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评论 > 正文

基层志愿服务组织的能力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9-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什么是志愿服务组织的能力

    志愿服务组织的能力主要是指志愿服务组织为有效完成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任务所提出与运用正确的理论、方针和策略,采用科学、有效的工作方式、方法和手段,对志愿者施加正向影响,引领志愿服务工作遵循规律、长远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能力既体现在完成志愿服务活动的整个过程中,同时也体现在对志愿者的教育、影响和所处地域的公共关系中,是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概念与范畴,可以从两大方面去理解和认识,一是从志愿服务组织自身的建设出发,它应该具备一定的影响社会公众的能力、吸引广大志愿者参与服务的能力和帮助、支持团队成员在志愿服务实践中成长、提高的能力。二是从完成志愿服务工作任务的角度出发,它应该具备一定的认识志愿服务发展规律的能力、驾驭志愿服务各工作环节与过程的能力和在服务中促进团队发展壮大的能力。

    志愿服务组织应具备哪些能力

    1.团队领袖的选拔能力

    团队领袖是志愿服务组织中的核心成员,对整个组织的发展与走向施加着重要的影响,因此,选拔一个什么样的团队领袖至关重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领袖一定要具有人格魅力,也就是在道德品质与性格、气质、能力等方面具有凝聚团队成员和吸引公众的力量。首先是责任与使命,志愿服务组织这种非营利组织的管理,主要是靠“使命”的凝聚和引导,需要团队领袖具有强烈的责任与精神力量。其次是道德与操守,志愿服务是一项在长期实践中关爱他人、提升自我的教育工程,团队成员尤其是领导人平素的品行志节至关重要,团队领袖要努力做到“理论与实践同步,言教与身教并举”。最后是牺牲与奉献,由于志愿服务具有“自愿”、“无偿”、“奉献”和“有利于社会发展”等最基本的核心内涵,它的社会功效又需要在长期的实践之后才有可能逐步显现。因此,志愿服务组织领袖必须要有一定的牺牲与奉献的精神,要具有滴水穿石、积土成山的勇气与意志,以身作则,行为示范,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和带动整个志愿服务组织不断前行。

    2.服务项目的选择能力

    一个志愿服务组织的社会价值总是通过实施稳定持久、富有成效的服务项目来得以体现,一个优秀的志愿服务组织所具有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也是在长期的项目培育过程中逐步积累和显现出来的。因此,选择项目就成为了实施志愿服务首要能力。志愿服务组织要认真研究和细分社会需求,在选择志愿服务项目时力求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把党政关注、社会关心、百姓关切、志愿者又力所能及的项目挑选出来。同时,志愿服务项目要贯彻在持续的求实、务实、抓落实的实践中,首先就要办实事,突出一个“办”字。不怕小、不嫌杂、只唯实,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群众解难;其次要下实力,突出一个“干”字,立足于广大群众最基本的物质和精神需求,着眼于解决群众最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勤奋肯干,真抓实干,要经得起群众的检验和时间的考验;最后要抓落实,突出一个“落”字,志愿项目一定要落到基层,落到具体的人、具体的事,让项目成为广大志愿者日常服务的主要内容,成为推动志愿服务深入发展的强大依托。

    3.工作机制的选立能力

    机制决定了志愿服务的生命,同时也是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的生机之本。当代中国志愿服务20余年的实践证明,没有大量的活动就没有志愿服务今天的良好局面,但在开展活动的同时必须认真研究志愿服务发展的内在规律,及时建立、适时调整维持志愿服务活动正常实施的工作系统和工作制度。因此,在志愿服务组织的整体能力建设过程中,机制建设成为重中之重。只有建立了一定的工作机制,志愿者群体才能够称得上是一个团队、一级组织;只有建立了一套的科学合理、特色鲜明的工作机制,志愿服务组织才能够步入先进行列,才能够把志愿服务的活动优势较大程度地发挥出来,把志愿服务的实践成果较大程度地保持下去。志愿服务组织选择和确立本团队的工作机制要遵循合法、自愿、无偿、平等、诚信的原则,认真学习国家和地方的相关法律法规,坚持因地制宜、博采众长、继承创新和与时俱进,以机制建设促进志愿服务事业长远发展。

    4.志愿典型的选树能力

    志愿服务发展到一定阶段,由志愿服务组织根据志愿者的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对优秀志愿者进行褒扬和嘉奖、授予荣誉称号,可以更好地调动广大志愿者的服务热情和积极性,促进志愿服务事业的广泛发展,因此,选树志愿服务典型具有重要意义。志愿服务组织选树典型的能力首先体现在对于志愿服务时间的把握上,志愿服务是需要牺牲大量的个人时间和精力的,优秀的志愿者要经受住时间的考验,初级志愿服务典型一般需要具备一年以上且满20次的志愿服务经历。其次,体现在对于志愿服务质量的把握上。志愿服务是一项奉献爱心的高尚公益活动,由于我国的志愿服务尚处于初始阶段,这需要志愿者在服务中能够全身心地投入,特别是对于志愿服务典型更应努力做到心中有心、将心比心和以心换心。最后,还体现在对于志愿服务精神的把握上。志愿服务是一项在实践中培养人、塑造人的系统工程,志愿服务精神体现着志愿者在实践中对他人,对社会,对生活的态度和个人的精神面貌,是培养和选树志愿服务典型的重要标尺。

    (作者系吉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吉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长春广播电视大学党委宣传部长,曾主持编撰《志愿服务简明读本》)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