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最新消息 > 正文

四川乐山编织留守儿童关爱网络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06-04

来源:

    本报讯(记者崔玉娟)团四川乐山市委近日实施一系列关爱农村留守活动,活动的目标就是“使万余名远离父母的留守儿童‘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

    团乐山市委争取到中英人寿项目支持,建设沐川县永福镇留守儿童之家;夹江县依托民间力量建立“曾红留守儿童之家”;井研县三江镇依托敬老院建立留守儿童之家……近年来,乐山市共募集到关爱留守儿童资金近400万元,建成农村留守儿童之家214个。这200多个留守儿童之家,每个都统一标志、统一设施,配置电脑、电视、影碟机、亲情电话、书桌、书柜、图书等电教学习和文体用品,并及时更新图书、体育用品。

    硬件有了,突出的矛盾就是谁来管理。团乐山市委利用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动员组织青年志愿者、“五老”志愿者与留守儿童结对,做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给予亲情关爱和物资帮扶,形成了大手牵小手、城市儿童与农村留守儿童手拉手、先进青年群体(青年文明号、青少年维权岗)与“留守儿童之家”集体结对帮扶、志愿者日常分散关爱与高校服务队暑期集中开展活动等多种关爱模式。同时,团乐山市委还组织青联委员和青年企业家对留守儿童进行关爱帮扶。

    此外,团乐山市委主动争取党政支持,以市委办、市政府办的名义下发工作意见,建立了由团市委具体牵头、市级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协调会议,研究解决涉及留守儿童的各类问题。建立了县(市、区)、乡镇、村留守儿童管理考核机制,纵向延伸到村、横向结对到人,确保工作落实。团市委建立了留守儿童基本情况登记制度,坚持在每年3月、9月开学期间,对全市留守儿童进行统计登记,实施动态管理,完善留守儿童个人档案和联系卡。团乐山市委还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管理制度》、《志愿者工作制度》和结对帮扶责任制度,为全市留守儿童搭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全方位关爱网络。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乐山市已形成以共青团为主体的留守儿童关爱网络和管理服务平台,共结对帮扶留守儿童1万余名。

转自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