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文化> 散文 > 正文

我是西藏一块砖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7-15

来源:

我是西藏一块砖

河海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余潇

    2013年7月29日河海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刚到拉萨火车站,热情的志愿者就问我是不是"当地人"。因为我肤色偏黑,容易被误认为是藏族的,所以在西藏与老师、家长和学生打交道都特别容易,入乡随俗,我很快适应了在西藏的生活环境。

    河海大学团委陈书记的微信签名是--我是革命一块砖。我想,读结构工程研究生的我也会是"西藏一块砖",肩负着"建设西藏"的神圣使命,为西藏的教育和公益事业添砖加瓦,献上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一、为学在严,严格认真,严谨求实,严师可出高徒

    在拉萨市第三高级中学,我执教高一年级(1)班、(7)班、(9)班和(13)班共4个班的语文和音乐选修课,并且兼职学校的团委副书记。到这里第一件事,我认为是完成从"研究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做好西藏的"纪律一块砖"!

    西藏的孩子们好像格桑花,内在既纯洁且美丽;又像野牦牛,外在既调皮又捣蛋。想要"驯服"这群顽皮的野牦牛好好学习,只能贯彻河海校训里"严格要求"的精神,先树立起自己的老师形象,特别是从事共青团工作的"余老师"形象,才能使孩子们遵守纪律,静下心来认真听讲,咀嚼文学的青青草汁,品味艺术的阵阵花香。

    二、诗是寄寓于文字中的音乐,而音乐则是声韵中的诗

    西藏的孩子不擅文,西藏的孩子爱唱歌。身为他们的语文和音乐老师,我认为语文和音乐本身就是相通的,都是表达人类美好情感祝愿的一种韵律,我很乐意做好西藏的"教育一块砖"!

    语文课上,我主讲文学常识和古汉语文学。西藏的孩子们学习语文很费力,开始的时候都觉得枯燥乏味。我便以《诗经·月出》篇为切入点,声情并茂地吟诵"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纠兮,劳心悄兮",孩子们不解其意;再以西藏广为流传的《玛吉阿米》歌词(在那东方高高的山尖/每当升起那明月皎颜/玛吉阿米醉人的笑脸/会冉冉浮现在我的心田)作释,孩子们瞬间领会了大意;接下来,逐字逐句翻译全文,孩子们便兴趣大增,对古汉语文学的热情也大大提高了。下课后,学生们都要求连续再上一节语文课!

    音乐课上,我以校本教材为主,穿插乐理、创作背景、歌曲MV、现场吉他弹唱等,放飞雪域高原上孩子们的歌声。课后孩子们写给"余老师"许多纸条,说"由于学校举行了周一晚自习上音乐课,我真的很开心,这样能帮我对音乐有更深的了解。我真的很喜欢音乐,我希望老师能帮助我。这节课我会认真的。--格堆";"我们会好好的听老师话,遵守上课的规矩,认真听讲--强巴拉姆";"希望每周如期能上这堂课--次白"……我希望在一年后离开拉萨的时候,孩子们也能为我们支教团唱首张震岳的《再见》--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我会珍惜你给的思念/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抹去.......到那时那刻,我们一定会泪流满面的。

    有个在拉萨市曲水县妇联工作的志愿者对我说,在回曲水的客车上巧遇了七个穿三高校服的高中生,一问竟然是我的学生。他们都说余老师很好,非常喜欢上余老师的课,她听了很意外很开心还帮他们买了车票。我知道之后也极为感动,心里美滋滋的。余老师一定会继续努力,竭尽所能上好每一节语文和音乐课,让你们更加满意的!

    三、社团百花,竞相绽放

    在学校领导的支持和鼓励下,我成立了拉萨市第三高级中学第一届社团联合会,把原本散而乱的学生社团进行规范化,积极做好西藏的"文化一块砖"!

    拉萨三高原有6个学生社团,分别是:"青春浪花"文学社,"雪域活力"合唱团,"格桑花"美术社,篮球社,足球社和舞蹈社。社团缺乏统一的管理,比较散乱,特别是曾经出过6本书、在整个西藏自治区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青春浪花"文学社,已经濒临解散。高三(3)班的仁青巴尔珠同学上个月还来团委哭诉,请求学校将有六年历史的文学社传承下去。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此事,应学生的要求和校园文化繁荣的需要,安排我具体落实学生社团的相关事宜。通过一个月的努力,我统计了现有各个社团的资料,征集了不同老师和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制定了社联的章程和条例,并在全校开展了社联的宣传和招新工作。10月8日,招新现场异常火爆,在团委老师的指导下,在高一和高二学生中民主选举出第一届"学有余力、有所特长"的主席团和企划部、秘书部、采访团成员。

    成立仪式上,次仁旺堆副校长充分肯定了成立社联的意义,指出这是三高历史上值得纪念的一步,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进一步扩大社团的规模,广泛开展一些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学生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的全面发展。

    今天的社联,已经有了崭新的团队和独立的办公室,虽然刚刚成立,但朝气蓬勃,潜力无限,文件柜里堆满了主席团的计划,心愿墙上贴满了干事们的理想。

    今天的社团,已经恢复了正常规律的活动,虽然数目不多,但是吉他社、科技社等一批新的社团即将成立,学生的积极性也得到大大地增强。

    希望社联的成立能够带动拉萨三高社团的百花齐放,希望学校的文化氛围能够更加浓厚,希望学生们能够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

    四、天下没有远方,人间都是故乡,有爱就是天堂

    在西藏支教以来,我除了教学和管理任务,还参加了雪顿节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知行西藏"杂志创办、慰问老年人等许多活动,仿佛也是西藏的"公益一块砖"。虽然离家千里,但是领导和亲人的关怀、支教团小伙伴的互助、自身价值的实现以及老师学生的肯定,使我们在这片佛光闪闪、三两步就是天堂的高原,并不感觉孤独。

    我是河海大学普通的一名研究生,是拉萨三高普通的一名老师,也是西部计划普通的一块砖。但是每块砖都有自己的理想,我的理想就是--用自己这块普通的"砖"引出西藏孩子们里面的"玉",让他们因有我的到来而有一点点的不一样,让他们成长成才后成为更结实的"砖"更美丽的"玉",去继续建设美丽大西藏!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