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重点推荐 > 正文

怀感恩之心 “暖春行动”温暖了农民工子女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2-03-13

来源: 林坤伟

  浙江在线3月13日讯 一位丽水职业技术学院“暖春行动”志愿者这样记录自己的一次志愿服务活动: 2月19日,在后庆社区一临时住房处,上小学三年级的王濮玉在房间里哭闹着不肯吃饭。然而看见我们来了,随即停止了哭啼,我们也如常开始了学业辅导。这时其他的孩子很快聚拢了过来,带着新学期中很多新问题不断地来问我们。为了能更好地对外来农民工子女进行学业辅导,我把他们家庭的一些情况填入表格,方便以后进行一对一辅导。

  “暖春行动”始于2008年12月,以“暖如春风,爱的行动”为口号,以“与农民工子女快乐同在”为主题。“志愿者们纷纷走出校园,主要通过学业辅导,关爱、服务农民工子女。”“暖春行动”指导老师蔡佩珍告诉记者,志愿者们结合实际,开展了“七彩课堂”、“爱心小课桌”、“爱心家教”等形式进行学业辅导和兴趣辅导,辅导时间为下午放学后以及周六、周日。

  “在不断的实践和摸索中,‘暖春行动’服务领域不断延伸,通过调研,拓展了学业辅导定点服务基地。目前已有后庆社区、城西村、水阁第一中小学、三胞树人小学、新华侨小学和松阳县枫坪小学。”蔡佩珍说道。

  日前,一群农民工子女在“暖春行动”志愿者带领下,参观了丽水城市规划馆。在展厅里,农民工子女们看到高科技的产物,十分惊奇,不时发出阵阵赞叹声:“这太神奇了!”参观结束,他们一脸的开心快乐。

  随着对农民工子女们的不断深入了解,“暖春行动”也适时扩展志愿服务活动范围,“感受城市”就是一个方面。“有些农民工子女的父母平时很忙,也没什么时间带他们出去玩,对丽水不是很了解。”蔡佩珍感慨道,“了解情况后,我们对志愿服务活动进行调整,不局限在学业辅导,带着农民工子女出去走走,参观书法协会、中国丽水摄影博物馆、丽水市城市规划馆等地方,让他们感受丽水各种各样的魅力,增强对这个城市的归属感。”

  据了解,“暖春行动”除了开展“学业辅导”和“感受城市”活动外,还衍生出系列专题活动“爱心捐赠”、“亲情陪伴”和“自护教育”等。

  “参加这些活动,让我在与民工子女接触、与他们一同成长中,更加了解到农民工生活的艰辛。”志愿者朱英俏从大一就开始加入“暖春行动”行列,“参加志愿服务,心系着他们,希望能帮助到他们。”

  自开展“暖春行动”以来,志愿者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积极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截至目前,有近1500人次参与“暖春行动”达110多次,直接受益者达2500多人次。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