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协会通讯 > 正文

郭江:把公益写进企业制度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05-09

来源:

  22年前,一个刚刚成年的孩子从内蒙古到哈尔滨读书。

  18年前,一个刚走出大学校园的年轻人,不会想到在未来的时间里,成为一个上市企业的首席执行官。

  13年前,他的企业连续4年亏损,经过10年的努力之后,他的企业承诺每有1000万的利润,会捐出25万来盖希望小学。

  他是郭江,慧聪网CEO,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

  “把公益写进制度里”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北川发生里氏8级特大地震。和政府、企业、学校一样,慧聪网组织员工募捐。在捐款后,几名员工私下里问他们的老板,咱们慧聪网为什么按兵不动,为什么企业没有捐款?作为慧聪的CEO,郭江很坦诚地回答他的员工:慧聪已经连续3年亏损了,在当前不大适宜捐。有了员工这样的疑问,郭江自己心里琢磨:亏损的时候没有捐,那等盈利的时候是不是就应该捐了。

  在郭江看来,企业“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2009年在慧聪开始扭亏为盈的时候,郭江想起了员工对自己的发问。“这件事情也在提醒着我,员工也在关注企业是不是在做社会责任方面的事情。可能问我的人都忘了,我还记着呢。这事我跟员工说了,说过的话总不能打哈哈过去吧。”于是,“企业每盈利1000万,就将捐出25万用来支持公益事业”写进了2010年企业年度计划,从员工的疑问到自己的反思,最终将公益写进了企业的制度里。

  做公益,是一个跌跌撞撞的过程。郭江在最初进行慈善捐赠的时候,也遇到了不少问题。在2010年企业盈利之后,慧聪用25万捐赠了一所希望小学。从善款到账一直到学校建成,郭江始终没有收到有关希望小学的任何情况,“直到2011年8月30号,给我们发了一封邮件说欢迎你们9月1号到云南参加这所学校的开办仪式”。 捐赠流程不够公开,善款使用不够透明,这是郭江在初触公益时遇到的阻力。在他认为“怎么捐钱都这么难”的时候,他发现,为打工子弟捐赠七彩小屋是个不错的方式。

  “七彩小屋”是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的重要环节,每个小屋建设经费为两万元,主要为孩子们配备电脑、电视、图书和文体用品,丰富农民工子女的课余生活。“这个方式很好,关键是我能看得见钱花在哪里”,慧聪在2011年投入的100万元,能为50所农民工小学建成这样的“七彩小屋”。

  “做总比不做强”

  自从捐赠了“七彩小屋”,郭江也开始关注农民工子女和他们读书的学校。“在学生时代,对一个人影响最大的是老师,但是这些孩子的老师换得特别频繁。”因为农民工小学不同于一些公办的学校,收入低、待遇差成为教师不稳定的主要原因。捐赠七彩小屋或许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子女教育的问题,“可能只是锦上添花,但是做总比不做强”。

  “做企业,赚取利润,其实是从社会中索取,当然要回报社会”。郭江有个很有意思的比喻,他说就像每天都在KTV里喝洋酒一样,天天开一瓶丝毫不重样,纸醉金迷灯红酒绿,到某一天你喝不动的时候,就会去想,你想做什么,你能做什么,你有什么梦想。那个时候,就是企业在盈利之后所想到的,我能回报社会什么。在郭江看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是每个做企业的人都在思考的,都说做公益应该有平常心,这在通常情况下看来表现在对于付出不求回报,“每一个做企业的人其实最怕欺骗这两个字”,对他们来说,捐赠的公开透明且落到实处,是对企业家最大的尊重。

  “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

  在龙年春节到来之前,北京昌平汇蕾学校终于有了自己的“慧聪七彩小屋”。孩子们可以在这间屋子里看书、画画,志愿者可以在这里开展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等活动。在富豪一掷千亿的捐款面前,这个价值两万元的小屋子可能不值一提。可是在2012年,昌平区还会有其他14所学校建成这样的“慧聪七彩小屋”,那个时候,会有近8000名小朋友在这间屋子里看到他们喜欢的书和电影,露出实实在在的笑容。

周长奎书记为慧聪七彩小屋揭牌

  在组织员工支教的同时,郭江自己也是一名志愿者。带着心手标(志愿者的标志),坐在孩子们中间,陪孩子们画画、捏橡皮泥、做手工。“学校教室的窗户是木头的,冬天没有暖气,孩子在教室里都得穿得特别厚,手都冻皴了,看着特心疼。”这个身高1米80,有着东北口音的40岁男人在和小朋友一起画画的时候,想起了自己11岁的女儿,“我姑娘的手肯定不会皴”。这些手冻得红肿的孩子,一个个都特别懂事。在跟孩子互动的时候问到孩子的新年愿望,一个孩子说,他的新年愿望就是能和爸爸妈妈一起好好过个年。“城市里的孩子,过年的心愿不用问都知道,想要iphone4S,想要ipad”。

  在郭江看来,关爱农民工子女一定要做好。打工子弟出生在城市,却没有享受到城市孩子应该拥有的东西,但他们已经离开了农村,很多人再也不会回去了。“二代农民工”的标签会让孩子们沮丧,甚至失去希望。“让一群人失去希望,是件很可怕的事情,比如,孩子可能会有仇富心理,对社会造成很大的隐患”。“让知识拥有财富,用学习改变人生”,这是慧聪网的企业使命,也是郭江对这些他帮助过的孩子的希望。每一个在北京出生的农民工子女,每一个被父母从家乡带来北京的少年,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会有关于北京的梦想。关爱这些孩子,就是去关爱他们的理想和希望。他想尽力去呵护孩子们的北京梦,郭江笑着说,如果需要慧聪管一所打工子弟小学,他一定愿意去当校长。“要帮忙把打工子弟学校做好,让孩子们饱有读书的热情,不能让他们从一开始就没有梦”。

  做公益,很多时候都是些细小的事情,郭江总是会关心办公楼里做保洁的阿姨,听她聊聊自己留守在家的孩子,讲讲她的牵挂和孩子的想念。这些身边人,其实就是我们触手可及能够帮助到的人,而那些我们期许的善意,很可能就在一个微笑的问候里。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