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协会通讯 > 正文

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简介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05-09

来源:

  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从1998年开始组建,1999年开始派遣,采取自愿报名、公开招募、定期轮换的“志愿加接力”方式,每年在全国部分重点高校中招募一定数量具备保送研究生资格、有奉献精神、身心健康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国家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同时开展力所能及的扶贫服务。

  截至2011年5月,已先后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全国98所高校公开招募派遣了5666名取得保送研究生资格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赴西部贫困地区200多所中小学开展为期1年的支教志愿服务。目前,第14届支教团已组建完毕,共846人,将于今年7月底前往西部服务。从2011年7月开始,支教团已并入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实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基础教育专项实施。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实践证明,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的实施,一是促进了中西部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并通过支教团志愿者搭建了高校参与西部发展的桥梁,在服务人才强国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在培养知国情、讲奉献、高素质的复合型青年人才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树立了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锻炼成长的良好导向。三是探索建立了“接力服务、定期轮换”的长效工作机制,延伸了高校和服务县团组织的工作手臂,逐步成为共青团组织引导和鼓励青年学子服务基层,在与人民群众相结合、与实践相结合的生活中受锻炼、长才干、做贡献的有效载体。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