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重点推荐 > 正文

留守儿童溺亡是农村空心之痛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05-15

来源:

  小时候,你是留守儿童,他们在远方;长大后,你漂泊在远方,而他们,成了留守老人。看护你长大的,是留守老人,而陪着他们消磨孤独的,是幼年的你……

  作为前面这段话的亲历者,写下这段话时,心中泛起层层酸楚。但我毕竟是幸运的。据媒体报道,在江西宜春一个偏远山村里,72岁老农王久寿照顾的5名留守孙辈,到村后水塘玩耍不幸掉入水塘,孩子们的奶奶得到消息后,竟然没有在村里找到一位年轻人。时间一拖再拖,最终得到的是人亡心碎的结果。这5名儿童中,两名11岁,两名10岁,一名6岁。悲痛笼罩这一家子,人们也再次被留守儿童问题刺痛。

  “男人是乡村的脊梁,女人是乡村的乳汁。当男人和女人离开,留下了什么?留下没有了脊梁和乳汁的农村,留下一个受伤的、虚弱的农村。”5个孩子落水,却找不到人营救,说到底,这是农村空心化之痛。

  据全国妇联调查统计,我国留守儿童数量约为5800万,占全部农村儿童总数的28.29%,也就是说平均每四个农村儿童中就有一个多留守儿童。留守儿童79.7%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抚养,13%的孩子被托付给亲戚朋友,7.3%为不确定或无人监护。

  “上小学是奶奶抚养,上初中是姨家抚养,只有到银行领取父母寄来的学费、生活费时,才能感到父母的存在。”这是河北省一名“留守儿童”写在作文里的话。对留守儿童来说,银行卡里的爱,太单薄,花着花着就没了;电话线里的爱,太遥远,听着听着就断了,没法慰藉黑夜的孤独,也不是人身安全的屏障。也许,正因为如此,每年才有那么多父母宁愿多负累带着“小候鸟”奔波,来自湖北的打工者曾月英才牵着年幼的孩子在杭州扫马路。

  空心化的农村,是发展的阵痛。法国学者孟德拉斯在其著作《农民的终结》一书中说:“20亿农民站在工业文明的入口处,这就是在20世纪下半叶当今世界向社会科学提出的主要问题。”留守儿童的问题,是我们整个社会所面临的问题。这个问题的小背景是,年轻人走出乡村,寻找生计,寻找未来。大背景是,这群留守儿童的父母站在工业文明的入口处,在城市化、工业化的进程中和国家一起转型。

  有人把留守儿童比喻成城市化的大后方,我想是绝没错的。这些孩子不仅是发展的大后方,也是中国的未来。关爱留守儿童,解决问题,迫在眉睫。但这并非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也不是相关部门出台一个政策就能毕其功于一役的。

  在无法改变农村空心化、空巢化的情况下,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首先,可以建立多种形式的留守儿童保护网络。比如,建立以亲属为主体的监护网络,以基层组织为主体的管理网络,以学校老师为主体的帮护网络。《人民日报》曾报道,安徽定远县在具备条件的乡镇建立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在四川、重庆等地,很多官员和社会志愿者担任了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通过沟通交流弥补留守儿童亲情的缺失。其次,各城市应该为随父母进城的农民工子女入学提供便利,减少留守数量。

  最后,从根本上说,解决留守儿童的问题,一方面,应该创造条件让进城务工人员有机会转化为市民,他们的子女可随之在城市生活扎根。著名“三农问题”研究专家温铁军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谈道,应该努力创造条件,逐步消除城乡二元体制,包括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等。另一方面,农村应该增强造血功能,发展经济,留住人才,彻底改变农村空心化现象。如此,我辈所经历的留守之痛才能成为历史。文/龙小梅

来源:天津网—数字报刊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