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重点推荐 > 正文

石泉模式留守儿童教育—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05-29

来源:

 
石泉县池河镇池河小学灿烂的留守儿童

  快报网讯:5月23日至24日,由全国妇联宣传部宣传处副处长王亚玲和陕西省妇联副主席吴亚平带队,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妇女报、经济日报、陕西电视台、陕西画报、快报网等中央省市媒体的记者,来到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先后对城关镇中心小学、北街社区、池河镇留守儿童托管中心和池河小学等进行走访,了解石泉县留守儿童的关爱教育情况。

  石泉县是一个劳务输出大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15170人,有留守儿童9425人,占在校生的48.4%;全县在校寄宿的留守儿童达3723人,占留守儿童总数的39.5%。留守儿童父母长期在外,亲情缺失、监护缺位,留守儿童的情感需求得不到满足,导致产生自卑、自闭心理,加之配套的生活抚育、教育管理和保护措施跟不上,整体生存和成长环境令人担忧,一些留守儿童出现了生活失助、安全失保、精神失落、道德失范等方面的问题,令人痛心,发人深省。

  为切实改善留守儿童的成长环境,石泉县经过几年的深入探索实践,建立了“党政统筹、部门联动、学校为主、家庭尽责、社会参与、儿童为本”的“六位一体”留守儿童教育管护长效工作机制,致力于“让石泉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自2007年下半年开始,石泉县大力实施留守儿童教育成长中心、校外活动中心和托管中心项目建设,全方位构筑留守儿童教育管护工作平台。石泉县先后在11个乡镇的中心小学和初中建立起了26个留守儿童成长中心,中心设有亲情接待室、保健室、心理咨询室,配置亲情电话、电视,配备了专职的生活管理和心理辅导老师,真正把学校建成了“校园、家园、乐园”。

  在陕西省和安康市妇联的支持下,石泉县妇联为城关镇中心小学、迎丰镇九年制学校争取实施了儿童成长家园建设项目和省妇联儿童基金会“爱心小伙房”项目,解决了偏远农村小学孩子吃热饭、喝热水难的问题。由石泉县妇联牵头,通过采取政策激励、部门帮建、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建设留守儿童托管中心,解决了以学龄前留守儿童为主体的生活抚育和不同需求层次留守儿童教育管护问题。

  石泉县通过建立学校留守儿童教育管护队伍、代理家长队伍、留守儿童工作志愿服务队伍、留守儿童教育管护专家队伍,构建了一个全方位的留守儿童管护网络。目前,全县中小学内部已基本形成了校长负责、班主任和辅导老师主抓、科任教师密切配合的学校留守儿童教育管护工作队伍体系,有效地解决了留守儿童在学校的课外活动、生活服务与管理。组织全县党政干部、教师及各界优秀人士,与留守儿童结对子,担当代理家长,有效弥补了留守儿童的亲情缺失和生活抚育、教育管护方面的缺位。

  石泉县广泛开展了系列关爱主题教育活动,积极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石泉县民政、教育等部门制定出台了《石泉县留守儿童贫困救助暂行办法》,于2008年底开始已将全县793名困难家庭留守儿童全部纳入了城乡低保范畴。石泉县妇联、卫生、教育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认真做好留守儿童医疗卫生保健工作的通知》,在个中小学建立了卫生保健室,开辟了留守儿童卫生保健和医疗救助绿色通道。石泉县教育部门周密部署确保农民工子女顺利入学,切实将关爱措施落到了实处。同时,在节假日期间,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为留守儿童“送温暖、献爱心”慰问活动,使广大留守儿童充分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怀。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构成和谐社会的基石。石泉县“六位一体”的留守儿童教育管护工作成效显著,极大地促进了县域经济和社会和谐的发展,在全国树立了有“石泉模式”之称的典范。2009年11月,全国妇联、国务院农民工办授予石泉县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示范县”。2010年1月,石泉县关爱留守儿童长效机制建设荣获“第五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使得石泉县留守儿童学习生活环境得以有效改善,身心得以健康成长,切实解决了务工家长的后顾之忧。(记者:视点阿东)

 
中央走媒体记者走基层来到石泉镇池河小学
 
 
石泉镇北街社区老师在教孩子们画画
 
 
石泉镇阳光幼儿园老师手牵孩子们去上学
 
 
石泉池河小学的爱心妈妈和留守儿童刘朝萍(中)在一起
来源:快报网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