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要闻 > 正文

让关爱的阳光照进残疾人心灵 
记贵阳市爱心助残志愿者服务队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4-04-18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袁雅庆

  贵阳市爱心助残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07年12月,下设爱心购物小组、爱心朗读小组、爱心帮扶小组、爱心活动小组等四个对口服务小组,现有志愿者队员50余人,来自社会各行各业。6年来,他们秉承关爱残疾人、服务残疾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已累计参加志愿服务2000余人次,多次获得了国家和省、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表彰,2010年获得中央文明办、中国残联等部门授予“全国志愿助残示范基地”。

  哪里有残疾人服务需求,爱心服务队队员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在“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国际聋人节”等特殊日子里,服务队主动配合贵阳市残联、贵阳团市委等部门组织开展助残主题活动,队员们发挥各自工作和生活所在领域的有利条件,有效地动员、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到助残行列,开展捐助、宣传、慰问、体检、上门家政服务、农事帮助等针对性、实用性较强的扶残助残服务,促进了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社会氛围的形成。在参与“关爱残疾儿童”、“我是你的眼睛”等主题助残活动中,队员们进社区、进残疾人家庭开展“卫生清理、家教、陪同和代为购物”等服务残疾人活动。在2008年开展的“迎奥动、讲文明、树新风·为盲人讲奥运”活动,队员们为盲人朋友朗读残奥会知识。开展文化助残活动中,队员们引领盲人入场、入座看电影,并为盲人讲解电影,为聋人手语“讲”电影。在每年3月开展的“助残雷锋月”活动中,队员们上门帮助独居盲人和双盲家庭打扫卫生做家务,引领他们购物、散步、办事等。队员苏金华在帮助独居盲人刘万祥时,经常主动与刘万祥进行思想交流,帮助他解开心结,并主动联系了免费学习按摩技术的场所和老师,使刘万祥过上了充实的生活。现在,每年“全国助残日”活动时,刘万祥都要上街免费为过往行人义务按摩,回报社会。为帮助盲人无障碍出行,服务队组织队员们在全市公共场所电梯安装了1000余个盲文触摸按钮,使贵阳成为国内首个公共场所电梯设置盲文的城市。

  努力为残疾人家庭排忧解难。6年多来,服务队坚持把残疾人的冷暖、困难挂在心上,始终把为残疾人及其家庭“送温暖、办实事、解困难”作为爱心助残的重要服务事项来做。队员中有教师、公交驾驶员、保险业务员,还有企业老板、学校校长等。他们用不同的方式与受助残疾人进行沟通和交流,真心服务每一名受助对象,主动定期上门为残疾人服务。盲人代京平上高中的女儿英语基础较差,就读贵州大学英语专业研究生的服务队员卜俊主动承担了家教服务,一年半时间里,卜俊坚持每个星期上门去辅导,从不间断。代京平女儿的英语成绩提高很快,现在已经考上了大学。盲人薛陪强家中无人做家务,服务队队员刘朝东主动与他签订了一对一帮扶协议,帮助薛陪强做家务、买东西、交电费等,薛家只要有什么事情,刘朝东总是有求必应。薛陪强说:“刘朝东比我的亲兄弟还亲”。

  2012年10月,爱心服务队在贵阳市残疾人康复教育培训中心建立了志愿者联络站办公室,与贵阳市盲协协作挂牌成立了贵阳市盲人求助中心,开通了国内首个志愿者盲人服务专线电话——0851-5508100,为志愿者和盲人间架起了一座便捷沟通的爱心桥梁。专线开通以来,值守电话专线的志愿者们接听了来自全国各地关于盲人就业、培训、求助、聊天咨询等各类电话1000余次,提供了包括带领购物、送医院看病等服务500余次。一名叫马广志的盲人打来求助电话,说他因患脊椎肿瘤而导致瘫痪和双目失明,希望在白天家里没有人的时候得到志愿者帮助,帮他提供热饭、端水、翻身等服务。服务队立即发动志愿者们上门提供帮助,现已有许多志愿者轮流去帮助他。服务队队员钟辉是公交公司驾驶员,平时上班很忙,只要有时间就来参加志愿服务。一次,盲人伍镇义给盲人求助中心打来电话,说自来水龙头坏了,恰巧钟辉轮班休息,便立即赶往伍镇义家中修理。

  每逢节假日,都会见到贺黎、苏金华、孙红霞、谭敏等服务队的队员们同党政干部一起登门慰问残疾人的身影,他们为残疾人家庭送去慰问品,带去节日问候,让残疾人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关怀。2008年发生凝冻灾害时,服务队负责人贺黎立即组织队员们给特困残疾人家庭送去白菜和大米,保障了他们的正常生活。每年“六一”儿童节,服务队队员们都会组织残疾儿童一起欢度节日,鼓励他们好好学习。

  在2013年的第23次全国助残日活动期间,服务队发起了“爱心圆梦,用爱点亮人生”公益活动,组织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帮助盲人朋友实现个人梦想。独山县偏远农村盲人吴云飞学习按摩、电脑和盲文的梦想,贵阳市全身瘫痪、双目失明、语言障碍的多重残疾人廖湘黔学习电脑的梦想,在活动中得到了刘涛、刘朝东等志愿者和贵阳市长运驾校等爱心企业的帮助而圆梦。

  “让关爱的阳光照进每位残疾人心灵”——这就是贵阳市爱心助残服务队彰显的服务精神。

【责任编辑:李砚】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