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重点推荐 > 正文

7年引领1500多农民工子女的未来

记武汉大学辅导员朗坤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05-08

来源:

图为:郎坤回到武汉后,会继续自己的志愿服务事业 记者王永胜摄

 
图为:郎坤在屋顶小学带孩子们升国旗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周治涛 乐毅 通讯员黎江东

  7年来,郎坤用激情和智慧把志愿服务做到极致,为自己的青春背书。

  从武汉一个菜场的屋顶,到贵州苗岭大山的县城;从风华正茂的象牙塔学子到年轻自信的高校辅导员,这个来自渤海之滨的满族姑娘捧着火热的心,帮扶1500多名农民工子女快乐学习成长。

  5月4日,纪念共青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郎坤作为唯一一名青年典型,代表全国亿万青年,在人民大会堂畅谈理想。

  青年如初春朝日,如百卉萌动。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智则国智。郎坤唱响的,是时代的青春之歌。

  瞒着妈妈到人民大会堂做报告

  昨日清晨7时,28岁的郎坤走出武昌火车站,回到自己的岗位继续自己坚持的事业。

  下午,这个个子高高,留着齐耳短发的干练姑娘出现在记者面前,说起一天前的经历,仍难掩激动,“在接受这一任务时,我生怕自己不能很好地代表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上台发言。”

  她在5月4日的发言上也表达了这一心情,“作为亿万中国青年中的一员,我难以抑制心中的喜悦和激动。请允许我代表全国的团员青年,向培育我们的党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哺育我们的人民表达深深的感激,向带领我们走进青春岁月的中国共青团致以美好的祝福!”一语毕了,她露出两个甜甜地酒窝,会场掌声雷动。随后,郎坤代表广大青年作出庄严承诺:“我们要以年轻人应有的朝气、锐气和勇气,努力掌握新知识新技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我们要在火热的实践中锻炼成长,真正懂得劳动创造财富、奋斗成就人生的道理,脚踏实地,爱岗敬业,在点滴积累中增长本领,到艰苦环境中成就事业。我们要不断提升道德修养,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树立更高的精神追求,在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台上的郎坤激扬高亢,台下的郎坤则低调沉稳。实际上,4月底得知自己将在人民大会堂发言后,她一直没有声张,甚至连母亲都没有告诉。“家住秦皇岛的妈妈,在我发言的头一天,打电话问我在北京干嘛,我只简单地告诉她参加一个五四青年节的活动。”“发言的当天晚上,我的QQ就炸开了锅,一些人‘质问’我为啥保密,另一些人则找我要视频的链接地址。”对此,郎坤淡淡说:“我性格上就不喜张扬,要不是他们追问,我也不会再提及此事。”

  从武汉到贵州一路播洒爱的种子

  2005年春天,报纸上一张普通的农民工子弟图片映入郎坤眼帘,那一刻她感到心头一酸,“去帮帮这些孩子吧。”一个念头闪现在她脑海,这也成为此后7年她坚持奔走武汉、贵州支教最大的动力和最难割舍的情结。

  清晨的江汉区高家台,菜市场淹没在嘈杂的叫卖声里,菜场楼房之上孩童咿咿呀呀的读书声和瘦小的身影,破漏的厕所,一双双冻伤的小手,狭小的屋子里床沿边正在写字的孩子……这个菜场屋顶上专为农民工子女开设的民办小学——凌智小学,正是报纸图片上的情景。“我一个人力量有限,但是我们有很多乐于帮助这些孩子的同学。”郎坤说,2005年3月时任班团支书的她开始着手发动同学参与义务支教。

  很快,郎坤招募志愿者成立了第一支“屋顶小学”义务支教团队,同学们经过“岗前培训后”每周五为孩子们上音乐、舞蹈、书法、美术等课程,大学四年朗坤共招募了近170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其中,志愿者们平均每周授课达22学时。

  2008年,郎坤即将本科毕业,面对考研、留在武汉工作等诸多选择时,郎坤作出了一个“特殊的决定”——到西部去支教。

  当年8月,带着简单的行囊,郎坤带领武汉理工大学第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奔赴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龙里县城关三小90%以上的孩子都是农民工留守子女,孩子们缺少父母关爱,生活条件很差,郎坤建立起“七彩阳光工作室”,联合网友策划“献爱心·送营养”助学活动,一年来为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募集价值4万余元的物资。说起“郎坤姐姐”,当地孩子们的脸上都挂满喜爱。

  爱心接力支教队伍不断壮大

  2008年,郎坤和她的同学们毕业了,可她的爱心支教事业却在接力坚持,她也给学弟学妹们留下了一笔财富,那就是“郎坤志愿服务队”。至今,服务队共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80余次,累计出动志愿者600余人次。

  刚刚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的亢茜也是“郎坤志愿服务队”成员之一,她首创“给盲人讲电影”助残志愿服务项目,通过组织志愿者“用声音描绘光影”,帮助盲人朋友“看”电影,用爱点亮盲人朋友心灵的眼睛。目前,由团队创作的动画片《魁拔》的“讲电影脚本”,已经成为武汉市关怀盲童行动的示范教材。“郎坤学姐为大家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激励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中来。”亢茜说。

  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新时尚

  从事志愿服务7年,郎坤深感自己的力量有限,而如何吸引众多青年学子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是她成为教师后一直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志愿服务原来一直靠个人的道德自觉,但这样一来,很难吸引更多人参加进来。但如果能把志愿服务变成一件很时尚、很酷、很有意思的事情,就可以吸引一大批年轻人加入。”郎坤为了推广她的“时尚志愿服务”理念,策划了一系列活动和项目。她将志愿服务的内容拍成“静电影”,通过网络向大众传播;她召集学校的电脑高手,编制了一款“留守儿童安全”的游戏,将留守儿童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通过游戏闯关的形式,让留守儿童在玩游戏中学习这些安全知识……“大学生在做这一系列事情的时候,会感到自己的特长得到了发挥,他们自己也从中得到了乐趣,这就是时尚志愿的理念。”郎坤说。

  另外,管理学硕士郎坤还考虑如何将管理方法运用到志愿服务上,她提出要让志愿经验能够“复制”。她将多年的志愿服务经历做成教案,放到网上,供其他志愿者共享;同时,他还以“师傅带徒弟”的方式,让上一届的志愿者带着下一届的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

  各界热议“郎坤精神”

  张泉乐(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刚刚留校任辅导员,郎坤已主动申请到农民工子女集聚的武汉市江汉区挂职,她在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在人民大会堂的发言。

  乔云莉(郎坤本科辅导员):记得大一刚开学时我去寝室检查,发现别的学生都在整理自己的床铺,唯独郎坤在清理寝室的门窗。正是这种乐于服务他人的品质,使她倡议的“青年文明岗”支教活动受到大家的响应。

  廖文铖:当人民大会堂传出“武汉理工大学”的时候,当中央电视台“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的直播中,屏幕上打出武汉理工大学几个字的时候,真心觉得自豪呀——郎坤!

  苏越越爱龙葵:看着“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实况转播,看到郎坤姐在人民大会堂上的发言,我相信郎坤志愿服务队会更加强大!

  JA农大团队:郎坤的事迹体现的不仅仅是她个人无私奉献的精神,更体现了理工大人奉献实现价值、不断追求卓越。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