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最新消息 > 正文

让留守儿童吃上热饭菜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06-18

来源:

 

图为安利大中华区总裁颜志荣与孩子们共进营养午餐。

  “以前每个星期才可以吃到一次肉,现在每天都有肉吃!还是热的饭菜!”湖北省十堰市浪河镇中心小学五年级男生罗志辉在学校新建成的食堂里,高兴地吃着他的营养午餐:一份米饭、青椒炒肉、炖茄子,还有一份西红柿鸡蛋汤。

  6月7日上午,安利公益基金会第301个春苗营养厨房在浪河镇中心小学落成使用,这也是安利公益基金会与国家关工委合作实施的“春苗营养计划”2012年度建成的第一个春苗营养厨房。

  浪河小学目前有学生980人,以三峡库区移民子弟为主,其中535人是父母长期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9岁的李佳洁很瘦小,因为爸爸妈妈都在外地打工,小小年纪的她只能寄宿在学校。在此前,学校的旧厨房仅40平方米,只有简单的柴锅灶台两个,没有冰箱,无法保存食材,学生们只能经常吃白菜、萝卜、豆芽等素菜,没有肉类。受食堂操作和就餐环境影响,全校上千名师生,只有100多人在学校吃饭。

  “我和同学都是在操场上蹲着吃饭,想吃上一口热菜热饭很不容易。”李佳洁说。

  浪河镇中心小学校长丁宗林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今年已得到改观。“今年2月,政府为学校修建了200平方米的厨房用房,其中操作间40平方米,餐厅160平方米。春苗营养厨房建成后,安利公益基金会为学校配备了全套的先进厨房设备,学校聘请了8名厨师,保证能做出营养搭配合理的午餐,满足300多名学生的就餐需求。”

  “午餐味道不错,重要的是,饭菜是热的,孩子们不用吃冷饭了。”安利公司大中华区总裁颜志荣高兴地和孩子们一起吃着午餐,他告诉记者,热腾腾的饭菜保障了孩子们每日的营养需求。

  食堂的厨师们说,以前都是用大铁锅做饭,火候不好掌握,弄不好就把饭做得太烂或是太生,自从有了蒸饭车,40分钟就可以做好400人吃的饭,而且很好控制,饭也好吃。

  据安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余放介绍,刚刚荣获民政部中华慈善奖的“春苗营养计划”,是由安利公益基金会携手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推出的重点公益项目,旨在整合政府、民间力量,为中西部农村贫困地区留守儿童集中的寄宿制学校建设营养厨房。该项目自2011年6月启动以来,迅速在广西、重庆、陕西等中西部省区市遴选中小学校,由当地政府落实厨房用房、厨房管理员、财政补贴打入学生饭卡等配套软硬件建设,由安利公益基金会捐赠蒸饭车、冰箱等全套厨房设备。截至2011年底,已建成春苗营养厨房300所,培训一线厨房管理员300多名,选派600多位安利志愿者督导项目实施及食品营养安全,解决了15万名农村寄宿生的伙食营养问题。

  “今年,春苗营养计划将出资2000万元,再建400个春苗营养厨房。让20万名农村学童告别单调乏味、营养匮乏的伙食,吃上营养、安全、方便、实惠的饭菜。”余放说,“目前400个拟建厨房的学校已基本落实,主要分布在湖北、河南、宁夏三省区。”

  “关注下一代,不仅要关心孩子们德智体等各方面的发展,也要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晓连说,“春苗营养厨房”能给农村留守儿童带来营养均衡的伙食,值得各地政府支持和推广。

  “只凭借安利公益基金会的能力还是有限的,我们希望抛砖引玉,吸引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这样有意义的活动中来,让营养厨房的活动越办越大,让更多的孩子们感受到关怀和爱。”颜志荣说。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