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经典案例 > 正文

重庆市共青团:携手在渝央企打造“国家电网春苗之家”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2-02

来源:

 摘要: “国家电网春苗之家”是团组织紧扣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教育引导团员青年的需求,积极争取央企资源支持,发挥组织体系优势,按照四大功能区布局、“七个一”设施设备配置打造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的有形阵地,是农民工子女课外阅读、文体活动、亲情沟通、心理调适、技能培养的开心乐园。“国家电网春苗之家” 形成了“公司+团组织+学校+志愿者”共建共享的运行管理模式,搭建起了社会力量参与关爱农民工子女的便捷通道。

 一、思路做法

 从2009年起,重庆市电力公司团委计划用3年时间,在农民工子女集中学校建设100个 “国家电网春苗之家”。组织动员直属团组织对口援建和管理服务每一个“家”,用无私的爱心为广大农民工子女撑起一个和谐、温暖的家,引导农民工子女健康、快乐成长,实现将青年志愿者活动融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思想教育工作目标。

(一)紧扣企业责任,确立建设目标。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国家电网公司奉行“诚信、责任、创新、奉献”的核心价值观,忠实履行社会责任。重庆市电力公司在重庆市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和“五个重庆”建设中承担着重要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责任。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大量80后、90后的青年进入企业成为主体,共青团怎样教育青年、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显得十分必要和紧迫。2010年5月,团中央启动 “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广泛动员青年志愿者为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提供形式多样、切实有效的志愿服务。2010年6月,中共重庆市委三届七次全委会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列入当前民生工作十件大事,要求切实培养和照顾好全市130万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农民工子女,解除农民工的后顾之忧是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共同责任。重庆市电力公司团委紧紧抓住央企忠实履行社会责任和重视教育引导青年这一特点,把关爱农民工子女作为企业履职行为的结合点,把建设有形化阵地作为深度开展工作的着力点。到农民工子女集中学校建设“国家电网春苗之家”就这样应运而生。

 (二)摸清各方需求,探索建设标准。在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市志愿服务工作指导中心的指导和支持下,重庆市电力公司团委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农民工子女的生活、学习现状,收集农民工子女集中学校的实际需求,分析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关爱行动的心理,设计企业参与关爱行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价值。2009年3月,重庆市电力公司团委成立项目组,在重庆市“一圈两翼”区域选择了5所学校建设“国家电网春苗之家”。围绕农民工子女学习辅导、心理情感和文化娱乐等三项主要需求,设计定位“国家电网春苗之家”的服务内容,从功能分区、设施设备配置、VI识别、管理制度、管理模式等方面制定出标准体系。一是定功能:设立多功能活动室、亲情聊天室、心理咨询室、图书预览室等四个功能区,为农民工子女打造课外阅读、文体活动、亲情沟通、心理调适、技能培养的开心乐园。二是定配置:确定了“七个一”的设施设备配置标准,即为每个“家”配备一部电话、一台电脑、一台电视机、一台DVD影碟机、一台电子琴、一套青少年读物、一套娱乐器具和体育用品。三是定空间:每个“家”装修1—2间教室,面积60M2—100M2。四是定经费:每个“家”设施设备配备及装修布置费用6—7万元。

(三)延伸共建平台,做活志愿服务。阵地建设重在“建”,关键在管理运行。重庆市电力公司团委以“国家电网春苗之家”为平台,举办优秀农民工子女夏令营,设立渝电爱心奖学金,组织开展“青春光明行”、 “我与春苗共成长”、“爱的小桔灯”等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推动直属团组织成立志愿者服务队,走进“家”积极开展“七个一”活动,即每年定期与农民工子女进行一次谈心、辅导读一本好书、开展一次主题活动、进行一次家访或给家长一封书信、组织观看一部电影、组织过一次集体生日和举行一次法制、安全或心理讲座。学校为“国家电网春苗之家”配备专门的辅导老师和管理员,将团体心理辅导、课外阅读、文体活动、音乐、视频教学等课程定期分班级分轮次安排在“国家电网春苗之家”开展,按需安排学生与父母通电话、视频聊天。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市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一方面积极发动与学校结对的志愿者组织深入“国家电网春苗之家”开展关爱活动,另一方面以“家”为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平台,引导社会爱心人士、社会志愿者走进“家”开展关爱活动。“国家电网春苗之家”逐渐形成了“公司+团组织+学校+志愿者”的共建共享的运行管理模式,即公司负责主体建设,团组织负责协调推动,学校负责日常管理,公司志愿者、结对志愿者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志愿者主动参与志愿服务。

 二、效果启示

(一)扩大了“国家电网春苗之家”建设规模。“国家电网春苗之家”的建设,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树立了央企良好的社会形象,创新了企业团员青年的教育方式。“国家电网春苗之家”建设得到了重庆市电力公司党组的充分肯定,在市委民生工程、团中央品牌项目的影响下,在共青团重庆市委的推动下,由原来单一的公司团委工作上升为公司战略决策。重庆市电力公司党组决定将建设“国家电网春苗之家”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作为公司全体党员、团员及青年的整体行动,在2009年探索建立的5个“国家电网春苗之家”的基础上,筹资800万,用三年时间建100个“国家电网春苗之家”,2010年建设52个,2011年完成建设任务。

(二)推动了央企志愿者队伍建设。 “国家电网春苗之家”不但推动了重庆市电力公司筹措资金保障了硬件建设,还推动了其直属的45个团组织,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动员公司广大团员青年争做志愿者关爱农民工子女。“国家电网春苗之家”回答了企业怎么建志愿者队伍,建好队伍开展什么志愿服务的问题。央企有大量的团员青年,他们是志愿者中的优势资源,是志愿服务组织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央企志愿者队伍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形成了央企参与关爱行动的范式。“国家电网春苗之家”为广大央企提供了履行社会责任、创新团员青年教育引导方式的样板。四个功能分区、“七个一”标准配备、“公司+团组织+学校+志愿者”共建共享,形成功能模板,易复制推广。每个“家”虽投入不大,但社会影响价值大。

 三、专家点评

 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团委推出的“国家电网春苗之家”,使得关怀农民工子女的志愿服务行动有了有形的载体。“国家电网春苗之家”之所以在重庆能建成、复制、推广,有一些很有价值的经验值得分析。我们的目的不在于向全国各地推荐建设“国家电网春苗之家”,也不要求各地团委不顾所在地方的经济条件,刻板模仿“国家电网春苗之家”的建设模式。但我们认为,“国家电网春苗之家”的经验和思路是可以借鉴和复制的: 依托什么样的地区、行业,决定了团委可以挖掘的资源的多寡。但是,资源再多,没有有效的整合、挖掘的办法,再多的资源也不会为项目所用。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团委依托经济实力雄厚的国家电网,这是它的幸运,但如何找准志愿者关爱农民工子女项目和国家电网的企业行为的结合点,则是其努力的结果。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和实践,在国际上,已有《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合约》问世,欧美等国的跨国公司无不视为企业发展和生存的制胜法宝。反之,违反企业社会责任的商业行为则会受到消费者的抵制,从而给企业的经营带来灭顶之灾。这个道理国家电网可能体会至深。正是找准了企业的核心需求,共青团服务农民工子女的志愿服务行动才有了结合的资源,“国家电网春苗之家”也才推广、落实得这样顺利。 总之,共青团开展这项志愿服务活动需要资源,企业有资源,但不是人人都能从企业拿到资源。成功获取资源需要我们深刻理解资源提供方和资源接受方二者的需求,秉着双赢的思路,而不是单向索取的简单逻辑。我们认为,这一点是重庆国家电网团委给我们带来的最宝贵的经验。

                                       (执笔人:袁小明 黄 强;点评专家:卢德平)

【责任编辑:蒋琰】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