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文化> 研究动态 > 正文

国内外志愿服务研究(下)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7-15

来源:新华网江苏频道

   新华网南京1月12日电(新华社智库分析师周国洪 沈璇 朱程)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攻坚期、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的特殊历史阶段,完善志愿服务机制、提高志愿服务水平、培养全社会志愿服务意识,对助推社会和谐、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树立我国文明大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1月底,全国所有的省区市和市地州盟、2763个县市区旗,以及2000多所高校均建立了青年志愿者协会,并建立了13万个志愿服务阵地,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组织体系。经过规范注册的青年志愿者达4043万。然而,我国志愿者服务面临志愿者队伍构成相对单一,流失率高;志愿服务管理机制不健全;志愿服务多以活动为导向,项目缺乏创新性这三大难题,如何破解考验各方的智慧。

   我国先进省市志愿服务的经验借鉴

   我国经济发达省市在发展市场经济、推进社会转型的同时, 都十分重视发展志愿服务体系建设。

   (一)北京:加强组织保障,政府积极创新工作方法

   北京在推动志愿事业进程中积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从政治高度、社会大局、国际大事等多角度加大宣传和推广志愿服务。

   北京市文明办是志愿服务发展中的主导机构,发挥牵头作用,统筹协调,整合资源,推动工作融合,把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充分调动起来。2014年5月,北京成立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由市委副书记吕锡文当会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伟当常务副会长,更凸显出北京发展志愿服务的决心。

   近年来,北京在志愿服务制度化、“邻里守望”活动、党员带头参与志愿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不断推陈出新。

   北京市政府也积极利用财政手段,为志愿服务提供保障。2014年6月起,北京市政府将每年进行财政拨款,为所有实名注册志愿者购买保险,这成为国内首个由财政出资保障的志愿者保险项目。

   (二)上海:多元品牌,常态化、生活化、国际化特征凸显

   近年来,随着上海国际化程度的提升,上海志愿服务展现出立足国内,接轨国际的特色。

   一方面,上海志愿服务形成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品牌,凸显常态化、生活化特色。例如上海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走进街镇为市民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普法宣传,成为上海青年志愿者行动中的一个传统品牌项目。

   另一方面,上海市政府积极为志愿者搭建国际化交流和服务平台,组建国际化志愿者队伍,吸引更多外籍人士关注和参与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数据显示,近年来,共有100余万人次青年志愿者参与到上海世博会、第14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亚信峰会、上海电影电视节、ATP大师赛等50余项大型体育赛事、重大国际会议、文化艺术和商贸交流活动中。同时,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也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西班牙萨拉戈萨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韩国丽水世博会等国外赛会服务。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