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让志愿服务点亮生活 ——乌达区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7-19

来源:共青团乌达区委 乌达区团委

  让志愿服务点亮生活

  ——乌达区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一个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外表,更在于精神。当凡人善举、乐善好施成为一个城市多数人的生活理念,当诚实守信、尊老爱幼成为一个城市多数人的自觉行动,真善美的文明之花就会在这个城市深深扎根。

  近年来,乌达区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倡导和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区各部门单位同心协力推动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下,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志愿服务呈现出积极向上的态势,成为了全区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

  资源整合,壮大志愿服务组织体系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已经成为乌达广大居民群众的一种生活习惯。近年来,乌达区通过多渠道、广角度、大规模发展志愿者队伍,形成了以党员志愿者为中坚骨干、社区志愿者为主体、各类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和爱心人士统筹协调的志愿者队伍。

  “我从事公益事业6年多了,以前一直都是我们协会自己干,最近这几年区委、政府对我们协会十分重视,在开展社会公益方面也给予我们大力的支持,现在搞起公益事业特别有劲头……”乌达区手牵手爱心协会贺惠娟在谈到志愿服务队伍发展时如是说。

  近两年,我区大力培育和支持志愿服务组织和民间自发服务队伍,以暖心更“走心”的服务项目为引领,持续吸收和壮大志愿服务力量,乌达区手牵手爱心协会、微青社、雅韵京剧协会等社会组织被纳入正规管理体系。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现在,乌达区随处可见身穿红色马甲的文明交通志愿者在路口维护交通秩序,劝阻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大街小巷里经常出现志愿者捡拾垃圾、开展宣传的身影;窗口服务单位志愿者正在用一张张微笑的面孔,为办事群众提供热情的服务……,志愿服务成了乌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截至目前,我区共有66支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人数1.87万人,达到全区总人口数的13.5%。

  丰富载体,实现志愿服务开展常态化

  “大爷,现在是绿灯,您可以通行了。”志愿者一句句恳切的劝导,引导行人遵守交通法规。文明交通活动开展后,全区分批分次组织动员1千余名志愿者来到城区13个主要路口参与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志愿者们身穿红色马甲,手持小红旗,协助指挥交通,向过往居民普及安全出行知识,倡导安全文明出行,对于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路人,志愿者们进行耐心细致的礼貌劝导。

  像这样的志愿服务项目在乌达区还有很多,例如巴音赛办事处团结社区设立“五点半学校”,每天下午5点半到晚7点,社区干部帮助单亲家庭、双职工家庭、打工家庭的家长照看孩子,义务辅导孩子做作业。滨海街道办事处滨海社区设立“健康老人”志愿服务项目,社区利用健身设备和医疗器械为辖区老年人免费保健。新达街道办事处爱民佳苑社区设立“义务代购”志愿服务项目,社区志愿者为辖区残疾人、行走不便的老年人免费购买日常生活用品。乌达区手牵手爱心协会设立“儿童心希望” 志愿服务项目,邀请北大人民医院为先心病患儿免费筛查、免费手术,7名先心病患儿得到有效救治。乌达区微青社志愿服务队设立“再就业”志愿服务项目,累计为28名无业、失业人员找到新工作。

  在区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正确引导下,全区志愿服务已逐步迈向规范化、常态化、项目化的轨道,各志愿服务队围绕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关爱他人,常态化组织实施文化惠民、帮贫助困、文明劝导、关爱山川河流、敬老爱老、邻里守望等主题志愿服务,做到月月有活动、周周有精品。2017年上半年,全区各志愿服务队线上发布志愿活动850余次,累计完成工时25万余小时。

  健全机制,将志愿服务向纵深推进

  乌达区志愿服务网依托乌海市志愿服务工作管理平台,实施“互联网+管理”模式,开设注册招募、活动发布、数据管理、网站维护等项目,形成了一套客观公正、内容翔实的电子档案,为推进志愿服务社会参与、评选表彰等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提升志愿者队伍的素质,乌达区从民政、环保、文化、残联、消防等部门单位选聘30名专业志愿服务讲师组成讲师团,主要负责社区志愿服务队、社会志愿服务组织中专业志愿者的培训工作。在团结、爱民、滨海3个社区设立志愿服务培训学校,针对社区居民开展定点、菜单式培训,乌达区全年累计培训志愿者3100余人次。

  为切实保障志愿者权益,褒奖优秀志愿者的辛勤付出,乌达区根据与服务时长挂钩、动态管理和重在激励回馈的原则,制定《乌达区志愿者褒奖激励制度》。与此同时,我区积极开展志愿者星级评定工作,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达100小时、300小时、600小时、1000小时、1500小时者,可分别对应评定为一星级志愿者、二星级志愿者、三星级志愿者、四星级志愿者、五星级志愿者,对星级志愿者给予相应物质和精神奖励。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