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经典案例 > 正文

福建南平:“温馨驿站” 让紧闭的心扉打开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2-02

来源:

 摘要:福建南平市顺昌团县委通过依托心理辅导志愿服务队等途径,建设关爱行动的特色项目——“温馨驿站”。在“关爱行动”的亲情陪伴方面,从制度着手,在机制上保障辅导工作的推行;从内因切入,在思想上解决心理贫困的根源;从外因巩固,在生活上营造快乐成长的环境,使关爱服务活动富有针对性,实效明显,受到了农民工子女及其家长的欢迎。

 一、思路做法 针对农民工子女大都有自卑心理,对未来缺乏信心的实际情况,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团县委通过亲情陪伴活动,以“温馨驿站”为载体,加强对农民工子女的心理疏导,千方百计鼓励他们,克服自卑心理,立志长大成才。

 (一)“心病”尚需“心药”医。目前学校教育已成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主战场。农民工子女与城市的孩子相比,他们淳朴但不够自信,不愿意参与班级活动,甚至也不参与各项活动的竞争,不愿意与人多交流。再加上周围环境的变化和学习压力的增大,极易产生学习焦虑、意志力薄弱等不良心理,直接影响了他们的健康成长。顺昌团县委积极与学校领导沟通,倡导学校建立了“温馨驿站”,老教师参与亲情陪伴活动,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等形式,答疑解惑,帮助他们解开心结,释放心中“低人一等”的压抑,轻松快乐融入学校生活。同时,针对农民工子女中出现的这些心理问题,顺昌团县委注重用专业知识深入他们的内心世界,从思想上解决心理贫困的根源。通过聘请心理教育专业或实践经验丰富的爱心人士为全县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心理志愿辅导员,成立顺昌县关爱农民工子女“亲情陪伴”志愿者服务队,完善了关爱农民工子女的工作架构,在机制上保障了农民工子女心理辅导工作的推行。

 2011年3月5日是第1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顺昌团县委、顺昌县关工委、顺昌县少工委在双溪小学开展“关爱一个孩子 关心一座城市”关爱农民工子女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并成立顺昌县关爱农民工子女“亲情陪伴”志愿者服务队。针对农民工子女大都有自卑心理,对未来缺乏信心的实际情况,顺昌团县委以“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契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成立了顺昌县关爱农民工子女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队,聘请13位有心理辅导专业技能的青年志愿者为13所小学的专职心理辅导志愿者,对农民工子女进行心理疏导、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每学期至少到学校开展一次以上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为他们答疑解惑,帮助他们调整心理,轻松快乐融入城市生活。启动仪式上,30名青年志愿者给双溪小学的30名农民工子女赠送了爱心书包,并开展了找同伴、风火轮、拥挤的公交车等一系列的素质拓展活动。 在亲情陪伴活动中,志愿者通过做游戏、聊天等方式和他们交朋友、做伙伴,倾听他们的诉说、心声和愿望,进一步帮助他们保持良好的心态,培养健全的人格,鼓励他们在温暖的大家庭里树立自己的梦想,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奋斗。

 (二)争做“知心家长”。由于农民工在子女教育问题上经济投入、时间投入和精力投入方面相对贫乏,文化程度相对落后,有的教育方法简单,管教方式过激,对子女起到负面影响。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志愿者经常得到这样的“肯定”——“哥哥(姐姐),我比较喜欢跟你们聊天,我都不敢跟爸爸多说话……”,但也常让志愿者陷入沉思:立即推出“心理辅导志愿者”、“知心姐姐”,效果固然很好,可以帮助孩子认清是非,解除烦恼,打开心结,那家长为什么不争取做一位“知心家长”呢?因此,顺昌团县委积极搭建平台,开展家教知识培训,提高农民工自身素质,教育他们如何正确与孩子的密切联系和心灵沟通。

  2011年5月31日,顺昌县实验小学改变以往每逢“六一节”就举办文艺汇演的形式,邀请台湾“无尽灯”文化协会的刘玉霞教授,在顺昌县政府礼堂,为学校100多名学生及家长们举办了主题为“家庭教育是天下太平之根本”的国学讲座,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提高家长自身的素质,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刘玉霞教授的讲座,从做父母的如何做到言传身教,如何施以胎教启蒙,如何对每个年龄段的孩子进行传统“忠”与“孝”的养成教育等,用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平实易懂的风格进行阐述。台上台下一问一答、相互互动、气氛活跃。该学校把“六一”儿童节当做一个与家长沟通的最好的良机,请家长一起来共同走进孩子的心灵,让家长明白自己作为家长,应该是什么样的家长,应该怎么做家长,而心目中的孩子要培养,应该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而自己又如何去培养孩子,这个平台的搭建意义深远。 讲座结束后,学生家长代表朱XX深有感触的说:“非常高兴,在‘六一’即将到来的时候,实验小学请来了台湾的老师来给我们这些比较年轻的家长们上这个‘家庭教育乃天下太平之根本’的国学讲座,让我明白了孩子的忠孝这种德育的方法要从小抓起,从小教起,家长自己也要从言教身教来配合老师,一起入手,这种教育孩子的方法,真的很好,非常感谢学校老师的良心用苦。”

 此外,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邀请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家珏以“家庭教育成功之道”为题,在全县多所中小学的“温馨驿站”进行宣讲,深受家长欢迎;邀请医生、律师、文化人士等为“温馨驿站”的农民工子女进行“一对一”的交流辅导,不仅解答孩子们的问题,还让孩子们感受“家长”的关怀与温暖。

 (三)携手共筑爱的天空。对农民工子女而言,心理上的自卑和抑郁很可能带来学习、生活以及人际交往中的其它问题。如果周围再没有一个共同关爱他们的良好环境,他们的心理压力将会更大。在沟通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切身体会到孩子最渴望的是来自父母的关爱,许多孩子也会忍不住向志愿者吐露对父母的思念。 为了让农民工子女缺失父母关爱的心灵得到抚慰,顺昌团县委积极与教育局、各学校进行积极的沟通。各学校大力创设宽松和谐的校园环境,充分发挥学生集体的教育功能,经常组织农民工子女参加文体娱乐活动,充实课余生活,多与他们沟通交流,减轻他们的孤独感。同时还注重融合农民工子女与城市学生,让他们一起学习、游戏、娱乐,互相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其次,家庭教育对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独特作用,是其他教育无法代替的。

农民工子女的家长由于忙于生计,对孩子的成长关心较少,很少主动与班主任沟通交流,甚至连家长会也不愿参加。针对此现象,顺昌团县委与县教育局进行多次沟通,要求农民工子女所在的学校应主动与家长联系,如实地向家长反映学生的情况,与家长进行有效沟通,争取家长的配合。同时,学校还通过家长会、教师家访、邀请家长参加主题班队活动等形式和途径,帮助家长调整对孩子的心态,帮助家长学习和掌握家庭心理辅导的内容、途径和方法,形成教育合力。

 二、效果启示

(一)从制度着手,在机制上保障辅导工作的推行。顺昌团县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积极作为,创造“温馨驿站”的载体,努力争取各级党政领导、单位负责人的重视和支持。通过聘请在顺昌县德高望重、有亲和力、具有较高实践经验的人士作为顺昌县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亲情陪伴志愿者,依托心理辅导志愿服务队及学校心理咨询室等途径,建立健全关爱行动的长效机制,完善了顺昌县关爱农民工子女的工作架构,为更好地做好农民工子女心理辅导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从内因切入,在思想上解决心理贫困的根源。在关爱服务过程中,心理辅导志愿者发挥自身专业特长,运用专业知识,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在交谈、游戏中使孩子们受到启发和激励。这极大地提高了心理辅导工作的针对性,也通过“温馨驿站”的活动提升了关爱农民工子女的服务水平,受到了农民工子女及其家长的欢迎。

(三)从外因巩固,在生活上营造快乐成长的环境。顺昌团县委在关爱服务中注重加强家校联手,形成教育合力。通过与教育部门积极、有效的沟通,为农民工子女创造了一个温暖、和睦的学习、生活和成长环境,逐渐缩短了农民工子女与本地学生之间的“心灵的距离”。同时,“温馨驿站”也使学校老师走进了农民工子女家庭,农民工子女的家长也走进了学校,极大地帮助了农民工子女与父母、农民工子女与老师、农民工与老师(学校)三者之间的融洽关系。

 三、专家点评

 福建顺昌团县委关爱农民工子女的行动体现了这样一个重要认识:儿童成长于一定的环境,只有通过对环境的改善、依托环境,才能帮助包括农民工子女在内的农村儿童健康发展。这里所说的环境就是指农民工子女日常活动的直接环境,即家庭和学校。顺昌团县委整个项目的推进思路就紧密围绕着如何与学校和家庭合作,通过挖掘学校的现有资源,开设心理辅导室,使之成为农民工子女心灵的“温馨驿站”;通过举办提高家长儿童观和亲自罐的家长讲座,使家庭、家长成为农民工子女成长的有力支撑基础。这样的思路和做法,除了对农民工子女的支持效果外,还延伸了共青团工作的边界,向教育系统拓展,向乡村家庭拓展,从而与当地的社会发展建设事业实现了有机的整合。 具体而言,其成功经验可做一下分析:

(一)针对需求、专门设计,让“关爱行动”更有效果,更受欢迎。顺昌团县委、青年志愿者协会不是面面俱到地开展关爱活动,而是通过调查分析,抓住帮助农民工子女摆脱孤独心理、改变自卑心态为重点,设计“温馨驿站”的专项服务,针对性强、富有实效。

(二)亲近孩子,贴近生活,让亲情陪更受欢迎。虽然参与“亲情陪伴”活动的志愿者大多数是社工、心理、法律等专业人士,但是都改变专业说教的方式,以“家长”、“阿姨”、“哥哥”、“姐姐”的身份进入“温馨驿站”,亲切友好地沟通交流、游玩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开展心理辅导、引导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

(三)由点及面,由近及远,逐渐完善关爱行动的规章制度、工作机制。顺昌团县委、志愿者协会,既不是满足于一、两次活动,也不是一开始就制订繁琐的制度,而是一边建设“温馨驿站”,一边根据农民工子女的需求和志愿者的意见,进行建章立制的工作,让关爱行动及“亲情陪伴”活动获得制度措施的保障,有利于能够长期深入开展,切实帮助农民工子女。

                               (执笔人:庄天怀;点评专家:谭建光、朱莉玲、卢德平)

【责任编辑:蒋琰】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