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文化> 研究动态 > 正文

国内外志愿服务研究(上)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7-15

来源:新华网江苏频道

   新华网南京1月4日电(新华社智库分析师周国洪 沈璇 朱程)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攻坚期、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的特殊历史阶段,完善志愿服务机制、提高志愿服务水平、培养全社会志愿服务意识,对助推社会和谐、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树立我国文明大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1月底,全国所有的省区市和市地州盟、2763个县市区旗,以及2000多所高校均建立了青年志愿者协会,并建立了13万个志愿服务阵地,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组织体系。经过规范注册的青年志愿者达4043万。然而,我国志愿者服务面临志愿者队伍构成相对单一,流失率高;志愿服务管理机制不健全;志愿服务多以活动为导向,项目缺乏创新性这三大难题,如何破解考验各方的智慧。

   国外志愿服务的经验借鉴

   近年来,志愿服务正以其突出的社会效益受到越来越多国家政府和社会的重视。美国、新加坡志愿服务注重在政府的引导下巩固民众基础,值得借鉴。

   美国:整合民间资源,开展项目制服务

   根据美国社区服务机构的调查,2011年美国的志愿者人数约为6430万,占全国人口总数26.8%,志愿服务所创造的经济价值达1730亿美元。志愿者贡献的时间约为81亿小时。

   美国志愿服务是由社区组织推动,重在满足社区居民的日常需求。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以服务为中心的网络服务型志愿服务组织和以倡导为中心的倡导支持性志愿服务组织。

   网络服务型的志愿服务既涉及美国国家和社区服务机构等政府管理机构重点开展的一些全国性的社会公益项目,如美国志愿军计划、学习和服务美国计划、老年服务计划等,也涉及家长教师协会等非政府组织提供的服务。

   在倡导支持型志愿服务中,有青年服务美国组织着眼于服务青年和培训青年,其最大项目——全球青年服务日在每年4月的第二或第三个周末举行,是全美最大的服务活动之一。

   美国志愿服务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整合社会资源,提供多样化服务。在志愿服务中,美国动员大量社会资源,依托民间组织和社区,丰富公共服务内容,在形式和职能方面更具多样性和灵活性,可满足多样化的社会需求。

   二是项目制开展服务,关注弱势群体。美国许多志愿服务多以项目方式开展,除联邦政府志愿服务项目外,还有众多美国社会各阶层自发组织的志愿服务项目。这些项目往往关注政府无暇顾及的特定领域或特定群体,节省了大量的政府资源。

   三是设立专门法律与激励机制。美国政府在1973年就制定了志愿服务法,后历次修正法案内容,从法律层面不断明确志愿者地位和志愿者活动的发展目标。相关法律法规包括1989年颁布的《国内志愿服务修正法》,1990年颁布的《国家和社区服务法案》,1992年颁布的《全国与社区服务技艺增订法》,1993年颁布的《全美服务信任法案》,1997年颁布的《志愿者保护法》。另外,美国在其他领域立法和发布政策,如设立相关奖项,为志愿者就学、求职提供便利等。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