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兰州:创建文明城市 工林路社区志愿者服务队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5-24

来源:兰州晚报

  “创建文明城市,我们都是参与者”

  ——工林路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素描

未命名_副本.jpg

  志愿者服务队在街道清扫保洁

  七里河区西园街道工林路社区,居民只有6800多人,但却有一支7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志愿者人数占到居民总数的10%。这些志愿者大多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参与社区的志愿服务,并形成爱心助老、交通劝导、环保卫生、科普教育、扶贫帮困等9支常态化的服务队伍。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活动中,工林路的志愿者将志愿服务与“创文”有机融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社区居民,影响着整个社区的创建氛围。据介绍,工林路社区的志愿者每人每年志愿服务的时间几乎都在50小时以上。他们带动社区居民从力所能及的点滴小事做起,社区环境、居民的精神面貌变得越来越好。国家创建文明城市测评组曾两次到工林路社区进行入户测评,第一次测评20户测评家庭有18户表示满意,2户基本满意;第二次测评19户非常满意,1户满意。

  志愿者带动,社区“创文”氛围越来越好

  “创建文明城市,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我们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共享者。”5月20日下午,记者在工林路社区采访时,遇到了几位正在格兰绿都小区外街道清扫保洁的志愿者,他们是社区环保服务队的队员。梁清服是这支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已在服务队干了4年。梁师傅告诉我们,前些年工林路社区周边的环境卫生状况非常糟糕,马路边、人行道、树窝里到处都是人们随意乱扔的垃圾,有时还有居民们丢弃的旧家具,环保服务队的工作量非常大。但现在,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的开展,社区居民的“创文”意识普遍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居民养成了良好的公共卫生习惯,垃圾不落地,都在指定地点丢弃。

  对于社区环境面貌的改变,既是老住户又是志愿者的万阿姨也深有体会。她说:“在社区志愿者的带动下,居民逐渐意识到创建文明城市,就是要从身边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现在包括我在内,社区不少居民都加入了志愿者服务队,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身边的人,我们的社区正变得越来越好。”

  “4点半工程”为居民提供暖心服务

  工林路社区的志愿者,还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项名为“4点半工程”的暖心服务。所谓“4点半工程”,就是利用社区文化活动室设立社区辅导站,选派专人在每天下午4点半小学生放学后,将辖区双职工家庭没人接管的小学生接到社区,由社区干部或志愿者义务为孩子们辅导作业,给孩子们讲故事,教他们唱歌、画画。工林路社区还专门装修了活动室,安装了空调和电脑,并为孩子们购置了图书。社区创文专干张凤良告诉记者,每天下午放学后,社区工作人员都会等在社区街口,将孩子们接到辅导站,辅导他们写作业,陪他们玩游戏,直到父母下班把孩子接走。工林路社区副主任金海英说:“‘4点半工程’虽然辛苦,但参与这项工作的志愿者认为这件事很有意义。创建文明城市,就要从社区工作的细节入手,让社区居民得到最好的服务和最大的帮助。”兰州晚报记者方言申亮特约记者李浩文/图

  原标题:兰州工林路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素描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