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重点推荐 > 正文

哈尔滨农民工子女舞蹈艺术团:290个梦想在飞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06-06

来源:

  哈尔滨新闻网记者 慕海燕/文 赵亮/摄

  周海旭是位于松北区的实验盛恒基小学四年一班的学生,李秀丽是这所学校的校长。这所学校的门前,挂着两块很不寻常的牌子——“哈尔滨市舞蹈家协会少儿舞蹈培训基地”和“哈尔滨农民工子女舞蹈艺术团”。让这些农民娃对李秀丽心存感激的,正是舞蹈。如果没有李校长,他们就学不上舞蹈。舞蹈,是小小年纪的这些孩子,人生第一个梦想。

  在孩子身上,李秀丽看到了童年的自己

  2009年,李秀丽来到实验盛恒基小学。刚来到学校时,第一感觉:操场真大,孩子真少。当时这里只有164名学生,教学楼里冷冷清清。

  那年,每年一次的校园艺术节,李秀丽决定让校园里热闹起来。她让每个班准备两个节目,在艺术节开幕式上好好亮亮相。但大家告诉她,节目出不来。别说两个,每班出一个都难。“哪有孩子不爱唱歌跳舞的?节目还能出不来?”

  李秀丽找孩子一个个地问:

  “喜欢跳舞吗?”

  “喜欢!”

  “那艺术节你给大家表演个舞蹈吧。”

  “我不会。”

  “你们班谁会?”

  “没人会。”

  孩子们的回答,惊人一致。

  看着孩子的小脸和眼睛,李秀丽的心,一颤。她看到了二十几年前的自己。

  1986年,李秀丽就像眼前的孩子们一样大。那时,她是江北糖厂子弟小学四年级学生。

  当时,江北糖厂子弟小学有位音乐老师,叫李顺爱,朝鲜族人,能歌善舞。那年学校组织春游,李顺爱带着孩子们游戏,给大家跳了一个朝鲜舞。李秀丽看呆了,舞蹈太美了。那是她第一次感受艺术的美,她无法用语言表述,但一直在她心里,“一生也不会忘却”。那以后,幼小的李秀丽迷上了跳舞。没人教,她就回想着李老师跳舞的动作,在镜子前模仿。听说跳舞得会“下腰”、能“劈腿”,她就自己在家里压腿、弯腰。

  没多久,李秀丽听邻居孩子说,江南的省歌剧院有个业余舞蹈学校,要能考上,就可以去学跳舞。“我打听好这事后,向邻居借了10元钱,一个人从江北糖厂找到了江南的省歌剧院。因为我在家里经常压腿、下腰,虽然方法不正确,但多少还有点效果,我就考进了中级班。舞蹈班的老师说,我柔韧性很好,很适合跳舞。”

  虽然考上了,但要坚持训练,谈何容易。舞蹈班每天下午5点到7点训练,李秀丽家住江北,松花江如同天堑,把李秀丽与她追求的美,无情隔断。李秀丽打听到每天下午4点,糖厂会发一班通勤车到老铁路桥(滨洲铁路桥)桥头,她搭上这班车到桥头后,再从江桥上自北步行到江南。下了桥穿过兆麟公园,再往前走,就是省歌剧院了。

  第一天,李秀丽放学后,不顾一切地过江,奔赴舞蹈班,完成了她人生的第一次正规舞蹈训练。下课后,她兴冲冲沿着来路返回,一路上满身心都回味着刚结束的舞蹈课,边走边不时地伸出双手比划两下。她已经走下铁路桥时才想起,来时搭乘的是糖厂通勤车,回去怎么办?走回家,要三个多小时。站在桥头四望,天已黑,李秀丽哭起来。在她不知所措时,一个熟悉的骑车人身影出现在视线中,那是爸爸,特意来桥头等她,接她。从此,风雨不误,只要李秀丽到江南舞蹈班上课,爸爸就骑车往返12公里来接她。整整两年,李秀丽说,她是在爸爸的自行车上长高了个子,长成了一个不仅可以“感受美”,还懂得“鉴赏美”,并能通过自己的身体“表现美”的大姑娘。

  两年舞蹈学习,彻底改变了李秀丽的命运。初中毕业后,凭借扎实的舞蹈基本功,她考取了哈尔滨市师范学校(哈尔滨学院前身)音乐班(专门培养小学音乐老师),毕业后,分配到道外区大同小学工作。

  这所学校,80%学生是农民工子弟与留守儿童

  在工作了18年之后,李秀丽又回到了江北老家。现在,她要做一个播种者,把美的种子,播在如同当年自己一样渴求美的孩子心里。

  因为工作关系,李秀丽与哈尔滨市舞蹈家协会有过很多接触,这个协会在道外区曾经创办了一个“哈尔滨市农民工子女舞蹈艺术团”。李秀丽与“舞协”秘书长赵红霞多次协商,促成了“舞协”将实验盛恒基小学作为另一个舞蹈培训基地。

  实验盛恒基小学的学生不多,80%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留守儿童,另外的20%就是“北跃”开发松北区后,当时“农民变市民”家庭的子女。

  虽然实验盛恒基小学的校舍是2008年新建的,有着老城区孩子做梦都想要的可以踢足球的操场,但学校里却几乎没有“有艺术特长”的孩子。“过去我工作的学校里,乐器演奏、唱歌跳舞、口才表演……一个班级出两个节目根本不是问题。几乎每个孩子都有一项艺术特长。但在这里,没有,这里孩子的状态与二十几年前我还是一名小学生时差别不大。”

  李秀丽刚来“盛恒基”时,很多事不适应。比如,一般到放学时间,校园周边会出现交通拥堵,接孩子家长的车辆会把校园周边围个水泄不通。可在“盛恒基”,放学时间不见家长影儿,孩子们没了。因为这些孩子们都是自己上学,自己回家,没有家长接送。即便学校门前那条路已经变成了双向八车道“学富路”,孩子们依旧独来独往。所以尽管在此工作三年了,李秀丽每天放学时都要悬着一颗心,一直到放学一个多小时后,没接到任何不妥的电话,她才能彻底放下心来。

  2010年,舞蹈家协会进驻到这所学校。周三和周五的下午,“舞协”的一位专业舞蹈老师来到学校,为学生舞蹈团进行专业指导。

  没有镜子,没有把杆,练功时,你是我的镜子,我是你的镜子

  整齐地站成一排,跟随着老师的节奏——“一嗒嗒”、“二嗒嗒”、“三嗒嗒”……镜子里,映射着优雅动作,把杆上留下柔美身姿……舞蹈房,曾是所有女孩儿梦想的地方。

  在“盛恒基”的“舞蹈房”里,记者只看到了一群孩子的笑脸。这是实验盛恒基小学与同楼的八十八中学共用的一个会议室。每周三、周五的下午,舞蹈班训练时,学校的老师们都先为孩子们把会议室的桌椅挪开,将一块红色地毯用胶纸粘在大理石地面上。训练结束,老师们再将会议室复原,没人给老师们排班,校长也没做过具体要求,谁有空谁就去搭把手,从来没耽误过。

  这里没有把杆,孩子压腿就在桌面或椅子背上;这里没有镜子,你就是我的镜子,我就是你的镜子。在这样简陋的舞蹈练功房里,实验盛恒基小学的40多名孩子,实现了她们的公主梦。即便这样的舞蹈房,也并非每次都可以顺利使用,赶上周三或周五下午会议室被占用,她们就只能在操场上训练。

  舞蹈《快乐的兔子》是为“六一”儿童节专门排练的新节目。“六一”期间,她们在松北区盛恒基广场的舞台上表演了它。对于一个集体舞表演来说,要求演员的个子应基本相同,但是这支队伍从一年级的只有1.2米高的“小不点”,到四年级的1.5米高的大个子,全混在一起。参差不齐的队伍中,一张张被江北太阳光晒得黝黑的小脸上,透出的是开心快乐,是心满意足。

  在此任教的市舞蹈家协会董微老师说,这是她任教的最偏远的舞蹈班,也是让她最快乐的舞蹈班。在其他地方任教时,董老师总要用自己的情绪去带动孩子们的情绪,有些孩子被家长强拖进舞蹈班,一堂课里有半堂课在哭鼻子。但在实验盛恒基小学,孩子们的热情会感染董微,每次走进这个她戏称为“史上最烂的练功房”,她都和孩子们一样快乐、满足。

  在这个“史上最烂的练功房”,走出了2011年我市首届湿地节开幕式巡游队伍中唯一的一个少儿舞蹈团队;在这个“史上最烂的练功房”,走出了获得全国第六届“小荷风采”少儿舞蹈大赛金奖的团队;在这个“史上最烂的练功房”,孩子们的艺术人生开始在电视里、广场上等不同舞台展现得淋漓尽致。5月31日,孩子们的新作品《快乐的兔子》如期在松北区盛恒基广场上演,松北区教育局的领导们都赶来给孩子们“捧场”;即将进行的第二届湿地游巡游,她们再次被点名参加。

  五岁的梦想,开始放飞。有了舞台,孩子们眼界宽,心气高

  周海旭,留守儿童。父母在辽宁省打工,从两岁起,她就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跳舞是小海旭五岁时就有的梦想,这个梦想来自电视。从此,看电视、照镜子成了海旭的最爱。看电视,就是要看里面的孩子跳舞;照镜子,就是凭着记忆模仿舞蹈动作。此后的六年里,跳舞成了她的第一个人生梦想。2010年,市舞蹈家协会的老师开始来“盛恒基”创办舞蹈基地,从那以后,笑容便常挂在这个女孩的脸上。

  小海旭想为校长李秀丽做点什么,这份感激如果不表达出来,睡觉也不踏实。直到有一天,她发现了校长的饭盒,于是她每天中午都把校长的饭盒送到校长室。小海旭的举动让李秀丽很过意不去,“我再三嘱咐她不用帮我拿饭盒,她的心意我知道,但是她根本不听。有次我很严肃地对她说不用帮我拿饭盒,她竟然哭了。她哭着说,‘校长,你就让我给你拿饭盒吧,我只能为你做这么点事,我是真心想给你做点事。’抱着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孩子,我意识到,拒绝才是对孩子的伤害。从那以后,我俩达成协议,我的饭盒就交给周海旭来负责了,谁也不准插手。”李秀丽说起这段小插曲,鼻子酸酸的。

  虽然海旭在学习舞蹈上已小有成绩,但是爷爷奶奶对此至今也不甚了解。几天前,舞蹈团新排了《快乐的兔子》,海旭要跳给奶奶看,被奶奶阻止了,忙忙碌碌的老人根本理解不了海旭的心。同班同学李同夕的妈妈,相比海旭的奶奶,算是对孩子“上心”的家长了。孩子排练,她按时接送;孩子演出,她准备服装;孩子回家跳给妈妈看,她赞上一句:“我老姑娘真行!”对于只有初中文化的同夕妈妈来说,她尽了一个做母亲的本分,对孩子获得的美的体验、艺术的熏陶,她理解有限,但她深深感到,有了舞蹈团,同夕的眼界就宽,心气就高。

  如今,实验盛恒基小学有在校生290人,舞蹈团成员占学生五分之一。舞蹈团的成功,为所有的孩子都打开了一扇窗。每周三、周五的下午,在舞蹈团训练的同时,美术、竖笛、写作、诵读等多个学生社团也在同时活动。在不同的领域,290个孩子放飞着不同梦想。

  以后,他们至少可以像很多城里孩子一样,怀揣梦想,想往高飞,就会尝试去飞。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