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经典案例 > 正文

广东省共青团:“朝阳快乐营” 圆孩子们一个美好的城市梦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2-02

来源:

 摘要:“朝阳快乐营”是“朝阳行动”——广东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的品牌项目、以带领农民工子女感受城市为内容的激励型项目。通过每月定期举办一次快乐营的方式,充分整合各方社会资源,组织农民工子弟学校中品学兼优的农民工子女与大学生志愿者手拉手,走进城市开阔视野、走进大学树立远大理想、走近文化科技感受知识力量。以此引导更多农民工子女努力学习,争当好学生,成为快乐营营员。通过选拔快乐营营员参与活动,扩大受益人群,在全社会营造关爱农民工子女的氛围,让更多的农民工子女融入城市生活,激励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一、思路做法

 (一)每月一期,打造关爱服务的示范品牌。朝阳快乐营自2010年10月实施以来,时间固定、模式固定。以“1名大学生志愿者+2名农民工子女”的结对方式,定期在每个月最后一个周末开展以走进城市、走进大学、走近文化科技为内容的为期两天的感受城市活动,持之以恒,打造成省级关爱服务的示范品牌。由于定期招募、定期举办、定期宣传、定期推广,在新闻媒体和广大民众中形成品牌效应,记者提前询问开营的消息,争取“报料”;志愿者提前了解活动的安排,寻找机会参与服务;学校提前预约营员名额,为农民工子女争取参加的机会。

 (二)公开招募,选拔品学兼优的好孩子。朝阳快乐营对象明确,“品学兼优”是快乐营营员的首要选拔标准。开营前,首先联系基层团组织,由他们与2-3所农民工子弟学校共同选拔100名学习成绩好、获得三好学生称号或担任学生干部的农民工子女,确定参加快乐营的人选。通过参加快乐营活动,激励农民工子女好好学习,奋发向上。另外,每一期参加活动的孩子回去传说、分享,让更多的优秀农民工子女争相参与“朝阳快乐营”。

 (三)名人加盟,吸引青年志愿者爱心陪伴。第一期朝阳快乐营开营之初,广东共青团就聘请了广东电视台34名新闻主播集体担任“朝阳爱心使者”。他们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活动中,与快乐营营员一起近距离交流。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第七期朝阳快乐营在广东省博物馆开营。广东电视台主播王鹏等15名爱心使者来到现场,与营员们一起互动联欢。主播们邀请部分营员上台,以一对一的形式亲身教授他们播音知识。“今天我第一次学到了专业的播音知识,以前从来没有这么专业的哥哥姐姐来教我,我感到很开心。”一个小女孩在结束了互动环节后对着镜头说。 爱心使者的加盟,注入了一股时尚与活力,吸引了更多大学生志愿者的参与,壮大了朝阳志愿者队伍。他们共同用爱心陪伴,以青年志愿者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引导着农民工子女积极奋发。

 (四)精心设计,突出“快乐”理念。为了让农民工子女度过愉快而有意义的两天,主办单位以“快乐”为主线,精心设计农民工子女喜爱的活动和参观项目。除了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参观城市著名景点、博物馆、科学中心、参观大学、观看电影等内容之外,还引进新颖、时尚的历奇游戏元素,邀请专门的历奇游戏团队,引导营员们一起参与游戏,使农民工子女、志愿者、朝阳爱心使者能够在最短的时间融到一起。同时,在游戏中激发队友们对友谊、团结、互助等美好感情的向往,从而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这两天的朝阳快乐营活动,对于很多农民工子女来说,或许是他们这十几年来过得最开心的两天”,一位带队老师在朝阳快乐营结束时说。

 (五)塑造文化,推出创意标识与礼物。朝阳行动在全省推广时就以青年志愿者的标志为原型设计统一的“朝阳行动”logo,象征着青年志愿者用爱心之手呵护、帮扶着儿童。同时,推出一系列朝阳创意产物:朝阳丝巾、结对卡、印有logo的不干胶贴以及帽子,使“朝阳”的文化元素贯穿于整个关爱活动中。通过长时间、大范围地持续使用具有“朝阳”元素的文化产品,切实做大“朝阳行动”的品牌影响力,塑造关爱农民工子女的志愿服务文化。

 (六)广泛传播,汇聚关爱农民工子女的资源。利用报纸等传统媒介以及手机、QQ群、微博、专题网页等,及时发布快乐营的活动照片、新闻报道、营员感受等内容,加大快乐营品牌宣传力度,使快乐营逐步形成凝聚力,汇聚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源。南方网、阳光人寿广东分公司、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科学中心、各高校、广东省志愿者事业发展基金会、广东省青干院、广州市少年宫、广汽集团、大地影院公司、麦当劳公司等单位都成为快乐营的合作单位,为每一期活动提供宣传、保险、人力、物资、场地等支持。

  二、效果启示

 (一)形成关爱服务精品项目。截至2011年8月初,广东共青团仅在广州市就已圆满举办了九期朝阳快乐营,共有900名来自不同区的优秀农民工子女和450名青年志愿者成为快乐营营员。在省共青团的带头示范作用下,朝阳快乐营已形成广东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的精品项目,该模式目前已成功复制到省内7个地市。

 (二)品味城市,健康成长。岭南独有的城市文化感染了这些随父母来穗务工的孩子们,快乐营营员的足迹目前已遍布城市主要景点、馆所和各大高校,他们还观看了3D电影、大型车展,体验了城市的美好生活。在活动中,志愿者带领他们感受城市的变化和发展,引导他们了解城市,融入城市。 “传承着岭南文化的陈家祠让人肃然起敬,游览了粤绣,它展现了一副岭南特色的图画,不禁让人投身其中,绣得栩栩如生,特别是《雨点》,带我领略了岭南乡间景色。再来看到灰塑,千年文化,尽收眼底。我爱这博大精深的文化,我抱着希望,望着明天,我坚信未来能创造出更灿烂的文化。今天一行,我感概,我赞叹,文化让人陶醉。”参加第三期快乐营的一位营员写下了这段话。 通过活动,不仅激励优秀农民工子女树立积极的人生观和远大的理想,也在其他农民工子女中形成争当品学兼优好学生的氛围,为他们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

 (三)志愿体验,丰富生活。每期快乐营中,总会有熟悉的志愿者身影出现,他们一次与朝阳快乐营结缘,便结下不解之缘。有的志愿者已经多次参加快乐营,他们是志愿者骨干,他们爱孩子,爱志愿。朝阳快乐营在给农民工子女带来关爱的同时,也让志愿者们体验了志愿生活的内在意义。

 三、专家点评

 广东省是外来工大省,对外来工子女的关怀成为广东青少年重要的工作之一。共青团广东省委注重将农民工的关爱工作变为常规化运作,定期举办活动。目前已经在省内多地区成功实现活动复制,初显品牌辐射效果。

(一)多种手段打造品牌项目。广东团省委利用形式多样的方法推广“快乐营”品牌。如,制定“朝阳行动”统一标识及朝阳丝巾,每期开营时赠给营员;将每期“快乐营”的活动相关资料,发布到网页、微博、QQ群等,进一步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二)服务项目可复制性强。团省委确定“快乐营”实施“走进城市、走进大学、走近文化科技”这一固定模式,并将举办时间定在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末举行,每期2天。公益活动项目是否可复制,不仅需要相似的活动模式,更要注意各地区经济、文化、社会的发展是否处于比较接近的阶段,否则复制起来未必可行。珠三角各地市在经济发展模式、社会文化等方面存在许多相似之处,这就为复制活动提供了前提条件。

(三)“快乐”元素,彰显乐观教育理念。心理学理论告诉我们,孩子们在有兴趣的、好奇的、快乐的状态下,学习能力是最强的。“快乐营”以“快乐”为核心价值观,让孩子们接触到新奇的事物,用快乐、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倡导“快乐”不仅有助于为孩子两天的活动营造出良好的氛围,而且还向孩子们传达了一种乐观的世界观。

(四)实施“优秀特权”激励办法。与其他地区不同,广东团省委在选择快乐营的孩子时,将是否优秀作为入选的首要标准,“优秀特权”充分体现了广东特色价值观,以此种选拔办法,激励孩子们更加努力学习。          

                                      执笔人:黄咏霓:点评专家;谭建光、刘思博)

【责任编辑:蒋琰】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