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协会通讯 > 正文

团中央志工部微博发布厅落户新浪

微博构建新型中国青年志愿者体系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05-09

来源:

  2012年3月5日,团中央志工部微博发布厅落户新浪微博,借助新浪微博平台开创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创新发展模式,全面推动志愿服务品牌建设,促进青年志愿者事业发展。运用社会化新媒体推动志愿者事业实现新发展,已成为一大趋势。

  微博创新青年志愿者事业

  首批团中央志工部政务微博利用微博平台,构建创新型中国青年志愿者体系模式,形成新的组织动员方式和新的工作活动载体。新浪微博为中国青年志愿者微博体系提供了较好的工作基础和较完备的组织体系。新浪微博平台不仅汇聚了超过2.5亿网民的力量,还聚集了大批热心公益、号召力强的社会各界人士。

  中国青年志愿者微博体系主要包括3个部分,分别是青年志愿者官方微博群、青年志愿者个人微博群、青年志愿者微号系统技术支持。青年志愿者官方微博群分为团中央志工部、省级团委志工部、团市委志工部、团县委官方微博4个层级,所有官方微博主页均登载统一的志愿者心手标识。青年志愿者个人微博群包括社会志愿者团体和志愿者个人,根据“重点带动,稳步推进,点面兼顾,全面发展”的原则,以“关爱行动”良好的线下组织体系为基础,建立“关爱行动”首批1万名项目专员个人微博群,并逐步扩大规模,吸纳社会志愿者团体和注册志愿者为主的各类青年志愿者加入,逐渐形成青年志愿者微博群。

  中国青年志愿者微博体系相比其他政务微博群具有创新之处。新浪网据青年志愿者微博矩阵群群内组织架构特点,设计建立统一的“青年志愿者”特有标识微号体系,方便团中央志工部对下属机构微博进行监督和管理。

  功能定位方面,中国青年志愿者微博体系的建设功能主要体现在消息发布平台、社会动员平台、沟通交流平台和项目运行管理平台。中国青年志愿者微博体系的建立,意味着可利用微博平台更加快速有效地组织号召广大青年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及进行各种大型活动志愿者的招募与管理。同时,广大青年志愿者和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可以通过新浪微博平台实现各级对接,互相关注,加强互动和交流。

  中国青年志愿者微博体系的各个官方账号除日常运营外,还可在新浪微博的“微活动”中发起有奖征集、有奖转发等活动,加强参与度和转发量,从而扩大青年志愿者工作的传播范围,得到更多网友支持;同时可发动微博中活跃的名人、明星用户在线参与“关爱行动”等志愿服务行动,通过名人的转发、推荐,带动微博中广大粉丝投身志愿服务行列。

  志工部微博体系已初具规模

  志工部目前已经开通中国青年志愿者、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中国青年志愿者网、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4个全国层面的官方微博、32个省级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官方微博,4名团中央志工部领导的实名微博。截至2月28日,总粉丝数有547192 名。 

  团中央和各省志愿者微博开通后,获得了广泛的关注。目前已经有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上海青年志愿者等账号与网友建立了比较好的互动关系,为推动志愿者工作深入民众开创了新的方式。团中央志愿者体系微博中,比较活跃的是:上海青年志愿者,粉丝数43192,共发微博4110篇;中国青年志愿者,粉丝数88330人,共发微博77篇;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共有粉丝 83193人,发微博93篇。

  就在志愿者微博如火如荼进行的时候,按照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总体部署和团中央书记处工作安排,志愿者微博与新浪网合作,在今年3·5期间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网络系列活动。以中国青年志愿者微博体系为平台,坚持网上活动与网下活动相结合,突出共青团青年志愿者特色,通过开展微访谈、微典型、微直播、微话题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广大青年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掀起学雷锋志愿服务热潮。

  新浪微博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社会化媒体,已经成为众多青年新的聚集阵地和主要交流平台,并深刻影响着青年的生活方式、行动方式和思维方式。新浪微博正逐渐成为政府与青年沟通的最佳渠道。团中央志工部利用微博平台,积极同青年朋友、社会各界沟通交流,在促进青年志愿者事业发展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