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最新消息 > 正文

给外来民工子弟更多关爱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03-22

来源:

  他们是外来少年,随父母进城寻梦。父母为了生活辛苦工作,无暇顾及子女,使他们处于一种“放养”状态。

  这些外来少年,打工年龄不够,上学又没有好的去处,同时,地域的差异使得他们难以适应。传媒的发达、网络的普及,把城市人舒适的生活毫无保留甚至夸张地展示给他们。耐不住贫困,忍不住诱惑,这些少年就有了种种幻想。

  但幻想与现实之间,有一道难以跨越的鸿沟。在“留不下的城市”和“回不去的乡村”之间,越来越多的“二代新市民”偏离了人生航向,“问题少年”有逐年增加的趋势,他们参与的打架、盗抢案件时有发生,他们迷失在城市的丛林里。

  我市虽然设立了外来流动人口管理局,对外来流动人口实行管理,但对少年管理侧重面不够,使得这群少年游荡在城市边缘。

  因此,我建议,政府应掌握外来学龄少年人数、就学情况。同时,可以根据外来流动人口的工作情况、收入情况、居住情况等,进行分层次管理,给予不同关注。

  此外,外来人口用工单位要承担起一定的监管责任。相关职能部门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对用工单位进行检查,对违反规定招收童工,延长工时,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等情况予以从严查处。

  规范现有民工子弟学校也非常有必要,根据需要增开外来民工子弟学校,保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取消赞助费等增加农民工负担的费用。

  另外,可以设立相应的流动人口救助基金,救助那些因工或意外而丧失劳动能力、陷入绝境的农民工,帮助其渡过难关,使得这些农民工不因贫病而无力管教子女。

  总之,只有多关爱外来民工子女,才能使其得以健康成长。

  市人大代表 汪霞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