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协会通讯 > 正文

志愿者知识问答(三)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05-09

来源:

  一、如何对志愿者进行管理?

  志愿者的管理主要包括对志愿者的注册管理、志愿者的督导管理和志愿者的风险管理等。志愿者的注册管理是“志愿者在实施志愿服务时通过相关志愿者组织机构的确认并登记注册,同时领取志愿者注册登记证和相应的徽章,成为有注册档案的服务者”。注册管理的一般程序是:登记申请——划分服务队或小组——面试、签订协议——志愿服务手册——岗前培训。志愿者的督导,指的是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针对每个活动的组成部分进行经常性的沟通和指导。志愿服务的风险管理主要包括以下内容:签订志愿服务协议——为志愿者购买保险——制定风险管理制度——严密的过程监督。

  二、如何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提供必要的保障?

  1.开展培训。把服务的基本情况、交流沟通技能、组织技能、专业知识和技能,安全意识和应对措施等作为培训的范围和内容,根据活动的性质和特点开办相关培训。

  2.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提供合理、必要的资金支持有助于保护志愿者的热情,对参加长期项目的志愿者一般应给予生活、住宿、交通等补贴。

  3.实行健康和安全管理。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与人身健康和安全有关的各种问题,应该制定较为完善的志愿者健康和安全管理制度,免去志愿者的后顾之忧,以保障志愿服务活动的顺利进行。一般应与志愿者签定服务协议,长期志愿者应办理人身意外伤害和住院医疗等保险。

  4.提供成长发展服务。记录志愿者服务时间、成效,开展志愿服务绩效评估和表彰激励。积极争取党政政策和社会支持,努力对长期项目志愿者提供就业、升学等帮扶。

  三、如何对志愿者进行考核、表彰和激励?

  志愿者考核主要是评价志愿者的工作效率及服务质量。一是根据不同的服务内容确定具体的考核指标;二是记录志愿者的服务时间;三是收集服务对象的评价;四是综合考察志愿者的参与动机、服务态度和服务技能等。志愿者考核可以通过组织调查、访谈、收集反馈信息等,也可以通过对志愿者进行询问以及结合志愿者的总结报告等方式进行。

  对志愿者进行表彰和激励可以激发志愿者荣誉感和责任感,使他们更好地投入服务,同时引导更多的公众参与志愿服务。各级志愿者组织可按照相关规定,定期开展评选表彰活动,并通过组织表彰大会、事迹报告会,颁授奖章和荣誉证书等扩大表彰活动的社会影响;积极开展星级评价认证工作,探索时间储蓄和道德银行的激励模式,力争把参与志愿服务与升学、就业、晋级、职称评定、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人员录用以及公民诚信评价等社会评价和认证机制相结合,不断健全志愿服务的社会评价和激励机制。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自1993年开展以来,曾举办了中国青年志愿者十杰百优评选和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银、铜奖及服务奖颁授活动。从2010年开始,团中央每两年开展一次“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表彰活动”。

  四、如何实施志愿服务项目?

  项目是指以目标和目的为导向创造特定产品和服务的一项有时限的任务。项目运行的特点是在立项、资金筹措、执行、管理、评估等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上都可以制定具体的标准,进行量化评估,并明晰项目分工和责任。

  实施志愿服务项目要注意以下几个环节:

  1.开发和立项。开展服务对象需求调查,对调查结果进行整理与分析,开发适应需求和自身能力的志愿服务项目。通过撰写项目策划书,明晰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制定志愿者招募、资金筹资、项目宣传等方案。

  2.项目运行。建立和严格执行信息发布、招募选拔、岗位对接、管理考核等制度和志愿者应急突发事件的应对机制。

  3.项目评估。项目实施过程中和结束后,及时收集各种数据进行评估,总结项目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并对志愿者进行表彰激励。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