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SOS儿童村:三十年抚育培养二千八百名孤儿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4-12

来源:光明网

  4月9日,天津SOS儿童村孩子表演节目。新华社记者岳月伟摄

  4月9日,中国第一批SOS儿童村落成30周年纪念活动在天津举行。30年来,我国10个SOS儿童村共抚育培养超过2800个失去父母关爱的孩子,有近1500多个孩子成功走向社会,自食其力,成为各行各业的有用人才。

  1986年10月,天津和烟台两地双双建立SOS儿童村并开村,1987年5月,民政部和国际SOS儿童村组织分别在两地组织了落成典礼。两个SOS儿童村的落成,在全国产生了很大影响,先后又有齐齐哈尔、南昌、开封、成都、莆田、乌鲁木齐、拉萨、北京等8个城市申请建立新的SOS儿童村,形成了影响深远的孤儿救助保护模式。

  在纪念活动现场,作为SOS儿童村“妈妈”代表,来自天津SOS儿童村的“妈妈”张素芳感慨地说,对于儿童村的孩子来说,SOS妈妈不只是妈妈、老师,不只承担着普通妈妈抚养教育孩子的职责,更是爱的传递者,肩负着代表国家社会关爱儿童的重托。“自1997年6月至今,我亲眼目睹了天津SOS儿童村的蓬勃发展,看着一个个孩子在妈妈的抚养教育下,长大成人走向社会。切身感受到每个孩子健康成长的背后,凝结了太多人的爱心、操劳、努力和付出。”

  “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妈妈们的艰辛付出,她们把爱心融化在儿童村。每一位妈妈都有令人感动的故事,她们是一群最可爱的人。”烟台SOS儿童村村长吴厚胜动情地说。

  30年来,SOS儿童村所特有的“家庭、机构、学校、社会四位一体”的教育模式成果丰硕,有越来越多的孩子接受了高等教育。截至2016年7月,共有639个大专以上、222个大学本科的孩子,有38个研究生、16个国外留学生。更为可贵的是,SOS儿童村大家庭培养了这些孩子许多正能量的品质,他们阳光、开朗,乐于助人、懂得感恩、善于合作,而且有越来越多的离村孩子成为公益慈善事业的参与者和传播者。

  据了解,国际SOS儿童村组织是国际性的民间慈善团体,目前已在全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00多个SOS儿童村和1000多个附属机构。(张雨馨)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