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 > 正文

七彩小屋让村民向着幸福梦迈进

——重庆市綦江区扶欢镇安育村七彩小屋纪实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3-08-28

来源: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讯  “志愿者老师常常让我们自己讲故事、唱歌、跳舞,我得了好几次表扬,还有奖品!”提起安育村七彩小屋,安育村5社刚满10岁的王裕一脸兴奋,“彩色画笔、少先队队徽、橡皮泥……”说起自己的“荣誉”,小王裕满脸灿烂的笑容,比在学校自信了许多。对綦江区扶欢镇安育村村民和孩子们来说,周末参与七彩小屋的活动,已逐渐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的组成部分,村民和孩子们都觉得生活更丰富多彩了。安育村大学生村官、七彩小屋负责人穆龙说:“我们现在停都停不下来了,本村的、邻村的村民们都追着我们办好七彩小屋。”

       安育村位于綦江区扶欢镇西南山区,处于渝黔边界。全村以土豆、玉米、高粱等传统作物种植为主,村民收入的3/4来自外出务工收入,村民迫切渴望致富,但苦于缺知识、无技术、无门路。村里以老年人和留守儿童为主,其中留守儿童有152名,老人因缺少文化、思想守旧、农务繁忙,无力顾及孩子教育。村里每年组织开展文体活动不超过2次,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比较匮乏。

       结合安育村村情实际,綦江团区委以安育村大学生村官、村团支部书记穆龙为核心骨干力量,在村里开办七彩小屋,依托村级服务中心为主要阵地,以青年志愿者为骨干力量,从农技培训、少年儿童活动为出发点和立脚点,服务村民需求,并形成了“致富经”村民农技知识培训和“村里村外”青少年体验活动2个特色项目。

       七彩小屋邀请农技专家就农技知识上门授课,围绕特色水产养殖、果树栽培、规模种养殖和农药安全等方面进行培训。通过农技培训,返乡初次创业的大学生余伟改变了迅速扩张规模的想法,精选优质地开辟了50亩西瓜试验地,积累种植经验。通过农技知识辅导,村民们对去年发展的600亩琯溪蜜柚重新进行了科学管护,并在树下套种了豆类作物。安育村1社64岁村民敖富平通过培训,在专家和种粮大户的带动帮助下,种上了200亩大豆,增加了农业生产收入,他感激说:“我认为市民学校要长期地办下去,办成村上老百姓都愿意去学东西的地方”。村党支部书记余江说:“七彩小屋在帮助大家致富,邀请的专家培训很有效,老百姓相信他们的话。”

       针对村里的少年儿童,七彩小屋侧重让村里的孩子体验城里孩子的学习内容、课外活动、兴趣培训等。通过开展启发兴趣活动,培养孩子的健全人格和健康心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孩子们讲述包公、雷锋等人物的趣事和感人故事;教孩子们捏橡皮泥,让只玩过泥巴、从未见过橡皮泥的村里孩子,捏出了青蛙、乌龟、海星;让小朋友勇敢自信地走上了舞台,唱歌、讲故事、朗诵诗词。通过观看《党的十八大儿童版动漫宣传片》,引导孩子们画出了心中未来的家乡,让村里不少小朋友第一次见识了油画棒、大张的画纸。通过“童心向党”音乐学唱、儿童绘画、影视体验、少儿英语、折纸艺术等体验活动,让村里的孩子视野更开阔、性格更开朗。七彩小屋成为了村里孩子们成长的快乐天地。

       随着七彩小屋工作内容的不断丰富,穆龙通过重庆志愿服务网、“爱心储蓄银行”志愿者信息系统、綦江在线论坛、微博等网络媒体,招募到了社会各界的爱心志愿者加入其中。电力志愿者入村开展用电安全培训;医疗志愿者进村义诊和健康知识讲座;文明礼仪志愿者为村民进行文明礼仪培训,以前村民开会时会脱掉鞋子把脚放在会议桌上,文明礼仪培训后,杜绝了诸如此类现象的发生。七彩小屋也在村里组建了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乡村文艺队,还协助村党支部规范了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管理服务。七彩小屋让村里的风气更好了,村民之间的关系更和谐了。

       现在,每到周末,村民都会带着孩子自发前往安育村七彩小屋。村民熊兴兰说:“以前没有七彩小屋的时候,村上的孩子一到周末就在山上‘敞放’,现在他们可以到七彩小屋学习很多新东西,对我们农村的小孩来说太好了”。相邻安育村的松山村1社村民胡钢能一直有个愿望,“我最希望我们松山村也能建一个七彩小屋,我和孩子就不用跑这么远了。七彩小屋确确实实好!”

       目前,重庆团市委在农村基层大力加强七彩小屋建设,努力探索通过七彩小屋提高村民素质、提升乡村文明、恢复农村共青团组织影响力的新途径。

        来源:重庆市团委志工部

【责任编辑:王晓东】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