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重点推荐 > 正文

艰苦是一所学校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12-24

来源: 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成平满族乡中学 九年级一班 李飞

        两年前,我已经是县明星中学的一名学生了。每天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晚上睡在温暖舒适的宿舍里,我感到十分的幸福与满足。这些在一般孩子看来十分平常的事,对于我却显得那样的弥足珍贵。

        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爷爷去世了。由于爷爷看病、办丧事借了几万元的外债,父母亲匆匆埋葬了爷爷,用家里的土地抵了一部分债务,带着我外出打工谋生。父亲投奔了远在大连的老乡,而我则随母亲来到县城——因为我要读书,县城的花费要少得多。

        来到县城的日子就是我苦难的开始。由于家里没钱,我和母亲租了一间低矮破旧的民房,只能容下两个人住。那时候我还有些不理解,为什么要住这么破的房子。为供我念书,母亲买了一辆破三轮车,做起了卖菜的小生意,这样,既可以赚些钱又可以自己有菜吃。母亲很忙,每天天不亮就得起床,先把饭菜做好,然后到批发市场上菜,再到附近的小区里去卖。为了不让我睡过头,母亲给我买了一个小闹钟,到点了就会把我叫醒。我起床后,胡乱的吃口饭,然后到离家不远的学校上学。夏天还好,冬天由于没有暖气,只能在屋子里生炉子,更多的时候,是炉子灭了硬是把我从睡梦中冻醒。放学后我便到母亲的菜摊蹲在地上写作业,冬天小脸冻得红红的,夏天时,写着写着趴在车沿上就睡着了。晚上依旧趴在昏暗的灯光下写作业,一写就写到十点多,这样一直坚持了四年。

        在县城读了四年小学。四年来,母亲一直很忙。而我——在别的孩子还在母亲的怀里撒娇的时候,已经学会了洗衣、做饭、生炉子、收拾家务了。

        该上中学了,我又从县城回到了家乡的中学。由于父母仍然在外打工,我只得吃住在学校。同寝室的同学有的连洗衣服都不会,鞋带不会穿,甚至到食堂打饭都不敢,独立的生活能力使我在远离父母的住校生活中游刃有余。看到他们,我心中不由得生出一股骄傲与自豪,我感谢生活。周末,别的孩子都可以回家与父母团聚,而我,却只能寄住在一个远房亲戚家里。初中的三年与父母相见的时候更少了,只有过春节的几天才有难得的相聚。父母很累,而且一直很忙。

        初中三年,我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县重点高中。现在父母都已经在县城里打工了。外债还完了,家里的条件已有了很大的改善。而这时的我,心目中有了更大的目标……

        艰苦是一所学校,它教会了我如何去生活,如何去战胜生活中的艰难。我感谢苦难,感谢我所经历的这段时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晓东】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