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罗琦:一个管道工的公益路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7-07

来源:今日头条

  罗琦看上去瘦削憔悴,后颈满是皱纹,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儿,一双大手布满了老茧。

  初见罗琦,他正和救助对象在一起,如果不是那双有神的眼睛,很难把他与那些救助对象区分开。

  罗琦,呼铁局恒诺呼和房建生活段的一名管道工。他参过军,扛过枪,上世纪80年代复员来到铁路部门,多年坚持助人为乐,并于2008年牵头成立呼和浩特市“天使公益”协会。在他的感召和带领下,几十名、几百名、上千名、上万名志愿者加入了这支爱心队伍,帮助几万人改变了生活。

  “天使公益”,这个名字在罗琦看来,是希望他和他的团队像天使一样,为更多人送去阳光和温暖。

罗琦:一个管道工的公益路

  去年冬天,罗琦为土左旗只几梁中心小学安装太阳能浴室

  外人眼里“傻气”的牧场主

  上世纪80年代初,从部队复员的罗琦来到呼铁局恒诺呼和房建生活段,成为一名普通的铁路工人。

  罗琦曾经很富裕。上世纪90年代初期,30岁的罗琦也像那个年代里许多去外面闯荡的铁路人一样,和朋友在旗下营镇的一个自然村经营一家牧场,养了400多只小尾寒羊。

  经营牧场的过程中,罗琦发现这个偏僻的村子里有许多孩子因为生活贫困上不起学。看着这些贫困的孩子对知识的渴望,罗琦萌生了帮助他们的想法。他提议,从牧场里拿出300多只羊分给这些贫困家庭。小尾寒羊一年生两胎,一胎生两只,5只羊当年就可繁殖20只。3年后,每户家庭均可得到40到50只羊,到时,他们只需归还当初分到的母羊即可。

  罗琦想,贫困的老乡有了羊,有了收入,就可以慢慢脱贫。这个想法遭到了合作伙伴、家人朋友的一致反对。可罗琦依然坚持,他给合伙人退了股,自己拉着羊挨家挨户发放,连收据都没写。

  两年半以后,罗琦因为意外摔断腿,只得回家养伤。当罗琦再回到那个村子时,好多农民外出打工了,当年的羊卖的卖、杀的杀,一只都找不回来了。几十万元打了水漂,很多人都笑他是个大傻瓜。

  经历了人生起落,罗琦并没有一蹶不振,这次打击反而激起了他骨子里的“骡子”脾气: “老乡们要不是因为穷,咋会把羊卖了?肯定是过不下去,救了急了!我一定要帮到底!”从此,罗琦走上帮助他人的公益之路。

  内蒙古百万志愿者的领军人

  2015年12月24日,素有“五丘三山两分川”之说的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从清晨开始,便被大雾所笼罩。

  在县城东南部海拔2300多米的南天门森林公园里,蜿蜒着一条九曲十八弯的山路,入冬以来的积雪一直没有化,给这条本就难行的山道平添了几分险峻。

  9时左右,一支由一辆中型客车,几辆越野车和轿车组成的车队驶入了南天门。这是呼和浩特市“天使公益”协会组织的车队,他们的目的地就在距离南天门不远的黑老夭与西门沟两个乡。车上拉着的米、面、蔬菜以及冬衣,是志愿者捐助给这两个乡6个村子28户贫困户的爱心物资。

  他们一路小心翼翼地行驶,遇到上坡打滑,便下车推着爬坡,足足用了两个多小时,才驶出南天门。

  前面开路的中型客车司机就是罗琦,他被称为。

  罗琦还有另外一重身份——铁路工人。正是这位普通的铁路工人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开始做好事,成为响当当的“铁路好人”。

  “为人民服务是每个人要做到的。”今年57岁的罗琦说,多年来他就是本着这条原则在做事做人,虽然自己做好事多年,可是真正走上公益之路应该是从2001年开始。

  多年来,罗琦先后荣获2013年度呼和浩特市优秀志愿者、第三届“最美青城人”暨2013年度呼和浩特市道德模范、201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学雷锋优秀志愿者、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届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诸多称号和荣誉。2015年11月,在罗琦的带领下,“天使公益”协会“爱心浴室”公益项目在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金奖。

  “家兴”的名字和蔡大爷的新棉衣

  当汽车快接近西门沟二十家村时,罗琦的眉头突然轻蹙:“我怕他们的生活变化不大,这个年不好过。”直到走进盲人何兰锁家,罗琦看到刚添的几只小羊羔和快出栏的大肥猪时,他的眉头才舒展开。

  今年56岁的何兰锁年轻时因为意外双目失明,他的妻子王玲爱今年40多岁,患有精神疾病。由于收入来源有限,夫妻二人仅能维持日常的基本生活开销。2015年1月,女儿的诞生给这个不幸的家庭增添了无限的欢乐,却也令他们的生活更加艰难。

  罗琦得知情况后便上门探访,当时何兰锁一家居住的房屋因年久失修,墙体出现多处裂缝,一到雨季,他们一家人就要蜷缩在土炕的一角避雨。看着还在嗷嗷待哺的女婴和老何欲哭无泪的眼窝,罗琦的心一下子就被紧紧地揪了起来。

  从那天起,罗琦就开始为何兰锁一家四处奔走。他联系了一家奶粉厂家,一次性捐助了1万多元的奶粉,“天使公益”协会还与呼和浩特郭明义爱心团队、内蒙古总工会共同募捐了5万多元,作为何兰锁家的危房改造费用。

  搬新家的当天,何兰锁央着罗琦为女儿起名字,罗琦想想说:“就叫家兴吧,希望你们家能够富裕兴旺起来。”

  感受到罗琦暖心肠的不只是何兰锁,还有黑老夭乡洞子沟村的两位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

  洞子沟村82岁的蔡振生老人在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复员回乡,生活十分清贫。从2011年开始,罗琦逢年过节都会上门探望慰问。

  那次去到蔡大爷家,罗琦看到老人身上的棉衣比较单薄,便趁大家不注意,把自己的棉衣脱下来留给了蔡大爷,自己则穿着一件线衣回到了车上。

  据了解,目前为止,罗琦带领他的“天使公益”团队为贫困户共建了爱心养殖场10户,为乡村学校建立爱心浴室8个和12个爱心书屋。(记者李艳红)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