了当时我们志愿者在世园会服务期间的工作和状态,回想那段时间,真的就像书名‘相逢是首歌’。”

  志愿者梦想成就长篇巨作

  说起《相逢是首歌》的创作动机,卢戎表示:“我长期写报告文学,对重大题材有一定的敏锐度,报告文学有记录重大事件的义务和责任,而作为青岛人,我就想把青岛世园会推介给更多的人。”

  “2014世园会是青岛继2008奥运会以来承办的又一次周期长、规模宏大的活动,奥运会期间就想过做志愿者,可那时候没有时间,这次也是想做志愿者,圆自己一个梦想。”而当卢戎真正以一个志愿者身份深入其中时,她被“世园人”和志愿者们的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了,“‘没有最美的个人,只有最好的团队’,这是他们共同的语言。一个合作的团队才能产生不同凡响的创造力。一个人的奉献也许微不足道,但众人汇聚起来,可以聚爱成海。”卢戎透露,最初自己只想写个短篇,但没想到收集到的素材特别丰富,“刹不住了,就忍不住写成了一个长篇”。

  人生真正的平静需要时间

  虽然现在拿着一本丰厚的书特别有成就感,但是卢戎是忘不掉其中的艰辛的,“世园会里七千多名志愿者分布在占地面积241公顷的园区,采访时从一个点到另一个点往往要走半个多小时,脚上磨起血泡是经常的,有时候采访错过了饭时,还会饿肚子。”最让卢戎难忘的是遇到恶劣天气的时候,有一次遇到暴雨被浇了个透,回家发烧了两天。

  虽然创作过程充满辛酸苦辣,但卢戎表示本书的创作过程,也是自身成长的过程,“在与几千名志愿者的接触中,我的灵魂也被这些心灵纯净的人净化了。而且如此接地气的采访,使我的文学语言增添了活泼幽默的元素。”卢戎认为只有花费了标志生命价值的时间做了值得的事情,才能做到人生的真正平静。记者 章芳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