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经典案例 > 正文

吉林省吉林市:共青团助推农民工子女亲近城市、健康成长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2-02

来源:

 摘要:随着吉林市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农民工子女这一特殊青少年群体的社会融入与成长成才越来越引起各界的高度重视,关爱农民工子女成为团组织直接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在“感受城市”关爱农民工子女系列活动中,共青团吉林市委扎实开展游览城市、参观场所、红色旅程活动,加强对农民工子女的人文关怀,帮助他们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增强归属感。

 一、思路做法 吉林市是中国魅力城市、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国家园林城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为团组织开展“感受城市”关爱农民工子女系列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共青团吉林市委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按照“因地制宜、寓教于乐、坚持经常”的原则,月月有安排,月月有活动,将“感受城市”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不断做细做实,有力促进了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为了让农民工子女熟悉城市环境、了解城市历史、增强城市意识,团市委从游览城市、参观馆所、红色旅程三个方面入手,加强与农民工子女的沟通交流,将感受城市与促进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紧密结合在一起。

 (一)游览城市,加深农民工子女对城市的了解。团市委定期组织起30人左右的农民工子女观光团,确定好带队老师,由一辆大客车专门接送,将“小游客”请到市区观光游览。吉林团市委精心设计了游览路线和游览景点,孩子们既能看见“摇橹人”、“世纪之舟”这样的城市标志性建筑又能看见“清水绿带”、松花江、龙潭山这样的自然景观,每个月都有这样一批“小游客”用好奇、热切的眼光打量这座城市,用心感受这座城市的美丽与包容。游览过程中,注重将城市美好的一面、发展的一面、积极的一面展现给孩子,志愿讲解员会告诉孩子们眼前的这片茵茵绿地不久前还是破旧的棚户区、这条宽阔的马路刚刚建成通车、这座漂亮的建筑就是新竣工的城际高铁车站……孩子们零距离感受吉林市的发展建设,增强了对城市的认知与了解,切实感受到城市关怀。有些孩子跟随父母到吉林市务工多年,出入范围都是农民工子弟小学、出租屋、简陋工厂,从来没有机会观看城市的发展变化和美丽景色。 在一次游览中,昌邑区亚泰小学六年级学生梁爱玲兴奋地说“我来吉林市都3年了,今天经历的“第一次”比以前经历的都多:第一次登上北山游玩,第一次捧起松花江水,第一次来到人民广场拍照留念,第一次站在‘世纪之舟’俯瞰全市.......”。 在城市游览活动中,农民工子女从陌生隔阂到议论交流、从疏远观望到体验尝试,越来越感觉城市的亲切,越来越体会城市的温馨,逐渐喜爱生活的城市,也为父母在这里的劳动和贡献自豪。

 (二)参观馆所,帮助农民工子女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形形色色的馆所既是城市的名片又是孩子们增加见识的好去处,团市委在市区内确定了博物馆、文庙、北华大学、吉林化纤厂、吉林剧场、丰满电厂、消防支队、江南公园、青少年宫、素质拓展基地等10家单位供农民工子女参观学习。活动之初,博物馆、江南公园、素质拓展基地、吉林剧场这4家对外售票经营的单位对长期免费接待农民工子女有所顾虑,为此团市委提出了“置换”的思路,即通过在青少年群体中为这4家单位做宣传推广来换取他们对农民工子女免费开放。

 几番协商下来,我们的爱心和执着深深打动了对方,这些馆所对来自各城区感受城市的农民工子女敞开了大门。 吉林市博物馆成为每批来市区参观的孩子们的必到之处,这里收藏着世界上最大的石陨石—吉林一号陨石,每次看完介绍陨石的3D电影,孩子们就会被带到陨石馆零距离接触这些“天外来客”。在陨石旁,一路叽叽喳喳的孩子们都静穆下来,竖起耳朵认真听讲解员的介绍,生怕漏听一句话。活动高潮出现在孩子们与陨石合影的时候,孩子们被特别允许用手触摸陨石合影留念,抚摸着“天外来客”,很多孩子因为兴奋涨红了小脸,这神奇的一刻一定会长久留在他们的记忆中。 青年志愿者带领农民工子女观看消防演练、参观消防车和消防设备,帮助他们普及消防知识,增强消防意识,扩大知识的覆盖面,增强对城市生活的认知度,不断开阔视野;带领农民工子女参观化纤厂生产车间,组织孩子们观看长丝的生产流程,让孩子们明白城市的发展一定要有强大的工业做支撑;带领孩子们在公园、在素质拓展基地尽情游戏,让他们感受城市带给他们的快乐,给他们留下美好的回忆。 孩子们在参观、考察的过程中,体验到学习原来可以这么快乐轻松,学习原来这么丰富有趣,他们纷纷向青年志愿者表达了进一步学习知识、技术的愿望,希望长大以后为国家和城市作出贡献,为父母亲创造幸福。

 (三)红色旅程,增强农民工子女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团市委特别注意将“感受城市”活动与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我们充分利用吉林市区内众多的历史遗迹、革命遗址开展“感受城市”活动。青年志愿者组织开展“大手拉小手,红色之旅一同走”活动,带领农民工子女参观丰满电厂死难劳工纪念馆、魏拯民将军纪念馆、北山革命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帮助他们了解更多的革命历史,了解共和国发展的艰辛历程,激发他们的爱国热忱,教育他们牢记历史,弘扬民族精神,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积极进取的学习态度和实际行动为祖国建设作出贡献。 每到清明、“六一”这些重大节庆日,青年志愿者就会带着农民工子女来到北山烈士陵园举行一场特殊队会。在这场特殊队会上,孩子们会听到校外辅导员对吉林市革命历史和知名革命先烈的介绍,孩子们庄严地祭奠先烈,他们在烈士墓前举起右手,大声说出: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在队旗下宣誓: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来自外地的农民工子女,原来对于吉林市拥有抗日救亡、爱国奋斗的历史并不了解,听了红色景点的讲解员介绍之后,一个个对革命先烈肃然起敬,感觉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无论怎么艰苦都要好好学习、成长成才、报效国家。

 二、效果启示

(一)创造了特色关爱模式。吉林市是典型的东北老工业城市,在经济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团市委结合实际,充分发挥中介作用、桥梁作用,推出了“游览城市、参观场所、红色旅程+沟通交流”的工作模式,在实际工作中既帮助农民工子女感受了城市,又加强了对农民工子女思想政治教育,有力促进了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

 (二)建立了有效的协调机制。关爱农民工子女需要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在“感受城市”活动中,团市委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与教育部门、文化部门、旅游部门、交通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定期向这些职能部门征求意见、通报信息,争取到了工作支持,推动了“感受城市”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完善了激励机制。吉林团市委将“关爱活动”纳入对基层团委的年终考评体系,认真完成这项工作的基层团委会获得特别加分。我们还开展了吉林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对“关爱行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一系列激励措施的推出,激发了青年志愿者、基层团组织、合作机构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了整体工作合力的形成。 三、专家评点 吉林市在按照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部署,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服务活动的时候,善于将“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既关心和服务孩子们的基本需求,也通过关爱活动让孩子们增长见识、提高知识、增强责任感、尽快成长成才。其经验值得参考和借鉴。

 (一)“零距离体验”增强孩子对城市的认同与热爱。青年志愿者就从满足孩子们最基本的需求做起,将城市的“广场游乐”、“建筑游览”、“公园体验”、“社区同乐”等作为关爱活动的场所,让农民工子女既观赏有玩乐,既浏览又体验,感觉城市生活的充裕、城市文化的繁荣、城市居民的热心、城市景点的魅力,拉紧农民工子女与城市的距离。吉林市的“零距离体验”活动简单易行,成本低、收效大,对农民工子女的心理融合、感情融合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二)“三加一”关爱活动让孩子拥有快乐与收获。吉林市关爱行动的做法中“游览城市、参观场所、红色旅程+沟通交流”这种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的“三加一”模式,非常有新意、有实效。 “三加一”的特点是真正做到“寓教于乐”、“情理交融”,农民工子女在不知不觉的体验中成长成熟。

(三)多方支持与合作保障关爱行动顺利开展。吉林市并非经济发达的地区,较难开展大型、轰动的关爱活动。青年志愿者就开拓多样化途径、促进多元化参与、聚集多方面资源、实现多群体受益。安排农民工子女参观的同时,还有机会实践和体验,参与“小居民”活动、“小店员”活动、“小游客”活动,乐在其中,感受深刻。由于吉林市关爱行动的各项服务小型多样,每一项活动的花费较少、收效较大,许多单位、个人乐于支持,有利于关爱服务的持续发展。

(四)健全领导协调机制不断深化关爱行动。吉林团市委通过建立健全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民工子女服务的机制,为这项活动的长期深入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他们从“组织”、“制度”、“资源”、“传播”等四个方面推进建设,具有重要的作用。领导小组及其协调会议的定期召开,有利于关爱行动工作获得党政领导重视及相关部门支持。各种制度特别是服务规范与激励措施的制定,为各类志愿组织参与服务提供了指引。广泛联系和聚集社会资源,增强了青年志愿者服务农民工子女的能力。利用媒体传播和网络传播的优势,将关爱行动的“城市有爱”广泛传播,逐渐成为千百万市民关注的公益活动。 吉林市关爱农民工子女“感受城市”活动的探索与实践,为欠发达地区开展关爱行动提供了借鉴。只要团委根据本地实际,发挥特色与优势,针对农民工子女的具体需求,精心、细致地设计关爱服务活动,就一定能够受到欢迎、取得成效。

                                               (执笔人:陈 宁;点评专家:谭建光)

【责任编辑:蒋琰】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