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重点推荐 > 正文

退休教师免费办托管班  照顾农民工子女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04-24

来源:

 

把孩子们招到家里来,教读书、做游戏,还给做饭……

  自家顾不上,尹奶奶托管班办八年

  尹奶奶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

  “一只青蛙,四条腿;三只青蛙,几条腿?”这是昨晚5点,从大东区浅草绿阁社区活动室里传出来的声音。活动室里,67岁的退休教师尹凤娟正带领孩子们做游戏。小小的问题,孩子们争得面红耳赤,作为孩子王的尹奶奶会心地笑了。

  把孩子们接到自己家

  抢答后,尹奶奶开始给孩子们讲奥数、做游戏、唱歌,孩子们可开心了。晚上6点的时候,父母们来接孩子,孩子们都不爱走,“再玩一会儿呗!”尹奶奶说,每天都是这样。

  这是补课班吗?不是。原来,这是大东区浅草绿阁社区的免费爱心托管班。尹奶奶的这个爱心托管班已经有8年了,前7年,托管班都是在尹奶奶自己家,到了吃饭时间,尹奶奶还会给孩子们做一些营养配餐。

  “尹奶奶带我们做游戏,饭菜做得也好香。”越来越多的孩子跟父母央求,放学后要去尹奶奶家做完作业再回家。渐渐地,尹奶奶家的孩子越来越多。尹奶奶把家里一个房间的床都撤掉了,还准备了不少的课桌。为了对孩子负责,每天下午,尹奶奶还要备课。这一坚持,就是8年。

  为农民工子女开绿灯

  浅草绿阁社区的孙书记告诉记者,尹凤娟的坚持让很多人都非常感动,也感动了社区。半年前,社区拿出刚刚批下来的活动室给尹凤娟用作教室。虽然教室与尹凤娟家里相比,地方大不少,但要是不控制孩子人数,也会挤得满满的。

  出于安全方面和学习质量的考虑,爱心托管班明确了服务范围,“只有家住浅草绿阁社区的困难农民工才可以把孩子送到爱心托管班。同时,孩子全部是上园路第二小学1至4年级的学生。”

  每天放学时间,都会有社区干部带领志愿者去接孩子,15个孩子在一面大红旗下统一出发,高高兴兴地进入“第二课堂”。

  孩子们缺少励志故事书

  尹奶奶把心思全放在孩子身上,老伴非常心疼她,没事就劝,“别干了,这么大岁数了,图啥啊?”尹奶奶很坚持,一门心思给孩子上课,根本顾不上家里的活儿,老伴就承担起买菜、做饭、洗衣等家庭重任。

  为了让孩子们看课外书,尹奶奶办了一张图书卡,总要跑到图书馆借书给孩子们看。孙书记表示,现在的问题是,孩子们家里经济条件都不太好,很缺少课外读物,尤其是励志故事类的,非常缺乏,靠尹奶奶去借也不是长久之计。如果您家有一些旧书,可以献爱心捐给这些农民工的孩子。(记者 宁玲 摄影 聂焱鑫)

来源:沈阳晚报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