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小贴士 > 正文

洗车 新方法最多只用5升水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5-11

来源:

  图片说明:节水洗车一般一次仅用水1-5升,洗车工携带一桶水可洗多辆车。

  东方网5月10日消息:上海牌照的各类民用汽车一年洗车要用掉多少水?根据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的测算,上海现有255万沪牌各类民用汽车,每周洗车一次,每次用水100升,一年耗水约1326万吨水,而西湖的水量约为1030万吨,也就是说,上海牌照的车一年洗车用掉了一个西湖水。
  下周,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将开展节水宣传,今年的主题是推广节水洗车。

  洗车行业对环境存在污染

  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车辆清洗管理科科长王文清表示,洗车行业不仅耗水量大,对环境也存在污染,比如,一些路边洗车摊随意排放污水,不规范的洗车店没有对洗车排放污水进行过滤,直接排进污水管道,加之现在很多店使用的洗涤剂含磷,造成水体富营养化污染。
  王文清还指出,根据他们的调查,一些洗车店,尤其是路边洗车摊,用家用洗洁精、肥皂粉水等来洗车的情况很常见,长期以往,车辆会被洗得黯淡无光,“逼”得车主花费高价去做美容保养。
  事实上,节水洗车技术其实最早在上海上世纪90年代末就出现了,但至今为止上海只有3家有一定规模的节水洗车公司。用这么少的水真能洗干净车,洗的过程会不会对车造成损伤?对此,市民的接受程度不高。

  节水洗车一次用水1-5升

  昨天,记者来到宝山区高境镇的世纪绿城小区,该小区有个节水洗车网点。停在眼前的一辆私家车大约有1个月没有洗,但平时使用次数不多,每周开1-2次。节水洗车网点的洗车工骑着电瓶车就赶到了。这是一辆改装过的电瓶车,后座安装了一个约1米见方的铁箱子,打开箱盖,里面有洗车用的水壶、毛巾、吸尘器等设备和工具。只见洗车工先用高压水枪往车辆表面喷水,但不同于一般高压水枪喷出来的水,节水洗车喷出来的是雾状水,整个车身喷水大概喷了两三遍之后,洗车工开始用毛巾擦拭。擦完又给车辆喷了一层蜡,车辆立刻呈现出光泽。车辆清洗完毕,整个过程约20多分钟,用水约2升。
  仅用很少的水就能洗净车的原因是什么?关键是一开始喷的“水”,它不是自来水,而是加入了一种进口的洗车产品,含有特殊的成分,对泥沙、灰尘等有物理降解作用,这种产品在全球被应用于节水洗车,对车漆几乎无损伤,对洗车工的手损伤也微小。王文清介绍,像这样的节水洗车一般一次用水1-5升左右,视车辆肮脏程度而不同,而普通的洗车方式洗一辆车通常要耗水100升。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