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文化> 散文 > 正文

雪域秋已凉敬老情依浓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7-15

来源:

雪域秋已凉敬老情依浓

--记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与藏医系

党小组拉萨市曲水县南木敬老院之行

    深秋,微凉。拉萨市连续两天下雪,11月3日这天却阳光明媚,让人感觉心里暖暖的。上午10点,大家如约而至,在西藏藏医学院校门口集合。随后,准时出发,去往目的地--拉萨市曲水县南木敬老院。

    西藏的美丽风景总是那么怡人、那么令人陶醉、那么动人心魄。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边欣赏沿途的风景,边聊着来到西藏支教之后的一些生活趣事。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大家带着激动而又忐忑的心来到了曲水县南木敬老院。我们拿出在学校已经洗得干干净净两大包厚衣服,我们为每一位老人挑选了最适合的衣物并为他们穿上,看到老人们开心的笑容,大家的心里也暖暖的。老人们很多都听不懂普通话,也有一些不能说话,但是他们或冲我们微笑、竖大拇指,或紧紧握住我们的手,说着我们的听不懂的话语。有许多时候,话语显得有些干涩,反而是一抹发自内心的微笑或者一个夸奖的动作就足够了,便能抵过无数辞藻,便能饱含千言万语。阳光下,虽然老人们的身影有些苍老,有些驼背,但却少了份孤独,多了份温暖;少了份疲惫,多了份矍铄;少了份迟暮,多了份韶华。

    分发完衣物之后,我们开始分头行动。有的帮着敬老院炊事阿姨洗菜做饭,有的陪着老爷爷老奶奶们聊天,有的帮着老爷爷老奶奶们在家里打扫卫生、收拾屋子,有的修理坏了的洗衣机。大家都干劲十足,各自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当修好敬老院仅有的两台洗衣机后,院长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有的帮着老爷爷老奶奶们收拾脏衣服,有的为老爷爷老奶奶们洗衣服、棉衣棉被,女孩们的手被水浸得冰冷,自己一个人扭不动那么沉的衣物,便几个人一起“一、二、三--”地喊起号子来,伴着阳光和笑声,一件件衣服在她们手上变得干净而带着清香。

    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悄然滑过,转眼间已然到了吃午饭的时候了。在南木敬老院的会议室里,我们吃着自己带的馒头、甜饼、咸菜以及辣椒酱。大家吃的津津有味,像一个大家庭在聚会,时而私语,时而爆发出笑声。这里没有抱怨,没有不耐,有的是欢声,有的是笑语,有的是满满的幸福。

    下午,太阳一直在天空微笑,暖暖的。洗衣盆里的水换了一遍又一遍,老爷爷老奶奶们的衣服也一波又一波地被洗净,铺展在晾衣绳上,晾晒在阳光下。深秋的水很凉,但是大家都没有在意,也因为更暖的在心里。

    下午四点左右,所有的脏衣服均已洗完,许多人又去与老爷爷老奶奶们聊天拉家常去了。也有的帮助老爷爷理发,虽然没有专业的理发工具,但是老爷爷家里的剪刀确是成了我们手中专业剪刀;虽然没有专业的理发技术,但是我们可以一下一下仔细地修剪。

    近黄昏,也到了我们该离开的时候。老爷爷老奶奶们都出来送我们,没有太多离别的话语,他们只是重复一句话:“谢谢你们,希望你们下次再来。”车子发动了,他们冲着我们使劲挥手,我们也冲着他们挥手,有一点淡淡的伤感,但更多的是“下次再来”的期盼。

    回来的路上,已经累了一天,许多人都在车上睡着了,但是我们知道,每个人心里都很高兴,都很满足,只因为那一个个开心的微笑,一次次紧握的双手。

    正如列夫·托尔斯泰说过的:“幸福不表现为造成别人的哪怕是极小的一点痛苦,而表现为直接促成别人的快乐和幸福。”

点击进入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