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最新消息 > 正文

农民工子弟学校有了爱心课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06-12

来源:

 

  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的志愿者服务团队与位于十里河的打工子弟校星河双语学校结成“帮扶对子”已有一年了,一年来,几乎每星期都有二外的志愿者来到星河学校的对接班级为孩子们上课或开展活动,这固定的课程被称为“爱心课表”。六一节的早晨,记者随同二外的几位志愿者来到星河学校,体验了一次“爱心课表”。

  早饭没顾上吃 阴冷中赶到结对校

  虽然头天晚上的降雨已停歇了,而星河学校门前的路上仍有大量积水,阴云笼罩的天空让今年六一节的早晨有些阴冷。7点刚过,二外的志愿者李若薇、鲁小毓、邓元元和马志鹏就赶到学校了,他们每人手里都拿着东西,有羽毛球拍、毽子、跳绳及贺卡等,这些都是准备送给孩子们的节日礼物。

  二外距星河双语学校约有十几公里的路程,因星河学校的庆六一活动定在早7点半至9点,为及时赶到,二外的几位志愿者6点半就从学校出发,打了辆车赶过来。“我们几个女生不到6点就起床了,生怕梳洗打扮耽误时间,把要带的东西也提前准备好了,即使这样我们几个也没吃上早饭。”李若薇告诉记者,他们今天都很兴奋,因为一会儿在孩子们表演的节目中,有一些是经他们指导过的。

  提前和声 为孩子们表演歌舞

  见过星河学校的校长后,李若薇等4位志愿者来到一间办公室,将带来的音乐录入电脑,之后邓元元和马志鹏和着音乐开始试唱,而鲁小毓在做舞前准备。李若薇的工作是为他们播放音乐,“今天我们带来两个节目,一个是男女声二重唱,另一个就是古典舞。”李若薇告诉记者,二外的艺术团体在之前的“爱心课表”活动中,曾几次来星河学校,帮他们组建舞蹈队和合唱团并进行过指导和培训。

  记者了解到,二外与星河“结对”始于去年北京团市委、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倡导的“志愿北京之蓝天行动”,该行动首次推出“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爱心课表”。

  目前,二外有16个班的志愿者与星河学校的16个班级对接,每个星期三或四的下午,都会有志愿者到星河学校给孩子们辅导外语或给孩子们讲国学。而在寒暑假,志愿者们还组织冬夏令营,带着孩子们外出参观、游玩或进行体育比赛等。“这些孩子的父母大多是做生意的,抽不出时间陪孩子们出去玩,所以孩子们会感觉有缺失。去年夏天,夏令营结束时,一些孩子都哭了,拉着我们的手不让走。”李若薇说,在和孩子们的接触中,孩子们的热情常常感染他们。

  孩子可爱 下次还来支教

  表演活动中,二外志愿者的节目安排比较靠后,候场时看到一个小女孩独自表演肚皮舞,胖嘟嘟的样子非常可爱,鲁小毓忍不住一边用手机给女孩儿录像一边说“太可爱了,我一会儿得和她合个影。早知道他们这么可爱,我应该挤时间来支教,下次无论如何我都要来。”鲁小毓说,她平时课程很满,一般只在下午4点以后有时间,与“爱心课表”的支教时间冲突,所以之前并没来过星河学校。

  二外的其他志愿者也有着相似的感受。英语学院的一位学生说“从一开始,孩子们的热情就感染了我。授课一直在愉快而活跃的氛围中进行。孩子们眼中流露出的是渴望,对我们的到来十分期盼,也许因为不用面对他们严厉的老师,再也许是因为我们手上的吃的。不过无论如何,为了得到我们的小礼物,孩子们都格外投入。另外孩子们英语水平也很高,而且人人有礼貌,真的喜欢他们。”

来源:北青网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