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重点推荐 > 正文

简单爱

年轻夫妇免费辅导农民工子女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05-23

来源:

  ■本报记者 张伟 李娜

  采访结束时,已是下午六点半,孩子们完成辅导要回家了。

  董林强高声问:“谁要过马路?”然后用手搂着三个孩子,一直护送到马路对面才折返。之后,他还要骑电动车带妻子一起回家。

  夫妻结伴、送孩子们过马路。日复一日,爱都在路上了。

  简单爱

  关于爱,妻子陈蕊和董林强都没有唱高调。

  与当下很多年轻人不同,24岁的他们,没有觉得爱是奢侈品。“我们都是普通人,只希望好好过日子,平平安安。”陈蕊说。

  对于生活和职业,两人也没有很特别具体的规划。

  董林强,老家在河南林州。初中毕业后,考上山西警官职业学院,一个人远赴太原读书。陈蕊和他同龄,是太原亲贤村本地居民,两人是大学同学。

  一同上学、玩耍,这个过程中两个人恋爱了。谈了七八年,两人大学毕业,陈蕊进入太原市亲贤社区居委会A区服务中心工作,董林强则在太原市河西打工为生。两人感情很好,双方父母对彼此非常满意。两人很快领取了结婚证,只是没有办婚礼。

  就在本月初,两人正式举办婚礼,可新房与两人的工作地有些距离:杏花岭区杨家峪村。

  说起这些,陈蕊言语了了,简简单单。一路走来,真真切切的平淡。

  说是简单,可多少人做不到。而他俩,却不想一直这样平淡简单。今年2月26日开始,每周一到周六下午4点半到6点半,两人都会到小店区平阳街道办亲贤社区A区服务中心,帮20多名农民工子女复习功课。

  志相投

  亲贤社区,太原市一个声名远播的城中村,外来人口最多时有八万多。当城市孩子不堪爱之重负时,这一群体的子女,放学后只能趴在父母的菜摊或者家里床上,一个人做功课。

  针对这种情况,今年2月26日,亲贤社区党委A区党支部在旧村委会,利用会议室办了一个课后辅导班,专门请社区志愿者们为农民工子女辅导课后作业。

  作为一名党员,又是社区工作人员,陈蕊义不容辞加入其中。而身为社区流动党员,董林强也欣然“入伍”,他说,“即使爱人不是这里的工作人员,也会加入。”

  现在,辅导班共有十几名党员志愿者,大家轮班当老师。

  爱心团体中,董林强、陈蕊夫妇算是年龄最小的。不同的是,由于陈蕊工作的办公室和辅导班同在一个大院,所以夫妇俩成了主要志愿者,每天都会在辅导班出现。

  在陈蕊看来,这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她总说:“都是普通人,从来没想通过当志愿者出名,或者得到什么东西,平凡人做平凡事,简单人做简单事,让我们做更加复杂的事情,也许我们根本就做不好。”

  外来人口是流动的,孩子随父母迁徙,这对85后夫妇觉得,能为孩子们做些事儿是举手之劳。

  没有具体生活和职业规划的两个年轻人,以此为生活,以此为职业。两人因志同而贴心,如同恋爱时,能时常在单车上欢声笑语,生活和工作唯爱依存。

  幸福感

  每天下午四点半左右,董林强都会骑半个多小时的电动车和妻子会合,一头扎进辅导班。

  给孩子们辅导完作业,再骑上电动车,载着爱妻回家。

  由于新家较远,两人到家时间常常到了晚上八九点,然后匆匆吃点饭。如果遇上雨天,两人只能坐公交车,到家会更晚。

  但夫妇俩并不觉得辛苦。董林强告诉记者,“每当看到孩子们取得一点进步,都会非常快乐,这就是志愿者的幸福。”

  “这些孩子特别令人心疼,由于家庭原因,这些孩子远比城市独生子女要自立。我喜欢他们每一个人。”董林强说。也许是这个原因,“他对孩子们特别宠溺特别亲切,孩子们都不怕他。”陈蕊笑着说。

  辅导班的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到小学六年级,跨度大,年龄也不等。小夫妻俩,绘制了一个表格,用小红花记录孩子们的上课情况。如果,哪天某个小孩没来,陈蕊就会给家长打电话,询问原因。

  在路上

  “白脸和红脸都要有人扮,我爱人和史春兰书记扮白脸,我只能扮红脸。所以孩子们都比较怕我。”

  和董林强的温和相比,陈蕊往往比较严厉。孩子犯了错,她会毫不留情地加以批评。虽如此,和董林强相比,不少女孩子却更喜欢陈蕊。

  白脸红脸,相得益彰,孩子们健康成长着。在太原卫华小学三年级就读的女孩冰冰,父母靠收破烂为生,冰冰性格孤僻,不喜欢和人交谈。董林强和陈蕊除了鼓励小朋友们主动和冰冰玩耍,还常常找她聊天。前段时间,期中考试,冰冰的成绩提升到了95分,性格也开朗了许多。

  今年8岁的刘嘉鹏,读一年级,老家在长治,父母是个体户。孩子的母亲张女士告诉记者,在她看来,同龄人中,这么热心公益事业的非常少,“不是忙着赚钱,就是忙着玩。”她准备在教师节时,为老师准备一些小礼物。

  不求回报,回报颇丰,爱往往如此。

  为了表示感谢,孩子们把在学校美术课上画的画送给了陈老师。除此之外,每周六下午,他们全体都会留下来,帮老师打扫教室。

  “两个年轻人,对孩子特别负责,有时,家长工作忙,接孩子会晚点,可能到七点左右,但两个人很耐心,从没有抱怨过。”社区党支部书记史春兰告诉记者。

  事实上,两人没抱怨,烦躁过。只是一直在路上,送孩子过马路的路上,依偎着回家的路上,抱怨因爱而消散。

  “刚开始,感到很新鲜,很好奇,对这件事情非常负责。可是,这件事需要长时间坚持,时间一长,我们也会感到厌烦。”

  “每天下午下班后,都不能按时回家。但看到孩子们那么可爱,我们就会互相鼓励坚持下去。”陈蕊说。

来源:青年在线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