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荣誉 > 正文

关注九寨地震 | 你背后不仅只有自己的背影,你背后是整个祖国!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8-09

来源:共青团中央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8月08日21时19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0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四川、重庆、甘肃、陕西等省市,震感明显。此次7.0级地震的震中距九寨沟县39公里、距松潘县66公里、距舟曲县83公里、距成都市285公里。

  据地震人口热力大数据分析,震中20公里范围内人口数约2.1万,50公里范围内约6.3万,100公里范围内约30万。

  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立即启动I级应急响应。不过,8月9日凌晨,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表示,国家地震局已将应急响应从I级降为Ⅱ级。降级主要是依据破坏程度、地质特点、当地人口分布、余震情况等因素。

  截至9日凌晨5时,九寨沟县漳扎镇M7.0级地震已造成9人死亡(其中6名游客、2名本地人、1人身份不明)、受伤164人(其中重伤32人)。

  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

  要求抓紧了解核实九寨沟7.0级地震灾情,迅速组织力量救灾,全力以赴抢救伤员,疏散安置好游客和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目前正值主汛期,又处旅游旺季,要进一步加强气象预警和地质监测,密切防范各类灾害,切实做好抗灾救灾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

  要求抓紧核实灾情,全力组织抢险救援,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

  加强震情监测,防范次生灾害。

  国务院已派出由国家减灾委、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组成的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已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四川省、阿坝州已启动Ⅰ级地震应急响应。

  目前,抗震救灾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在天灾面前,我们没有妥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抗震救灾,义不容辞!

  央企:你们放心,基建我来守护

  电力企业及时恢复九寨黄龙供电

  据国家电网消息,震后,若尔盖县、松潘县、红原县电网运行正常,九寨沟县到川主寺的供电线路110千伏川九线跳闸,松潘县35千伏城南变电站35千伏南黄线跳闸,九寨沟县城(非国家电网供区)部分地区供电中断。

  国网阿坝若尔盖公司应急队伍已经赶赴灾区。第一支电力抢险队伍已挺进甘海子,并对甘海子变电站受损情况进行检查。8月8日23点10分,九寨县城和黄龙景区恢复供电!

  截至8月8日晚22时20分,中国华电四川理县公司理县电厂、甘堡电厂、桃关变电站设施设备一切正常,无人员伤亡,机组运行方式无变化。华电四川公司随时待命奔赴一线保发电。

  通信央企开通寻亲热线开展应急抢险

  中国移动10086开通热线爱心救助及寻求紧急服务,并优先保障阿坝地区热线接入,承接全省各地市话务,接通率100%。

  中国联通10010客服已开通应急热线,并为一名用户联系到家人报平安。

  中国电信10000号已开通免费寻亲热线服务。

  截至22:45,中国移动四川移动已第一时间累计出动抢险人员61人次,应急保障车15辆次,应急通信车2辆,应急油机35台,卫星电话3部,便携式卫星设备一套全力抢通保通。

  目前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已开通强开机服务,震后20分钟已为3682户停机用户恢复通信功能;免停机服务,对九寨县用户和阿坝救援队伍实行免停机;震区现场移动服务点己开通,提供免费电话和充电服务。

  中国联通四川联通应急中心两台应急抢险车和一台发电车已出发;松潘、若尔盖两支维护队伍携带抢险光缆、油机及设备前往地震区域抢险。成都分公司和绵阳分公司两支抢险队伍正在集结,准备出发。四川联通运维部、网管中心已安排加强对受灾区域网络监控,做好进一步保障与应急准备。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成立了抗震救灾保通信领导小组,派出了4辆应急通信车、4支抢险队迅速从三个方向赶赴灾区。中国电信阿坝分公司组织九寨沟、松潘分公司迅速参与到灾区的通信抢险保通信工作中,目前九寨沟景区的固话、宽带和4G网络都已保证畅通。由于滞留九寨沟景区的游客较多,为避免电话拥塞,中国电信提醒游客多利用4G数据网络发送沟通信息。鉴于九寨沟景区游客较多,中国电信已对四川全省开启免停机服务。

  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应急抢险队快速响应第一时间组织由应急通信车和通信抢险车组成的应急保障小组,携带卫星电话、油机等保障物资,连夜出发奔赴灾区。同事对省地震局、华西医院等重点单位进行重要通信保障,全力配合支撑地方政府抗震救灾工作的有序开展。在绵阳,中国电信绵阳分公司由6个车,12台油机,22人组成的应急抢险先遣队已经集结待命,随时准备出发。

  石油石化开通加油绿色通道备足库存

  中国石油所在震区相关单位已启动应急预案,现九寨片区有11座中国石油站点,人员平安,库存各类油品500多吨,可以满足两天以上的救灾供应。沿途有条件的中国石油已经自行发电,并且州内46座加油站均已启动应急预案,九寨片区(九寨、松潘)十一座加油站开设救援绿色通道。周边油库、管道、铁路基本正常。中国石油四川销售正组织首批10台油罐车连夜将300多吨油品送往灾区,从绵阳经平武至九寨沟、从甘肃经若尔盖至九寨沟的油品保障路线也已开通。

  中国石化绵阳九环线上的加油站已开通绿色通道,时刻为救援车辆加油。

  九寨机场完好航班随时可以起飞

  经场务检查确认,目前九寨机场道面完好,机场导航设备设施工作正常,机场保障起降能力正常。CA4393(九寨-广州)已于21:47正常起飞。

  国航西南分公司表示,还未接到民航局的救援通知,将随时待命起飞救援。

  截至地震发生之时,东方航空无航班滞留九寨黄龙机场。东航已启动应急保障机制,做好了运力和人员的准备工作,随时投入抢险救援保障任务。凡是8月8日前已购买的航班日期在8月9日至9月30日(含)的东上航、中联航实际承运的九寨沟进出港航班(含联程航班、兑换免票),可全额退票或免费改签一次。

  多家央企调集人员物资投入救援

  中国建筑第一时间进行项目排查,召开抢险救灾紧急预案启动动员会,安排项目员工救助附近受灾群众。

  中国中铁二局成兰铁路项目位于阿坝州松潘县,距震中66公里。项目部首批救援队伍已于22:40奔赴震中,后续队伍正在集结。

  中国铁建正在全系统重点排查位于川渝陕甘地区的所有项目,在做好清点和自救的情况下,随时待命准备按照当地政府统一组织安排,积极开展救援工作。

  新兴际华连夜召开应急救援大会,调集帐篷、应急救援抢险救援车辆、炊事车、医疗卫生车、净水车等后勤保障装备,召集应急救援队员。

  大唐集团、三峡集团、南方电网、中国海油等央企正在通过微博微信等渠道转发救灾寻人信息。

  官兵:放心,我们已奔赴前线

  一个特警兄弟的朋友圈。宝宝,你要乖,还有更需要爸爸的地方。你在家乖乖的,等着爸爸凯旋!

  武警水电部队已火速出发。

  九寨沟县人武部民兵抢运伤员,疏散群众。

  抗震救灾,共青团在行动

  灾情发生后,对于网上谣言,团中央微博、微信、空间等平台及时辟谣,连续发布帮助热线、灾情通报等官方信息。

  团四川省委立即动员力量对灾情进行摸底调查,同时号召开展有组织的救援。

  各路救援力量:放心,我们这就来

  地震发生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已从成都备灾救灾中心眉山仓库,向灾区紧急调拨家庭包1000个、棉被2000床、帐篷200顶。

  9日凌晨,由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四川队14名医务人员组成的救援队伍出发,赶赴九寨沟地震灾区救治伤员。

  8日23时50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应急救援队的2辆救护车携带物资已经出发前往九寨沟灾区。救援队由来自急诊科、重症医学科、骨科、普外科等科室的8名专家组成。

  上海东方医院-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连夜出发驰援灾区。医疗队一共50名队员,由东方医院副院长带队,共出动9辆大型特种救援装备车辆,携带2艘IRB国际水域搜救标准动力快艇,按照二类队伍物资清单携带相关物资。

  ↓↓救援队星夜驰援!

  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打破了周二晚上的宁静;一场场无需动员的驰援,旨在营救更多生命。

  在中国

  在大灾面前

  你的身后不会仅有自己的背影

  你的身后是整个祖国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