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 > 正文

共青团中央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系列典型交流材料之六
当好基层关爱行动的主心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3-11-08

来源:广东省惠州仲恺高新区外来工志愿服务队项目专员 李金海

    2007年,惠州市首支志愿维稳服务队由李金海发起成立,2008年更名为惠州仲恺高新区外来工志愿服务队(简称“志愿服务队”),并于2012年正式注册成立为民办非企业的公益组织,凝聚了企业高管、私营业主、律师、法官、农民工等各界爱心人士。5年来,注册队员已经达到3.18万。服务队建立了工会联合会,建立了党组织、在总队基础上建立了索尼等22支服务分队,形成完善的组织管理架构。

    在团中央和团省委的关心支持下,志愿服务队作为广东开展关爱行动的首批试点单位,与16所农民工子女学校进行结对,结对覆盖农民工子女数达16370人。

    一、对关爱行动项目专员角色定位的认识

    一直以来,李金海始终坚持“最大限度发挥项目专员主心骨的力量,时刻心系农民工子女”的服务原则,认为“项目专员就是整个关爱行动的灵魂,关爱行动队伍就是这个灵魂的延伸”。项目专员定位十分关键,要把自己定位为农民工子女及其家庭最好的热线员,去倾听、总结、执行。在具体工作中,更要注重做到三个“及时”和一个“联动”:一是及时传达诉求;二是及时为孩子们解忧;三是及时扩大关爱行动影响力;四是做到关爱行动社会联动。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而团队的精诚合作则是无穷的。两年里,李金海把志愿服务队的20几支分队队长都发展为项目专员,带动他们出点子、找资源,策划项目争取关爱行动落到实处,把关爱行动推向正规化、系统化、可持续发展。

    二、发挥项目专员关爱行动主心骨作用,切实履行四项职能

    项目专员在关爱行动这部国产大片的实施过程中,充分扮演了“演员”、“导演”、“发行”、“监制”等多个角色,带头抓结对、抓服务、抓管理、抓宣传,在管理志愿者团队、培训志愿者、组织实施具体项目中发挥了“领头雁”和“主心骨”作用,在农民工子女与志愿者组织之间搭起了桥梁和纽带,有效提升“关爱行动”实施水平。

    1.当好“演员”,深入开展关爱行动。作为一名项目专员,李金海主动与异地务工人员子女结对子,先后结对了5名农民工子女,其中两个孩子是来自单亲家庭的亲姐弟。同时,李金海还带领团队以节假日作为契机,努力把志愿者所能与农民工子女所需相结合,开创了学校、企业、孩子教育一体化志愿服务模式。工作中,志愿服务队注重在创新服务模式、丰富服务内涵,挖掘服务内容上下功夫,选择了10多所农民工子女较集中的学校开展“430课堂”。两年来,志愿服务队开展了课业辅导、城市体验、感恩教育、安全自护教育、重大假日的亲情互动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而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仅是在改变着孩子(让他们一样拥有快乐的童年),改变着他们的父母(从抵触志愿服务到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更在改变着农民工子女学校(从口碑不好,并且生源只有1000多人到招生超过2000人)。

    2.当好“导演”,认真带好关爱行动队伍。李金海所在的志愿者团队是一支特殊的志愿者团队,服务总队由索尼志愿者服务队、TCL基地志愿者服务队、乐金电子服务队等20几支分队组成,95%以上为外来务工青年志愿者。在开展日常管理工作过程中,李金海注重推动分队之间互为协同、队员之间互相支持的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团队成员的特长和技能,通过形成一种内在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实现团队“自我管理、自我运转”的运行机制。在短短5年里,注册队员已突破3万人。

    做好关爱行动,单靠孤军奋战不行,更需要的是协同作战。我们的项目专员主动与企业和媒体等社会资源建立关系,共同参与策划执行关爱行动,将社会资源、志愿者队伍、新闻媒体有机的糅合在一起,形成了“志愿服务队+企业(或爱心人士)+媒体(负责给予爱心企业报道)”为主要内容的“三方联动”关爱模式。

    3.当好“发行”,大力宣传推广关爱行动。一方面,志愿服务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关爱行动作为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载体,在开展关爱行动的同时积极宣传党委政府关怀关爱农民工的政策举措,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另一方面,在活动的策划的实施过程中注重与媒体合作,活动开展情况先后被惠州日报、东江时报、南方日报、惠州电视台、惠州电台、南方都市报、广东卫视等省市媒体广泛报道近2000多次;同时还广泛运用项目专员微博、服务队微博、QQ群等新媒体对活动进行直播和展示,大力营造关爱行动的社会影响力。

    4.当好“监制”,广泛整合关爱行动社会资源。一方面,志愿服务队积极争取党政重视和团委支持,先后获得团省委重点培育社会组织培育孵化资金和项目资金4万元,仲恺高新区社会事务局和区总工会划拨团队建设经费13万元。另一方面,积极探索“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工作模式,联合企业、博物馆等企事业单位共同策划和开展关爱行动。如我们与惠州市几大电影院和科技馆、博物馆以及TCL产业园、可口可乐博物馆等都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三、工作经验与启示

    项目专员就是基层志愿者队伍的灵魂、带头人和引路人,引导广大志愿者在关爱行动中当主人、做主体、唱主角,动员他们为关爱行动出谋献策、出钱出力,探索和总结推进关爱行动可持续发展的好经验和好做法。

    1.提升服务成效,夯实关爱行动发展基础。志愿服务队按照“志愿者+农民工子女+接力”的模式,组织志愿者与农民工子女建立结对关系,通过接力的方式形成长期有效帮扶机制。但仅靠“结对+接力”和有限的志愿服务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提升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推广“社工+志愿者”工作模式,针对仲恺高新区农民工最集中(50万的人口,外来工占65%以上)和农民工子女最突出的问题设计志愿服务,把关爱行动打造成可持续发展的品牌项目,实现项目专员社会工作绩效最大化。

    2. 打造项目品牌,延伸关爱行动服务内涵。经过两年多的实践与探索,志愿服务队以农民工子女的实际需求出发,策划了文明交通大课堂、成长心连心、430课堂、安全自护教育、课外武术培训、感恩父母工厂体验日、城市体验等本土化的品牌服务项目,满足农民工子女成长发展的个性化和差异化需求,推动关爱行动成为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的重要载体。

    3.汇聚爱心资源,拓宽关爱行动阵地建设。充分发挥项目专员资源整合优势,先后在全区三所农民工子女学校建立了“七彩小屋”;注重将关爱行动打造成用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外来工的重要载体,引导TCL、可口可乐等园区企业建立关爱志愿服务队,并无偿提供博物馆、展厅等建立关爱行动活动阵地,丰富关爱行动活动形式。

    4.完善培养机制,提升关爱行动团队素质。志愿服务队重志愿项目专员和关爱行动队伍建设。一是定期举办青少年心理学、教育学、生理学等培训课程,帮助项目专员和志愿者了解和掌握青少年特征,确保服务工作有成效;二是注重提升项目专员和志愿者骨干社会工作能力,支持和鼓励志愿者骨干转型发展为专业社工,如项目专员冯艳荣通过2013年全国社会工作师考试,成为服务队自己培养的首名专业社工人员;三是培育孵化关爱行动志愿者队伍,建立“传、帮、带”的团队培养模式,打造了索尼、TCL等多支自主开展活动能力强的基层骨干队伍。

    用李金海的一句话总结作为项目专员的感想,“关爱行动伴随着我们走过一路一路不一样的风景,也许关爱本身就是一种充满执着的过程,而不是一种限定的结果。作为一名的项目专员,回头望,我们无怨无悔,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用真情继续书写真、实、亲、诚四字箴言。”

【责任编辑:李砚】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