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新时代:勇立潮头的青年志愿服务(上)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1-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青年志愿服务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更高的发展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为志愿者和志愿组织提出新期望、新要求。青年志愿者作为最活跃、最有生气、最有创造力的群体,应该把握新时代的发展契机,积极探索和创新志愿服务为人民的美好生活作贡献的有效途径。为此,我们提出新时代青年志愿服务要勇立潮头、勇于创新,为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作出新贡献。

  一、思想引领志愿美

  青年志愿者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时候,要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要深刻理解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青年志愿服务发展中坚持思想引领、坚持党团领导。这样就保证志愿服务中真正体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真正体现党的执政为民理念;真正让青年志愿者在服务中提高思想认识、提高道德水平,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合格建设者。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启智志愿服务总队队长李森,带领100多人的志愿者发展壮大成为10万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开展众多服务项目,关爱和帮助各个领域的基层群众、困难群体,成为引人瞩目的志愿组织。与此同时,李森同志坚持履行党员责任,积极推动启智志愿服务总队建立党组织、团组织,开展日常化、持续化的党的理论学习、党的理念践行活动。这样,启智志愿服务总队成为党组织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成为党员联系和帮助群众的重要途径。在此过程中,李森同志也获得政治上的锻炼和成长,作为专职公益人、优秀志愿者的他被选拔担任中共广东省委委员、共青团中央常委等职务,代表青年志愿者向党团组织建言献策、作出贡献。目前,一大批优秀党员青年志愿者进入各基层党组织的管理岗位,参与组织建设与发展;一大批青年团员志愿者进入各级团组织的管理岗位,参与组织建设与发展;为党团组织的创新发展提供活力,也为志愿者参政议政、参与治理探索新路。

  二、制度保障奉献乐

  新时代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青年志愿者要在此率先探索和实践。20多年来,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在制度建设方面探索了富有价值的经验。从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之日起,就建立科学合理、严格规范的规章制度,包括组织章程、服务规范、激励措施、文化制度等等,让“青年志愿者”成为社会文明、社会友善的典范。同时,开展专项服务的时候,也积极探索建立专项志愿服务制度。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等制定一系列青年志愿者“西部计划”的政策制度;团中央、商务部、财政部等制定一系列等“青年志愿者援外服务”的政策制度。这些,既为青年志愿者的服务与成长提供制度保障,也为青年志愿服务的持续开展提供制度保障。青年志愿者张伟是中央民族大学毕业生,在校期间参加“三农协会”志愿服务,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报名参加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西部计划”四川服务团,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时候,也积极组织青年公益交流、青年成长交流,通过志愿组织的制度规范学会开展各项活动的技能技巧。“西部计划”志愿服务结束以后,他考入当地党委组织部门工作,业余时间继续开展“回乡大学生志愿服务”,引导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山区农村、关爱帮助群众,同时认识国情、提高素质。如今,张伟不仅成为青年志愿者的领头人,而且成为党员志愿者、公务员志愿者的讲师团成员,经常到绵阳市的机关部门、事业单位传授志愿服务知识。他认为参加“西部计划”服务学到的制度规范、知识技能,对于他日后的开展工作具有非常大的帮助。因此,在新时代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青年志愿服务的政策、制度、细则、措施,全方位保障青年志愿者开展服务活动,关爱和帮助社会人群。

  三、组织发展力量大

  新时代的青年志愿服务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推动的机制。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青年志愿服务组织是在党团组织支持和推动下诞生和发展的,通过壮大组织、拓展服务,为贯彻为人民服务宗旨,联系和服务广大群众作出贡献。从实践看, 1994年成立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一直做好“上下推动”的组织发展工作:向上支持和推动志愿服务联合会、志愿者联合会、志愿者协会等建立;向下支持和推动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站、青年志愿者“志愿驿站”等建立。这样,通过各级各类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的建立,实现对社区、农村、企业、学校各类人群的全覆盖,通过关爱和帮助传递党团关怀、传递社会温暖。与此同时,为建立和完善党团组织提供有力的帮助。我们到一些外资企业、港资企业调查的时候发现,最初动员企业建立党组织、团组织,外方人员有所戒备、犹豫不决。这时,就先动员企业建立青年志愿服务组织,获得认同和支持。开展关爱困难员工、园区文明环境、社区关系和睦、政企沟通协调等志愿服务活动之后,外方人员发现积极的志愿者很多是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就产生好感并同意建立企业党组织、团组织。我们发现,各级各类青年志愿服务组织既是党团组织关爱帮助群众的延伸力量,也是吸引群众关注和了解党组织、团组织宗旨职能的有效形式。佛山市南海区在群众聚集多、人口流动大的地方建立“志愿V站”。不仅仅是青年志愿者在这里提供爱心服务,而且提供很多政策宣传、咨询服务,还提供路人、游客参与服务体验的机会,让更多的人在接触“志愿V站”的时候加深对党组织的信任、对团组织的好感、对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的兴趣,从而成为扩大党团组织群众基础的重要阵地。青年志愿者通过“协会、团队、站点”的组织网络,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递到社区农村、传播到大街小巷,让广大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体在获得关爱和服务的时候,感受党组织的关怀,感受团组织的温暖。

  (作者系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广东青年职业学院社工教授。11月27日请继续关注《新时代:勇立潮头的青年志愿服务(下)》)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