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最新消息 > 正文

“七彩课堂”托起缤纷明天
国开行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03-20

来源: 戴磊

    初春的苏州,依旧烟雨朦胧,润物无声。3月3日,对于吴中区求真小学三年级学生余昱池来说,是个期待已久的日子。这天下午,来自国家开发银行的志愿者要陪小昱池一起体验苏州市的第一条地铁——地铁一号线。这条线路是国开行支持苏州轨道建设的代表作,目前已进入试运行阶段,今年5月1日将正式投入使用。

  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民涌向城市,为城市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与此同时,众多农民工子女或远离父母,或虽在城市,但缺乏必要的学习、生活条件。今年,国开行向全行青年发出号召,在学雷锋纪念日集中开展以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为主要形式的“七彩课堂”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学雷锋活动。

  邀请小昱池乘坐飞驰的地铁就是“七彩课堂”活动的一部分。终于坐上梦寐以求的轨道交通了,小昱池环视着干净整洁的车厢,手脚略显局促,眼中满是陌生和好奇。

  小昱池来自远离苏州1600多公里的四川达县,父母都是苏州轨道交通一号线的建设者。在参加本次爱心活动前,他还从来没有乘坐过地铁。国开行苏州分行的“关爱轨道交通建设者子女爱心行动”给了包括他在内的20多名轨道交通一线建设者的子女一次新鲜体验的机会。

  近年来,全行青年在行党委统一领导下,在各级团组织带领下,持续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为农民工子女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是国开行共青团组织履行基本职能、体现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工作内容,也是新时期开行青年学习雷锋精神的具体实践。

  这个初春,同样开心的还有河北省平山县戎冠秀小学的学生们。韩雨阳是该小学五年级的一名小学生。和班里大部分同学一样,雨阳的爸爸妈妈去了遥远的大山外面打工,留下她和爷爷奶奶一起照顾村里的老房子和几亩庄稼地。

  小雨阳在日记本里有这样一句话:“今天,几位‘新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有趣的辅导课。”原来,是来自国开行河北分行的学雷锋志愿者把浓浓的关爱带到了大山深处,用暖暖的双手帮扶留守儿童。丰富多彩的一节辅导课让学生们在欢乐的气氛中大开眼界、长了知识。

  大山里的孩子朴实、腼腆,消除“师生”之间的距离感成了课程的第一项内容,志愿者们把电视节目搬进了课堂,“你做我猜”的小游戏让志愿者和孩子们乐成了一片,在互动和了解中,距离感和陌生被活跃的课堂气氛所替代。

  国开行团委负责人说,该行倡导青年员工以实际行动关注农民工子弟的学习问题、生活问题和心理健康,与孩子们交朋友、结对子、共成长。

  在广西,在山西,在新疆,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七彩课堂”把关爱切实送到了需要帮助的农民工子女身边。送花予人,手留余香,“七彩课堂”对于国开行的青年人来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灵魂的升华。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