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协会通讯 > 正文

新疆阿合奇县志愿者希望服务队在行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03-19

来源:

  2011年10月,在阿合奇县团县委领导的正确引导下,阿合奇县西部计划项目办组织大学生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成立希望志愿服务队。

  2011年11月份,阿合奇县希望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对贫困学生的调研活动,利用周末时间走进贫困学生家庭,实际了解学生家境情况将贫困生家庭图片信息整理之后放于阿合奇县西部计划志愿者博客当中,在为阿合奇县学生申请免费午餐的时候,经新疆乡村校园志愿者发起人亚力坤?吾斯曼的介绍,希望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李延兵认识了新疆日报记者董少华董老师,在与董老师的沟通时,一起聊到了贫困学生的具体情况,正值寒冬之际,阿合奇县已经在11月份降临大雪,希望志愿者服务队将阿合奇县贫困学生的具体详细情况告知新疆日报的记者董少华,经他的联系,希望志愿者服务队首先得到了浙江德清县志愿者协会黄手帕分会“丽姐助学”的51包爱心衣服,这些衣物有成人,有小孩的,服务队成员在工作之余就去整理这些衣物,将其尽快的发给了学校。目前,这项活动累积时间已经在阿合奇县开展了近2个月,志愿者服务队成员的大部分服务精力都集中在这个活动上了。没有说辛苦,没有感觉到累,反而看到一个个贫困的学生得到了温暖,志愿者的心也跟着温暖起来。

  希望服务队从2011年11月中旬开始在得到新疆日报记者董少华,新疆都市报记者丁玲的热心跟踪报道之后,开始不断收到各地人士的爱心电话和衣物书籍等爱心包裹,主要针对贫困学生家庭的援助行动开始慢慢的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阿合奇县志愿者希望服务队通过博客、微博、贴吧等渠道将阿合奇县的受捐情况详细登载,并记录志愿者服务队成员的调研过程中的点滴,服务队想尽各种办法通过新媒体与新疆日报、新疆都市报记者和乡村校园志愿者团队、九黎志愿服务队、浙江德清县志愿者协会黄手帕分会、山东“绿色发展论坛”等公益组织取得联系,让社会更多人了解到阿合奇县贫困学生的情况,并成功加入全国腾讯爱心“衣加衣”温暖行动,为志愿行动争取到更大的受捐平台。同时,在县团委的肯定支持和县教育局的协调帮助下,服务队将团结小学多功能厅作为受捐物品的临时贮藏室,确保了物品整理发放的有序进行。

  目前,希望服务队已将浙江德清县志愿者协会黄手帕分会“丽姐助学”捐助的51包衣物以及全国各地爱心人士捐赠的3500多件新旧衣物和300双新雪地靴做了重新分类整理,已经发放给阿合奇县7所中小学1050名贫困生,累积80000元,为学生们送去雪天冬日的人间温暖。

  在对受捐物及时接收发放和对爱心人士细致反馈的同时,服务队还组织成员加紧对贫困家庭的采访调查,搜集贫困学生的档案信息,为其争取内地志愿者的结对援助。目前已经为阿合奇县9名贫困学生和2名吐鲁番托克逊县高中学生找到爱心资助人士。这些学生每个月都会收到爱心人士的热心捐助,并且,他们经常与爱心人士取得联系,进行沟通,将最近一段时间的学习情况反馈给爱心人士。现在,希望志愿者服务队还在利用周末空余时间在阿合奇县开展走访调查贫困生,对于每一个服务队成员来说,能在服务期间多做一件好事,就不愧对于这个志愿者的称号,为了在阿合奇县服务期间能够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服务队成员不计辛苦,一直奔跑在整理衣物,课业辅导,走访调研的路上。

  在做好衣物发放的基础上,服务队还着手“爱心书屋”的建设,并争取“免费午餐”计划在县上的推广,以冀孩子的身心得到更好的健康成长。目前阿合奇县希望服务队与新疆教育学院实验小学的师生取的联系,已经为阿合奇县团结小学募捐书目600余本,这些书用于团结小学的班级图书角的建设,并且,为阿合奇县团结小学与新疆教育学院实验小学成功结对,志愿者服务队成员还利用双休日时间给学生辅导功课,平日与住宿生共上晚自习,进行的必要的点对点帮扶。条件成熟时,服务队的捐资助学行动将得到全面展开。

  阿合奇县志愿者服务队成立期间,成立了电子报编撰小组,目前为已经编撰共青团阿合奇县电子报《凌霄》半月刊13期,从2012年3月份阿合奇县希望志愿者服务队成立阿合奇县西部计划志愿者电子报《希望》编撰小组,并将在3月中旬出版志愿者电子期刊。同时,212年3月份阿合奇县西部计划志愿者希望志愿服务队成员与阿合奇县社会福利学校49名学生结对,并将为他们完成课业辅导的任务。

  阿合奇县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不计报酬 ,敢于奉献,其中服务队成员为学生义务辅导课程从结对学生到个人小组成员辅导,目前已经初见成效,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除此之外,志愿者服务队成员立足帮扶贫困单身家庭的孩子,志愿者王衡山,朱永会都是表现相当优秀的服务队成员。朱永会免费为三个学生每天晚上免费辅导3个小时的英语,这几个孩子在2011年的期末考试成绩都得到大幅度提高,冯涛涛,一个单身母亲的孩子,学习成绩优秀,志愿者王衡山每天中午在团结小学的门口都在等着一个孩子,那就是冯涛涛,王衡山每天中午都带着他去吃午饭,不为别的,就是为了他能够吃上一顿饱饭,更好的去完成学业,因为冯涛涛是志愿者王衡山调研的第一个学生,对他家里的情况感到特别的同情,就决定自己去帮助这个可怜的孩子。还有志愿者朱影、韩晓倩利用周末时间免费给自己班上的学生补课,他们都是我们服务队成员的最佳成员。

  志愿者们通过这些力所能及的服务活动,更加深了彼此的友谊,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并对阿合奇人民的喜乐疾苦有了更多了解,对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愈添感恩之情。这既是志愿者对州团委关于关爱农民工子女队伍建设号召的积极响应,也是对志愿精神的切身实践,更是对自身价值归属的自觉追求,其生命必将在志愿服务中获得更深广的意义。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