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经典案例 > 正文

辽宁省共青团:“千语千寻”圆梦行动搭建社会化动员参与机制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1-12-02

来源:

     摘要:以“ 一千个一句话的梦想 寻找一千个圆梦的人”为行动理念的“‘千语千寻’圆梦行动”,是辽宁省开展“关爱行动”的一项重要品牌项目。“千语”,即每个农民工子女具体的、实际的需求;“千寻”,即广泛动员公益伙伴包括企业、媒体、社会组织等,搭建社会化动员和参与平台,寻找圆梦人;“圆梦”,即动员爱心志愿者为农民工子女实现梦想,同时为志愿者本人实现参与公益的愿望。强化人性化、个性化关怀理念,变结对关爱活动由“给予型”向“需求型”转变,各县(市)、区以“征集千个梦想,寻找千个圆梦人,实现千个梦想”为推进目标推动全省扎实深入开展。

 一、思路做法

 从了解农民工子女需求入手,广泛征集梦想,以媒体合作为依托,公益伙伴计划为平台寻找圆梦资源,整合社会各界资源帮助农民工子女实现梦想。通过品牌授权、战略合作、品牌共享、资源互补等方式,搭建“关爱行动”的参与平台,募集情感、教育、知识、善款、设备、物资、陪伴等志愿服务资源。

(一)依托团队组织优势,广泛征集孩子梦想。依托基层共青团组织、志愿者组织、农民工子弟学校,委托大队辅导员和志愿者通过学校推荐、志愿者组织推荐、梦想采集卡、专题网站梦想征集,官方微博等多种方式收集整理农民工子女的梦想。图1展示的心愿卡是来自圆梦网站众多心愿卡中的一张,小小卡片,说出了农民工子女最心底的愿望。

 

 

 

 

 

图1 心愿卡

(二)联合媒体倡导精神,全面实现社会动员。根据圆梦行动项目自身特点,在电视、广播、报纸三类省级主流媒体中选择三家主流民生媒体作为伙伴媒体(在合作方式上,不仅仅是动态宣传报道,而是资源互补、全程合作,共同打造品牌影响力),开发圆梦网站,开通官方微博,依托媒体力量不断传播志愿精神,传承爱心,提倡社会平等,创造志愿服务机会,引导社会广泛关注农民工子女群体,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通过媒体合作为农民工子女争取到话语权,说出他们的梦想。圆梦行动启动以来,媒体发布有代表性的农民工子女梦想近千条,纸媒报道30余版,广播电台全栏目播发宣传版300余次。

(三)搭建平台汇聚资源,营造爱心传递链条 公益伙伴计划是我省志愿服务管理机构与社会爱心企业合作的一种尝试,也是探索志愿服务事业社会化运行之路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良好的沟通、完善的项目策划及品牌推广计划,发展战略合作伙伴,成功获得中国移动辽宁公司给予本项目30万元运营资金支持(实施周期为一年)。为基层配发宣传海报5000张、展架300个、梦想采集卡6万张,以帮助实现“1+1”模式的志愿者和农民工子女结对的互动对接;近30家公益伙伴企业通过参与圆梦行动支持20余个“关爱行动”项目。 志愿服务渠道在此项目设计中起到决定性作用。通过传统媒体、网络、微博等信息平台让志愿者了解参与的“渠道”和方式,通过“梦想采集卡”的梦想需求,志愿者可以自由选择服务对象和领域,了解为什么做、为谁做、做什么、怎么做。在实施“关爱”过程中,注重引导志愿者根据自己的现实条件和实际能力来关爱农民工子女,以各自的特长来弥补关爱行动中的志愿服务需求,从而更加突出志愿服务要以“服务”为本的理念,例如车友志愿者不仅为孩子们提供车辆服务,而且提供了驾驶服务;音乐教师不仅给孩子们送去了心仪的礼物,更送去了音乐教学的专业化志愿服务。 跟随父母来辽宁务工的农民工子女周晓敏在心愿卡上写到:“我想有一位老师能教我葫芦丝”。消息发布后,引起了刚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从事儿童音乐教学的老师的注意。通过志愿者组织的对接,很快就帮助她和孩子实现了各自的梦想。志愿者说:“多一个孩子并没有牵涉太多精力,力所能及的帮助她是我应该也特别愿意去做的事情”!

(四)深化机制形成模式,提高志愿服务实效。 “千语千寻”项目运用了参与式方法,找到各利益相关方角色的契合点,满足各利益相关方的利益诉求,其中包括政府、共青团、媒体、企业、公益组织、志愿者、农民工家庭、农民工子女。给他们设定好了角色和参与方式,通过完善的指挥系统进行结对接力统筹安排。征集上来的梦想和圆梦志愿者由基层团组织和志愿者组织负责点对点的平台对接完成结对工作。

 

 

 

 

 

 

 

 

 

 

 

 

 

 

 

 

图2 “梦想采集、圆梦实施”流程图

 二、效果启示

 项目自2011年3月份开展以来,截止目前,辽宁省各地已经实现结对70000余个,结对学校700余所,约计35569余人参与其中,累计为农民子女提供42万余小时的关爱服务,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累计202万元。

 (一)破解了结对接力难题。通过“梦想采集卡”以个性化需求和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让志愿者和农民工子女以点对点的形式自愿结成对子。这种服务形式源于自觉、自愿、自发的服务理念,充分体现志愿者的服务意愿,有效的保证了结对并接力帮扶的可持续性。 鞍山西长甸小学三年级学生张晋豪的梦想是“我想去钓鱼”,在这个梦想未实现之前,父亲因工伤与单位产生纠纷,由于不知该如何处理,母亲想到了给孩子圆梦的志愿者并求助,志愿者帮助他们从现状、权益、法律、维权流程等方面分析问题,制定解决办法使得问题圆满解决,保障了农民工的权益。

 (二)营造了青年参与热情。很多参与圆梦行动的志愿者都受到了很大程度的启发和教育,激发了爱心和责任。圆梦行动成为牵动青年志愿者和农民工子女的一个温馨纽带。越来越多的城市中、小学生注册成为志愿小使者,在父母的带领下参与关爱行动。 车友志愿者【懒洋洋】是通过辽宁交通广播电台的节目参与到“千语千寻”圆梦行动中来的,在谈到参与感受时,他这样说:“通过自驾游圆梦之旅,成为了一名志愿者,我觉得很光荣,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孩子们的梦想是那样的单纯,我拿到的梦想采集卡,上面写的是:‘我想要一盒彩色笔’!看到这个梦想后,我有一种无法用语言形容的心情,也许我们能做的、需要做的并不多,我想我们应该感谢孩子们,感谢他们给了我们一次表达爱的机会”。

 三、专家点评

 辽宁团省委实施的“千语千寻”志愿服务项目,有两点经验值得分析:一是拓展了传统捐助的内涵,将捐款、捐物延伸到机会的捐助,而这些机会有一些是金钱所无法购买的,更加彰显了志愿服务的崇高精神;二是加强媒体合作,扩大品牌效应。密集、大规模的宣传使得志愿服务活动获得更大范围的知晓,吸引了更多社会爱心人士参与,为活动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一)创新捐赠新模式。“‘千语千寻’圆梦行动”摆脱了简单的捐钱、捐物的传统捐赠模式,推出了一种新的捐助形式:机会捐助。例如车友会不仅为农民工子女提供了车辆,而且提供了驾驶的服务。这个机会使大量无钱乘坐出租车的农民工子女获得了乘坐舒适的交通工具、游览城市的替代性补偿。公园等游乐场所的门票减免措施,为农民工子女参观、体验这些场所提供了机会。这样的机会可以使我们的农民工子女和城市同龄人一样,获得了感受城市的机会。

 (二)拓展服务领域。由于上述新的捐助形式,打通了志愿服务行动中“感受城市”和“爱心捐助”两项工作的界限,而机会捐助本身也有效避免了捐款、捐钱与机会实现之间的脱节。可以讲,机会捐助为“爱心捐助”和“感受城市”两项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机会链接,为团系统的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重要的启示。

(三)加强媒体合作 “‘千语千寻’圆梦行动”主办方从项目策划到项目运作,一直都非常注意与媒体的紧密合作,联合媒体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千语千寻”圆梦行动品牌项目的社会影响力,在动态宣传报道的基础上通过资源互补、全程合作,扩大了品牌效应。

(执笔人:伊成略;点评专家:聂阳阳 卢德平)

【责任编辑:蒋琰】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精彩图片更多>>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发展,既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也是共青团重要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