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苏州志愿服务过年“不打烊” 用实际行动温暖群众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2-22

来源:苏州文明网

  “老胡,头发剪好了,看上去人都精神了!”2月11日,金阊街道双虹社区的志愿者蔡豫带着理发的工具,来到结对的高龄老人胡老伯家中,在春节来临前,为他免费理发。

  双虹社区坐落在彩虹新村,人口老龄化严重,光困难的空巢、病残、独居、孤寡老人就有500多户。为了让这些老人过一个温暖的新年,社区志愿者服务过年“不打烊”,代劳、陪聊、水电维修、义务理发等服务正常进行。

  陪聊志愿者过年也不歇陪独居老人聊天,赶走寂寞

  今年53岁的党员赵莎曾是超市的理货员,退休后,闲不住的她加入了“社区金相邻助老志愿服务队伍”,与三位独居老人结对,提供陪聊志愿服务。

  “张阿姨,快过年了,我包了饺子,请你尝尝!”2月11日,赵莎带着自己包的饺子,上门看望同住一个小区的孤老张吕琴。她陪着老人吃饺子、拉家常,叮嘱老人要按时吃晚饭,保重身体。

  住赵莎家楼上的马老太,已经86岁高龄,是一位独居老人,可是她常说自己并不孤独。“自从赵莎与我结对后,平时没事就来陪我聊天,哄我开心,就跟我女儿一样。”

  代劳志愿者电话 24小时不关机

  “春节期间,怕菜场买不到菜,我提前帮你买好了蔬菜。”2月11日,老党员方杏妹带着买好的芹菜、豆芽、白菜等蔬菜,来到空巢老人张福林家里。

  方杏妹是“金相邻助老志愿者队伍”中最年长的一位,已经85岁了,仍活跃在社区的志愿服务一线,主要为孤老、空巢老人们提供代劳服务。这两天,她挨家挨户上门通知,春节期间她的电话就是“热线电话”,24小时开通。

  有一年冬天下大雪,社区里的李老伯想吃白菜,方杏妹辗转好几个菜场,冒着大雪来回跑了40多分钟才买到4棵白菜,赶紧送到李老伯家。

  上门理发预约排到春节 一个电话志愿者就上门了

  “2月3号早上9点30分,孤老沈其林家,上门理发。”志愿者蔡豫随身带着一本爱心服务簿,上面记得密密麻麻,仅春节期间要上门服务的社区居民就有5位。

  老蔡原本是苏州一家化工厂的工程师,擅长机械设备的维修,年轻时又学会了理发。

  老蔡为居民提供免费修理服务,上门修理电饭锅、电风扇、洗衣机等。双虹社区的便民轮椅,是行动不便的老人在小区散心的“代步车”,又是去社区卫生服务所看病“摆渡车”,使用频率很高,蔡师傅承包了轮椅的维修任务。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