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全国注册志愿者培训基地一览(一)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4-10

来源:志愿先锋

  【虎哥说】为加强培训体系建设,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国青年院校工作协会于2015年首批命名了3个“全国注册志愿者培训示范基地”和10个“全国注册志愿者培训基地”。现在我带领大家一起了解一下这些基地的情况。

  全国注册志愿者培训

  示范基地

  (3个)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中央团校)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是在1948年创建的中央团校基础上于1985年12月成立的,是共青团中央直属的唯一一所普通高等学校,由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共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成立后,与中央团校两块牌子,一套机构,承担普通高等教育和共青团干部培训的双重职能。

  学校是教育部批准的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全国高校创业教育实践基地,是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国际劳工组织命名的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是民政部批准的首批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学校与中央编译局共建青年政治人才培养研究基地,与国家图书馆共建国家图书馆团中央分馆,与北京市共建社会工作人才发展研究院和青少年生命教育基地。

  学校的学术研究在社会科学领域占有重要地位。设有中国志愿服务信息资料研究中心、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青少年研究院、共青团工作理论研究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青少年研究信息资料中心等科研机构。

  陕西志愿者培训学院

  陕西志愿者培训学院于2014年9月26日在陕西省团校挂牌成立,是由陕西省文明委领导,省文明办主管主办,省民政厅、团省委协管协办,省团校具体承办的全国首家省级志愿者培训学院。学院旨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培育陕西特色志愿服务文化,坚持立足陕西、服务西部,努力建成在全国具有独特影响力的全省志愿者培训中心、志愿者组织及志愿者交流中心、志愿服务理论研究中心、志愿服务项目研发孵化中心。

  学院按照“突出志愿服务专业化,把志愿服务基础培训和专业培训相结合”的原则,针对志愿服务管理者、志愿服务组织骨干、志愿服务管理机构和专业志愿者、社区志愿服务站指导员等培训对象设置分级分类的培训课程,突出课程设置专业化,建立综合课程和专业课程相结合的课程体系。

  学院坚持专兼结合的原则,着重在党政领导、专家学者、企业高管、社会知名人士和热心志愿服务的公益人士中选拔志愿服务理论研究专家和志愿服务工作实务专家,建立培训师资库,形成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专业化志愿服务培训教师队伍。

  学院积极构建省、市、县、社区4级培训体系,充分利用陕西省历史传统文化积淀深厚、红色革命文化灿烂辉煌的优势资源,努力建设志愿服务培训基地,展示陕西特色志愿服务文化,提升志愿者培训学院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广州志愿者学院

  广州志愿者学院于2010年10月8日在广州市团校正式挂牌成立,是全国第一家以政府为主导建立的专门从事志愿者培训和志愿服务理论研究的公益性事业单位。其主要职能是志愿者培训、志愿服务理论研究、志愿者组织交流、志愿服务项目研发等,致力打造志愿服务专业化智力支持机构。

  学院成立之际,适逢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学院举全院之力,组建了近千人的培训讲师团队,编写开发10多种培训教材,组织协调了近10万名志愿者骨干及工作人员的培训,培训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

  近年来,学院努力探索志愿者培训规范化、标准化。在团市委的支持指导下,联合市人社局研发了志愿服务岗位能力培训体系,将志愿者培训划分为基础级、骨干级、领袖级和专业领域四个层次。围绕这一体系,研发了《志愿服务岗位能力培训教材》;组建了包括校本师资、社会化师资和客座教授在内的多元化师资队伍;通过搭建志愿服务岗位能力在线培训系统及“智慧团建”U培训系统,形成了理论知识全流程在线学习、实践技能面授研习的培训模式;拓展高校、企事业单位、NGO组织、专业培训机构等社会资源,建立了22个校外教学基地;并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正加紧兴建志愿综合大楼。学院还切实履行全国志愿者助残培训基地职责,完成了中残联的多项培训工作任务。

  在社会管理创新的大背景下,学院立足广州,面向全国,积极推动志愿者培训、志愿服务理论研究工作规范化、专业化,努力发展成为志愿服务标杆性的专业支持机构。

  全国注册志愿者培训

  基地

  (10个)

  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

  2012年5月6日,在纪念建团90周年之际,上海团市委联合市社会工作党委、民政局、慈善基金会等单位,依托上海团校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教育资源,发起成立了上海青年公益人才学院。

  学院以培养“当下的公益先锋、未来的社团领袖”为目标,努力成为上海共青团乃至全市培养公益创业、志愿服务和社团管理专业人才的重要平台;构建融课程、实践、咨询于一体的公益培训体系,构建核心学术团队和课程体系,力争实现每年培训百名青年社会组织领袖、千名大学生社团领袖、万名青年志愿者的“百千万”培养体系;打造具有培训、孵化、研究等功能的综合平台;探索社会化的筹款和基金发展机制。

  学院先后主办了大学生公益创业训练营、公益志愿事业跨界合作研修营、上海青年志愿者骨干培训、上海青年社会组织领袖培训、德鲁克非营利组织管理专题培训等培训项目,合作开发《社会企业家培育和创业的理论与实践》在线课程并积极推动公益创业课程进高校学分课程体系。开展《上海社会公益组织发展的现状和支持体系研究》专题研究,组织出版《磨合的空间——转型背景下的社会公共领域发展及其趋势》一书。作为“联合国上海志愿服务发展计划培训基地”,2012年底时任联合国副秘书长吕贝卡格林斯潘女士一行来院视察并出席年度培训项目结业仪式。

  2015年4月17日,上海市文明办和团市委联合主办,依托我院实体教育资源,正式挂牌成立上海市志愿服务培训中心,推进全市志愿者队伍能力建设、提升上海志愿者工作事业发展,组织开展“区县委办志愿服务培训班”、“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培训班”、“志愿服务基地和志愿服务总队的志愿服务培训班”和“志愿服务组织领军人物培训班”等。

  河南省团校

  河南省团校,建校于1949年,原位于开封,1958年迁至郑州市。建校60年以来,河南省团校的发展一直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关注。1984年11月,时任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志来校视察并题词勉励:“把青春献给壮丽的共青团事业。” 为更好地服务共青团的事业和团干部的社会需求,河南省团校结合自身实际,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灵活办学方式,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团干教育新规律,先后设立了南阳丹江口、信阳鸡公山等2个培训基地,成功举办了第六届中国青年理论研讨会,成立了河南省青年再就业培训服务中心,为政府分忧,为青工解难,开创了团校教育事业新天地,近5年来为全省各地各级团组织培养近2万余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和团干部。经河南省教育厅批准,省团校开办普通中专班。开设了学前教育、计算机应用、客服信息服务、酒店管理、电工等专业。2010年又在校内举办了全公益性学校—郑州百年职校。形成了团干培训、学历教育、职业教育三点连片,短训、中专、大专、在职研究生教育多轮驱动、梯次发展、共同繁荣的办学格局。

  自2009年开始,与共青团河南省委志工部合作,开展河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计划培训、西部计划志愿者培训、贫困县培训班志愿者培训。每年培训学员近300人。邀请有关专家进行基本省情、志愿服务知识、心理健康、政务礼仪、公文写作等方面的知识讲座,并着重从基层团组织建设、青年就业创业等方面对志愿者做专题辅导。为志愿者扎根基层、开展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广东青年职业学院

  (广东省团校)

  广东青年职业学院(广东省团校)的前身是成立于1950年的华南团校,1986年在原广东省团校的基础上成立广东青年干部学院,2011年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改制为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院校广东青年职业学院,主管部门是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学院现有广州市天河和白云(新校区)两个校区。学院白云校区位于广州高职园区内,占地约650亩,建筑面积16.1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6000名全日制在校学生和3000名培训学员,其中承担培训任务的青年公寓面积达18000平方米,能同时满足350人的食宿、培训、会务的需求。

  在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领导下,学院高度重视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创新青年干部的培训模式,在全国团校率先启用拓展训练之升级版——历奇教育的培训模式,针对团干部、志愿者、社工等各类培训群体开发出五大系列近百个课程。

  在志愿服务领域,谭建光教授为中国志愿服务研究“南方学派”的重要代表,为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培训提供坚实基础,设有广东青年志愿者协会研究中心,打造了志愿服务研究与培训项目等品牌培训项目,开展以青少年成长成才和青年工作创新为重点的课题研究,共承担以青年研究为主并涉及高职教育教学研究的各类课题110多项,出版专著、教材、论文集90多本,发表论文、研究报告1300多篇,力争成为“南方青少年研究高地”和“共青团智库”。

  重庆市团校

  (资料暂缺)

  贵州省团校

  贵州省团校创建于1956年3月,校园面积36.7亩,总建筑面积2.87万平方米。建校60年来,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培训团队干部4万余名;开办中等职业教育,毕业学生3500余名;举办农村青年脱贫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希望工程培训班、西部计划志愿者培训班、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志愿者培训班,培训达8万人;先后与省内外高校联合举办各类学历教育班。多次获得省政府及团中央多类课题奖项。 2010年9月起,贵州省团校开始承担贵州省“千校万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骨干教师培训工程的培训任务。经过几年努力,办出了自己的特色,成效显著,得到中央文明办领导、省领导的高度肯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2015年贵州省团校荣获全国第三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校党委书记、校长黄文荣获2012年全国第二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个人。 2013年3月,贵州省师德教育中心在贵州省团校成立。中心与《青年时代》杂志社联合创办了《青年时代千校万师》师德专刊,还圆满完成了“信合情 同心梦”、“道德讲堂”等培训任务。贵州省团校将继续学习红柳精神,发扬胡杨品格,依法治校,实干兴校,用实际行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为树立明礼知耻、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