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回味“白说”——白岩松做客河西学院贾植芳讲堂演讲,现场热烈,精彩不断!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1-18

来源:志讯社 中国青年志愿者

  1月13日下午,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先生应邀做客河西学院贾植芳讲堂,做了题为“赢得正派,输得漂亮”的演讲。演讲由贾植芳讲堂特邀主持人、著名作家李辉先生主持,演讲现场热烈,精彩不断。

  精 彩 语 录

  01

  一个勤奋的河西学院学生,可能读到比清华北大懒惰的学生更多的书。

  02

  我也有机会成为富二代,但是我爸爸没有把握好机会。

  03

  做人要正,做事要奇!

  04

  要去做寻找第二个答案的人!

  05

  一个人的收入往往跟他的不可替代性成正比!

  06

  抱怨,从不会改变一个人的处境,只会让他的处境更糟!

  07

  赢,是赢别人;输得漂亮,是赢自己!

  08

  跳高,是以最后一跳的失败来宣告自己胜利的运动。

  09

  大学之大,不在大楼,而在大师,更在大境界!

  10

  体育,教会人们如何在规则的范围内去赢;同时教会人们如何体面并有规则的输。

  精 彩 语 录

  11

  读书不能一天改变世界,但是可以一点一滴的改变自己。

  12

  你在朋友圈社交,在朋友圈里看世界,世界也没跟你交流。

  13

  寻找别扭,别扭才是让我扩张和向上的东西。

  14

  懒惰的北大孩子能仰望星空吗?

  15

  小偷穿上了互联网的外衣挂上大数据的名号,依然是小偷,应该判的更重。

  16

  一个人的能力跟收入是成正比的,收入越高,越具有不可替代性。

  17

  新闻工作是让你认识原本从来没有机会认识的人,让你去原本从来没有机会去的地方。

  18

  时间不会徒劳的帮你做什么,我不玩微信,但是,是我在讲,你在听。

  19

  最牛的人,听到好的道理立即去践行。

  20

  不被骂的道理不是真的好道理。

  精 髓 总 结

  用数字解决的目标,没几年就解决了,精神层面的饥饿感什么时候能解决?

  中国人在全世界那么多人,有那么高的道德水准和不那么高的道德水准。在熟人社会和陌生人面前,这是小农社会造成的。下意识觉得无所谓有安全感时,主要是觉得没人认识的时候,你不会当你妈面吐痰,没人认识时,就不一定了。

  新时代的刘姥姥诸种不适,把人从熟人社会,抛到了陌生人社会。远方,陌生人与我有关,我是一个公民。

  十九大不止一次提到人的全面发展,首先是成为公民,拦着高铁不让走,自然不能称为公民!希望河西学院每一个毕业生都是合格而规范的公民!未来的中国什么样,是由每一个人什么 样决定的。

  提升自己,奔公民的方向前行。

  冯友兰,人的三大成就。要么立言;要么立功(也要机缘巧合);最难的和中国人最认可的境界是立德(不需要任何天赋)。

  人生中确立一个宗旨,不能目标是对的,过程不对。世界的悲剧是想得很好,过程不好。赢得正派,不是所有的事儿都要正。以正治国,以奇治兵(道德经)。

  做人要正,做事要奇。

  逆向思维,想别人没想的答案,第二条辅助线,我舅舅经常和我玩的游戏。现实生活中的大学生,要不断被鼓励找第二个答案,百分之二的人引领百分之九十七八的人。

  一个员工写的东西和实习生一样,你让我涨工资,怎么可能?你要成为不可替代的。梅西,传球时,上帝的视角。

  比尔盖茨只有一个,很多工作培训一天可以上岗,随时可以被替代。

  不可替代,才可以拥有更大的安全感。抱怨的事情太多了,人人全在抱怨,责任全是别人。抱怨只会让一个人处境变得更糟。我只有改变,才能寻找第二种答案。

  中国缺乏输的文化。一个人,从你哭开始,到别人哭结束。人的一生,就是出生入死,直奔死亡而去。漂亮的输是赢了自己,自胜者强!

  跳高以失败宣告自己的胜利,周围的对手此起彼伏,你忙不过来。

  赢得不正派,结果是赢,但也可怕。

  蔡元培,是第一个把体育真正引进北大的人。体育之育,激励一代人。奥组委,体育教会孩子们,在规则的范围内赢,同时也教会孩子们如何体面且有尊严地输!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