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最新消息 > 正文

宁德关爱农民工子女

合唱团“唱”响童年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06-18

来源:

  宁德新闻网6月15日电 题:宁德关爱农民工子女 合唱团“唱”响童年  

  作者 李松  

  “……虫儿飞,花儿睡,一双又一对才美,不怕天黑……”15日下午,记者来到全国流动人口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示范家长学校,福建省级首批农名工子女志愿服务示范基地——宁德市蕉城区第六中心小学(简称“六小”)听到教室里传来孩子们响亮的歌声,“农民工子女百人合唱团”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地练习《虫儿飞》等经典儿童歌曲。  

  “学校有85%的学生是农民工子女,”该校少先队总辅导员石晓云老师告诉记者,今年3月16日,蕉城团区委、蕉城区青少年宫举办“流动少年宫进校园”活动,并成立农民工子女百人合唱团,选送热爱音乐但家庭较为困难的百名农民工孩子,利用青少年宫的师资力量,并由少年宫捐赠电钢琴一台,于每周五下午进行合唱团声乐训练,给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健康成长搭建一个崭新的活动平台,使其与城里孩子一样享受快乐的阳光。

  教室内,孩子们以年级为单位分两个声部进行练习。记者注意到,刚开始上课时不少孩子还在各自聊天、玩耍,教室里略显吵杂。可当老师弹起钢琴,孩子们却能整齐地唱了出来。“大家一起唱歌,增添了好多乐趣。”11岁的刘慧婷十分喜欢这样的上课形式,她告诉记者,以前都是单独一个班级上音乐课,现在好多个班级的伙伴一起练习唱歌,很有意思。  

  周益冰是合唱团的钢琴老师,她每周都来义务给孩子们上课。“通过这样的形式,可以让孩子们的接触面更广,同时也能发掘些声音条件好,有音乐天赋但家庭困难的孩子。”周益冰认为,通过唱歌还可以孩子们热爱生活,享受快乐的信心和力量。  

  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这个成立不到3个月的“农民工子女百人合唱团”上台展示表演。周益冰还担心孩子们会出错,然孩子们精彩的表现却折服了全校的师生,把当天活动现场推向了高潮。“一周才上一个半小时的课,孩子们能有这样的表演真的很难得。”

  六小副校长石维文告诉记者,学校一直关注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研究学校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还在2008年专门成立了关爱留守儿童领导小组,并在学校里设有“留守儿童之家”、“心理辅导室”等,经常与孩子们谈心,关注他们的身体、心理健康,保证孩子们健康成长。

  “爸妈,希望你们在远方过得快乐。”“爸爸、妈妈你们好久没回来了,我好想你们。”……在“留守儿童之家”活动室内墙上的贴纸及手抄报上写满了孩子们对家长的思念,对生活的感恩。活动室的一角还放着一部“亲情电话”,孩子们可以与远方的家人联系。“这些手抄报都是孩子们在三八节、母亲节时自己亲手画给妈妈的,”石晓云告诉记者,平常孩子们会在这里看书、活动、做游戏。  

  六小的做法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市场化、工业化及城市化发展,进城务工农民工的子女不断增加。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难问题,成为了宁德各级政府关注民生的“民心工程”,政府部门不断步加强农民工子女的教育与培养,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实现公平入学。

  宁德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也一直以来关爱农民工子女,长期通过各类志愿服务、爱心帮扶行动关爱农民工子女。团委组织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者和关爱农民工子女项目专员组成雷锋关爱小队,定期开展走进农民工子女学校、走进农民工子女生活、走进农民工子女心理的“三进”共建学雷锋活动,为农民工子女提供课业辅导、心理疏导、自护教育和感受城市等结对帮扶。

  “我心中有个太阳……总有一个声音为我带路,总有个呼唤在我心中,我在爱的人间长大……”记者采访结束离开时,耳畔又传来孩子们演唱《爱的人间》。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