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沁水之滨 “源梦”课堂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7-13

来源:团聚长治

  夏日

  艳阳悬空

  天空格外地湛蓝清澈

  志愿者们携着知识与热情

  同学们携着期待与渴望

  在郭道小学

  这炎热的暑假里

  刮起了一阵凉爽的风

  1

  梦的开始

  经过二十多个小时的跋涉,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乡土建设学社的九位志愿者们怀揣着理想,来到了山西省沁源县郭道镇。

  旅途的疲惫比起即将见到小同学的激动心情,完全算不了什么。志愿者们收整好行李打理好宿舍,就立即展开会议商量事宜,为了明天将最好的姿态从容地展现在孩子面前。

  第二天,又紧张又期待的志愿者们正式见到了小同学们。他们着装整齐,腰杆笔挺挺的,烈日当空也无丝毫懈怠,这气势着实是“震”到了志愿者老师。

  四个年级,125位同学。在这个炎热的夏日,他们本可以在家里乘凉,度过一个悠闲的假日,却选择来到了学校,来到了班级,来到了志愿者的面前。我想,这是对知识的渴望,是对成长的向往,也是对志愿者的信任——同样,9位志愿者也被孩子们身上求知的欲望感染。他们在心里暗暗发誓:要让孩子们在课堂上的每一秒,都有所获有所得。

  2

  课堂进行时

  诶?怎么一开校门,连女同学都撒开腿跑了起来?

  历史、科学、地理、数学、汉语、英语,人文与科学知识,从来都是一个人所必需的文化素养,不过,要让小朋友们爱上这些知识可不简单。还好咱们的老师精心准备了教案,看样子牢牢地抓住了小朋友们的心呢。

  不过,别小看了老师们,他们还藏了好几手呢——电影与美文赏析、口才辩论、合唱、音乐、体育、正面成长,源梦小队的志愿者们坚信,知识的形式从来不是单一的,综合素质越来越重要,书呆子的时代早已过去。在这些精彩纷呈又富有意义与启发的课,孩子们一次又一次地点醒自己心中沉睡的部分,在认识自我与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坚定地行走着。

  动手实践也少不了

  国画课、手工课,同学们蹿到艺术课的速度简直比体育课时跑步还要快。这个年纪的创意与激情,压不住,全部肆洒在一双双小手中。你别说,他们拿起毛笔和手工剪刀的样子,还真有那么会儿事!

  怎么样,有没有被小荷课堂的丰富多彩吸引住?支教老师们都想和同学换换位置呢!

  3

  志愿者说

  不知不觉间,支教已经过去4天,有甜有辣,有挑战也有收获。来看看志愿者们的体会吧!

  壹

  对于你所拥有的,要心存感激,这样你就会拥有更多。

  对于你所没有的,如果念念不忘,你永远都不会满足。

  从孩子身上,我学到了活在当下的智慧。

  我惊艳于那些孩子在因为犯错被批评之后又能迅速调整心情参与我的课堂,在看到有趣的内容之后开怀大笑,就像之前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似的。

  在成长的道路上,我们以为自己懂得越来越多,而经历过的那些幼稚只能成为幽默的谈资,但当这样想的时候,我们同时也变得愚昧和自负。“很多人觉得他们在思考,而实际上他们只是在重新整理自己的偏见。”因为我们忽略了一个真理,儿童是复杂之后的简洁。

  ——邵同学

  贰

  “老师,上海是什么样的啊,那里有山吗有海吗”一个孩子在英语课上这样问我。”

  这些大山脚下的孩子们都是美丽善良单纯的天使,在体育课和英语课的教学中,真的是感受颇丰,也许是因为平时没有接触到这些我们深处大城市的孩子平常普通所学内容,他们对新知识的渴望程度是无法想象的,希望自己能在有限的时光中竭尽所能,教授他们一些不光是学习上更是人生道路所应掌握的知识与能力。在成长的路上,希望能与他们同行。

  ——丁同学

  叁

  作为三年级的班主任,我认为对于学生班级的管理,同学互相监督要远远重要于老师的监督。虽然我们班级中仅仅只有15人左右,但是我却委任4名较有能力的同学担任班长。我这样做的目的,不仅在于提高同学们参与课堂管理的积极性,同时还让同学能够有一个相对较为宽松的学习环境,毕竟如果老师频频插手班级管理会给同学带来负担和紧张。当然我的班级管理方式不等同于放仍自流,我也会每天定时和班长及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以此来引导孩子们参与课堂学习。

  ——杨同学

  不知不觉,支教已经快过去一周

  接下来的时间

  志愿者们也将努力带来更加精彩的课堂

  小荷课堂

  圆梦进行时

  “七彩假期·小荷课堂”是由共青团长治市委、长治市少工委、长治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的关爱留守儿童暑期支教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招募了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18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2支队伍分赴壶关县晋庄九年一贯制学校、沁源县郭道小学进行为期22天的支教服务,支教内容以音乐、美术、体育、英语等乡村学校师资力量薄弱的课程为主,将陪伴230名留守儿童度过一个阳光快乐、多姿多彩的暑假。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