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深化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内容
推行“七彩课堂”工作的通知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3-03-01

来源:

各省级团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宣传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书记处把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以下简称“关爱行动”)打造成共青团在服务青年方面信得过、可持续品牌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团中央书记处对关爱行动的总体要求,不断深化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五项志愿服务内容,增强服务效果,确保各项服务内容持续、均衡、深入推进,决定在全国推行关爱行动“七彩课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定位

        “七彩课堂”是关爱行动志愿者、志愿服务团队针对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的实际需求,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内容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统称。“七彩课堂”是农民工子女学校教学的有效延伸和有益补充,是推进关爱行动的重要载体,是进一步规范服务内容、服务时间和强化服务成效的工作手段。

       二、主要内容

       根据关爱行动五项服务内容的总体要求,“七彩课堂”对各项内容的服务方式、实现目标、具体任务作如下具体要求。

        (一)学业辅导。通过开展课业辅导、第二课堂学习等形式,培养农民工子女学习兴趣,帮助其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提高学习能力;通过科普讲座、趣味实验等形式,帮助农民工子女了解科学技术基础知识,培养其科学志趣及学科技、用科技的能力;通过指导阅读及讲解历史文化经典、传统文化体验等形式,帮助农民工子女提高文化素养,激发其爱国主义情感,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针对农民工子女兴趣爱好和特长,提供音乐、美术、体育等方面的培训指导,帮助农民工子女发展特长,提升综合素质。

        (二)亲情陪伴。通过个别谈心、心理游戏、家庭走访等形式,了解农民工子女的心理健康状况,帮助农民工子女排解心理问题,培养健康向上的心态;通过组织演讲辩论、亲情电话、团队意识训练等形式,提高农民工子女沟通交流能力,增进其对父母的理解。

        (三)感受城市。通过参观公共服务设施、讲解城市运行规则等形式,增强农民工子女对城市功能的认知;通过参观文化场馆、名胜古迹、规划展览、高校及科研院所等形式,帮助农民工子女深入了解城市历史文化、发展前景,增强对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通过体验城市运行规则、参与文化体育活动、参加集体公益活动等形式,亲身体验城市生活,提高农民工子女融入城市的能力。

        (四)自护教育。通过举办安全知识讲座、发放安全手册、参观安全教育展览等形式,向农民工子女传授安全知识,增强其自我保护意识,了解自我保护方法;通过日常卫生健康知识、青春期生理知识讲座等形式,帮助农民工子女增强健康生活意识,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通过组织火灾、地震、水灾等自然灾害逃生自救演练,帮助农民工子女提高自救逃生能力。

        (五)爱心捐赠。根据农民工子女实际需求和志愿服务团队实际情况,帮助特困农民工子女解决生活、学习方面的困难;了解农民工子女的心愿,并尽己所能满足其合理心愿;整合各类资源,积极推动在结对学校建立“七彩小屋”等服务阵地。

        根据志愿服务团队的实际情况和农民工子女的需求,应保证城市随迁农民工子女每人每年接受不低于25次累计50小时以上的志愿服务,农村留守农民工子女每人每年接受不低于15次累计30小时以上的志愿服务(“七彩课堂”主要内容说明表见附件1)。

       三、运行管理

        (一)统一规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负责编制全国“七彩课堂”的总体规划,并统一在全团部署实施,组织编写相应的指导手册,制定管理、考核办法,建立健全“七彩课堂”日常网络管理系统,掌握各地实施情况并不断完善规划和制度。

        (二)分级实施。省、市两级团委负责制定本地区“七彩课堂”的具体实施办法,协调争取教育、民政、医疗卫生、公安消防等部门支持,整合各类社会资源,为基层志愿者团队提供支持保障,加强项目专员及骨干志愿者培训;县级团委负责抓好“七彩课堂”服务内容的落实和日常督查,不断改进和完善“七彩课堂”运行办法;志愿服务团队与结对学校进行充分沟通,了解农民工子女的实际需求,制定合理有效的“七彩课堂”安排表,按计划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项目专员在“七彩课堂”的运行中负责具体的组织、策划和管理工作。

       四、近期工作安排

        (一)11月20日前,各省级团委根据本通知相关要求制定本地区“七彩课堂”实施办法,指导市、县级团组织抓好落实,做好基层团组织及志愿服务团队的宣传动员工作。

        (二)12月10日前,各志愿服务团队经与结对学校充分沟通后,参照所附例表格式制定本团队2012年春季学期开学前的“七彩课堂”安排表。

        (三)2012年2月底前,各省级团委认真总结本省(区、市)截至2012年春季学期开学前的“七彩课堂”开展情况,并对下一步继续推行“七彩课堂”进行部署,抓好监督落实。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

    2011年11月11日

附件:“七彩课堂”主要内容说明表

【责任编辑:王晓东】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