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协会通讯 > 正文

全团2012志愿者工作会议提出:

大力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机制化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05-09

来源:

 

  全团2012年青年志愿者工作会议暨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经验交流会日前在广西南宁召开。会议提出,要继续把青年志愿者行动作为新时期共青团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非常重要的载体,突出精神引领,突出常态化、机制化,突出形成特有社会功能,使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成为越来越多青年的精神时尚。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1年各级团组织按照团中央确定的青年志愿者工作基本格局,推动几项重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已累计动员436万名青年志愿者与730万名农民工子女开展长期结对帮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通过规模、结构、机制“三调整”,提升了工作成效,目前已有近万名青年志愿者服务于民族地区;大型活动、抢险救灾、海外服务等形成较完善的机制,使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为实现“两个全体青年”的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共青团组织开展的青年志愿者行动是新的时代条件下学雷锋活动的深化和发展。2012年,要按照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总体部署和全团统一安排,以“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为主题,不断深化全团青年志愿者重要品牌,加强精神引领,挖掘时代内涵,深化活动内容,大力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常态化、机制化。一是按照机制、队伍、内容、阵地“四位一体”的工作思路,强化结对接力、项目专员、“七彩课堂”、“七彩小屋”建设,着力把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打造成信得过、可持续的品牌项目。二是按照“巩固实施规模、强化服务培养、完善政策措施”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深化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引导和激励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锻炼成长、建功立业。三是按照“社会化、机制化、时尚化”的工作要求,不断提升青年志愿者服务大型活动的能力。四是积极发挥海外服务计划在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方面的积极作用。鼓励各级团组织在扎实推进全团青年志愿者重点品牌项目的同时,探索创造特色工作,并重点在机制、政策和基础建设上着力,推动青年志愿者事业实现新发展。

  会议强调,要不断提升新时期青年志愿者工作科学化水平。一是推动青年志愿者工作形成特有社会功能。要按照陆昊同志提出的“把每个志愿者的意愿、专长和零散的时间整合起来,通过机制化的工作设计,使志愿者活动成为一种长效机制,从而在某些领域、某项社会工作中形成一定的社会功能”的要求,在推进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等重点项目中,深入思考通过加强机制、队伍、阵地等方面的建设,把弘扬志愿精神、激发青年热情、发挥志愿者专长、灵活安排时间等工作与社会需求有机结合起来,汇聚成志愿服务的整体力量,使这些重点工作项目能够叫得响、干得成、留得下,使志愿服务工作更有深度、更有影响力,逐步形成特有的社会功能。二是着力构建枢纽型青年志愿者组织体系。加强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自身建设,推动协会在共青团领导下社会化运转。注重联系、吸纳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将更多的青年吸引到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中,凝聚在共青团旗帜下,更好地服务于“两个全体青年”目标和团的职能的实现。三是推进志愿服务文化建设。志愿服务具有特有的文化,文化是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的“精、气、神”。要通过选树一批批青年志愿者典型,注重新媒体手段的运用,开发弘扬志愿精神的各类文化产品,不断推动志愿服务文化的发展,激发当代青年参与志愿服务的责任感、成就感、荣誉感。

  各省级团委分管青年志愿者工作的副书记、志愿者工作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广西、辽宁、四川3个省级团委,江苏省镇江市、重庆市合川区2个市县级团委,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建筑总公司两个单位团委作了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典型经验发言。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