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重点推荐 > 正文

在迁移中我知道了爱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12-24

来源: 昆明市富民县第一中学 1109班 李丹阳

        爸爸是一个农民工,妈妈说,我还未出生就已经在异地,自我记事以来,我就一直在外漂泊。

        妈妈说,在工地上,工人几乎都是自己的同乡,大多都是单身的小伙子,我是工地上所有人的孩子。作为农民工,他们并不富裕,他们没钱上街、没钱娱乐,所以我就成为了他们的快乐源泉。下班后,他们总会抱着我去洗澡。那时没有洗澡间,就只有一个大铁盆,这时他们总会很快乐。每一次他们发了工资。第一件事就是带着我出去逛超市。他们并不买什么东西,可能是他们工资不高吧,但他们却对我很好。

        一天,我要上学了,心中充满了好奇和恐惧。到了学校后,看着那些跟我一般大的孩子,心中甚是欢喜,我想要融入他们这个大集体中,然而慢慢地我发现他们好像不太喜欢我,我感觉自己很孤独。老师很关心我,一天她来找我谈话,她说:“你必须努力学习,你爸妈是农民工,供你上学不容易,别辜负了你父母的一片苦心。”我现在才知道,当时我上学的钱是工地上农民工凑的钱,他们把我当做自己的孩子,希望我出人头地。从那以后,我努力学习,我坚信,我能做得更好,我要用行动告诉我的同学,农民工子女不懦弱。

        爸爸又要搬家,这是第几次搬家我都不记得了。我所面对的又是一个陌生的环境、陌生的老师和同学,还有陌生的家。在这次搬家的头一天,我过了我的第12个生日,同爸爸在一起打工的农民工都来了,他们都非常的开心,但眼中却有着一抹淡淡的哀伤。他们让我唱歌,可平时能歌善舞的我看着那么多双期望而又充满爱的眼神,瞬间乱了阵脚,最后这次宴会在我的哭声中结束了。没想到这次生日是我和这些农民工相处的最后一晚。

        转学,又是转学,每一次的转学都让我忍不住流下眼泪。看着平时在学校里仅有的几个朋友,看着他们通红的双眼,看着对我关爱有加的老师,我总不能坚强地忍住眼泪。和他们告别后,便坐上了去新家的客车,一路颠簸,我抱着幽怨的心情慢慢睡去,不知过了多久,父亲叫醒了我。我看到一幢房子出现在眼前,爸妈拿出钥匙打开了门,父亲笑着对我说:“我们这一次将一直住下去。因为这才是我们真正的家!”

        我一直在迁移,在迁移中,我学会了坚强;在迁移中,我知道了爱;在迁移中,我懂得了感恩。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晓东】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